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若放弃武器出口限制可能控制60%舰艇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8日 10:03  中国广播网官方微博
资料图:日本海上自卫队列装的日向号直升机航母 资料图:日本海上自卫队列装的日向号直升机航母

  中广网北京1月17日消息 (记者李琳)据中国之声《晚高峰观军情》报道:近年来,日本航空工业界一些人不断宣扬要修改“武器出口三原则”,但是,在不久前出台的《防卫计划大纲》中,“武器出口三原则”并没有被修改。到底是什么原因急于修改这条规定,并且扩充日本军火市场的计划没有成功?日本会不会就此放弃对“武器出口三原则”的修改呢?日本对于扩大武器出口到底有多大的期待?

  政治斗争 日本未能修改“武器出口三原则”

  王宝付: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日本作为一个战败国是限制军事力量发展的,上世纪60年代,日本政府出台了“武器出口三原则”:不向共产主义阵营的国家出售武器、不向联合国禁止的国家出口武器、也不向正在发生国际争端的当事国出售武器。这个三原则,应该说在上世纪60年代、70年代、80年代,日本总体遵循了这三个原则,但是近年来发生了重大变化。

  一直渴望扩大武器出口的日本政府这次为什么没有把武器出口原则的修改写入新防卫大纲呢?

  王宝付:这一次日本议会在讨论所谓“武器出口三原则”的时候,没有写进防卫大纲,我认为是权宜之计。因为最近这几年修改“武器出口三原则”日本讨论得非常多,那么这次为什么没有把文字落到新的防卫大纲里去?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内部的原因。现在执政的民主党在参议院不过半数,在众议院也没有取得三分之二的多数,所以下一步要讨论预算案,社会民主党就提出来,可以跟现在执政的民主党合作,但是有两个条件:第一、不能修改武器出口的三原则;第二是关于美军驻冲绳普天间基地的事情。

  那么面对这两个条件,菅直人政府认为只有在“武器出口三原则”上,为使政府不垮台,现在暂时做一个让步。这个问题暂时没有写进防卫大纲,未来也是向这个方向发展,这是毫无疑问的。

  日不会放弃修改“武器出口三原则”

  有日本研究机构预测,如果允许日本大幅度出口军火,日本将控制世界舰艇市场的60%,还将在军用电子市场、航天市场大有作为。那么面对这么大的军火市场,日本真的要就此放弃修改“武器出口三原则”吗?

  王宝付:虽没有写进防卫大纲,但要特别地警惕日本未来肯定是要修改“武器出口三原则”,这次不改不等于未来不改,更不等于不做。因内部的原因暂时搁置了对三原则的修改。日本的防卫战略调整的目标是非常明确的,日本的军工生产能力和科研能力非常强,包括美国一些尖端武器的部件好多是日本造的。日本智库曾经提出这样的观点:日本如果大幅度地出口军火,日本将控制世界舰艇市场的60%,军用电子市场40%可以由日本来造,航空市场是25%-30%。这虽是估计,但是可看出日本国防工业生产能力比较强。日本在具体做法上有很多特别值得关注的,比如日本采购武器装备,可以买美国、欧洲的武器,都低于日本生产的价格,但是日本不买,而是自己造。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保护本国的国防工业生产能力。所以从这个角度看,日本一旦放松修改“武器出口三原则”,甩开膀子大干,那武器生产量将成倍增长,在世界军火市场上将占有一席之地,如果放开“武器出口三原则”,将会给世界军火市场造成很大的冲击。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武器出口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