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军因歼20遇尴尬 专家称购F16C/D已无必要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9日 08:10  国际在线官方微博
资料图:网络上流传的大陆歼-20战机试飞图片 资料图:网络上流传的大陆歼-20战机试飞图片

  本报记者/东阳

  连日来,“大陆隐形战机升空”成为台湾岛内的热点话题。台湾《中国时报》、《联合报》等媒体虽然指称歼-20的性能被外界过分夸大,但又不得不承认台军所谓的空中优势已不复存在。甚至有岛内军事专家表示,“以后不要再买F-16C/D了,因为买了也没有用”。

  台军将领被骂糊涂虫

  台湾媒体援引“军事问题专家”平可夫的话称,从外形来看,大陆的歼-20主要强调机动性,在一定程度上牺牲了隐形能力,在某些技术层面上,与美俄等国仍有差距。这个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总编辑此番再次发挥其臆测解放军军力的“特长”,煞有介事地分析称,“(歼-20的)设计者或许觉得在隐形材料、复合材料等方面不能达到F-22和F-35甚至俄制隐形战机的水平,所以决定以机动性弥补隐形性的不足”。平可夫还称,歼-20战机的雷达系统是否达到了美俄同类战机的技术水平,目前还不清楚,不过从他的“综合判断”分析,歼-20要进入实用阶段,“还需要很长的时间”。

  可笑的是,虽然台湾媒体已经把歼-20炒得火热,台军将领仍是一头雾水。台湾军方日前曾宣称,外界流传的歼-20照片“应该有问题”,因为“大陆目前尚无能力制造新型战机”。歼-20首飞的消息传出后,台军官员又迅速改口称,他们先前并非否认歼-20的存在,而是认为外界有关“歼-20可与美制F-22匹敌”的说法过于夸大。据称,国民党“立委”林郁方1月5日曾当面询问台军情报官员歼-20是否存在。当时,台军参谋本部情报官员沈一鸣坚称网上流传的照片“有问题”。而随着歼-20的图片越来越多,一些台湾网民开始大骂军方“未能掌握情报还敢吹牛”,还有人讽刺台军可能和网民一样都是通过“脸谱”网站了解歼-20的,令台军将领尴尬异常。

  买美制战机已无必要

  台湾媒体猜测,11日升空的歼-20只不过是原型机,最多只能证明歼-20“能飞”,其控制系统、航电系统和武器系统还要由其他原型机进行测试。例如,台湾自行研发的“经国”号战斗机就制造了4架原型机,分别针对气动外形、操控系统、航电系统和武器系统进行测试,歼-20很可能也会采用这种模式。但它们同时承认,“解放军空军战力已明显增强,将对台湾空军构成威胁”。

  台湾战略研究专家林中斌评论称,歼-20的各项性能目前只能从媒体的相关报道中了解一二,但值得注意的是,其航程超过了美军现役隐形战机F-22。林中斌认为,歼-20的现身已经宣告台湾空军所谓的“质量上的空中优势”很清楚地终结了,即使向美采购F-16C/D,两岸军力的平衡也不可能恢复。他指出,歼-20的出现归咎于美国低估解放军的现代化近程,“美国如此误判,台湾自然有很多人跟着走,过去多年来美国与台湾对解放军军力的判断事实上都被推翻了”。(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歼20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