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防长承认国产LCA轻型战机仍是半成品(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8日 09:38  国际在线官方微博
资料图:印度国产LCA战机LSP-4号小批量生产型首飞 资料图:印度国产LCA战机LSP-4号小批量生产型首飞

  本报记者/魏东旭

  1月10日,印度花费28年时间打造的第一款自产战机——LCA“光辉”轻型战斗机开始正式交付印度空军。然而,这一重要时刻并没有赢来一致叫好。相反,多家印度媒体开始主动给“战斗机热”降温。据《印度时报》1月12日报道,印度科学家们认为“光辉”战斗机并不能充当苏-30的角色,只是用来替换米格-21的一款轻型战斗机。印度《新闻与分析日报》也表示,“我们最多报以微笑,还不至于到高兴得要跳起来的程度”。

  先进战机仍是“半成品”

  “光辉”战斗机交付部队后,一些印度媒体一度将其盛赞为“印度航空工业的里程碑”。来自印度斯坦航空公司、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的多位科学家甚至信誓旦旦地展望称,印度有能力将“光辉”发展成“具备隐形能力的第五代战斗机”。

  对于印度科学家们的乐观,有印度媒体指出,当初在研发“光辉”时,有关方面本将其定位为第四代战斗机;但到投产时,它仅仅可以算作是一款三代或是三代半战斗机。更令人无奈的是,装备美制引擎的“光辉”Mark-II型要等到2014年12月才能首飞,投入生产则要等到2016年。

  报道称,印度空军和海军已经表示要对“光辉”继续进行测试。就连印度国防部长安东尼也承认,“光辉”仍是“半成品”。

  媒体反思国防工业弊端

  印度国内不少人指出,“光辉”战斗机暴露出的种种问题都源于印度国防工业体系的落后。

  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前负责人、曾担任国防部长技术顾问的阿塔就曾坦言,“我们这样的国家连汽车发动机都造不出来,现在却试图研发战斗机发动机!”言下尽显对前景的悲观。

  据悉,“光辉”有40%的部件依靠进口,其中就包括最重要的发动机,因为印度自行开发“卡弗里”型发动机的努力已经失败。此外,在1993年立项时,印度本打算实现战斗机航电系统的100%国产化,但是直到现在国产比率才仅仅达到60%。

  显然,印度国内已经认识到国防工业整体落后的弊端。薄弱的航空工业基础使印度只能专注于“光辉”一个项目,一旦某个子系统的研发进度拖延,整个项目就不得不叫停或只能靠引进外国装备救急。这样做不仅浪费了大量的资源和时间,更严重的是,印度将大量精力集中于20多年前的老旧设计上,忽视了战斗机领域的最新发展趋势。

  印度《新闻与分析日报》就在报道中毫不客气地指出,“讽刺的是,当印度还在为研发国产的‘光辉’战斗机而奋斗的时候,只有很少几个人意识到,中国已经研发出隐形战斗机,而印度的同类产品还处于襁褓中。”文章最后提醒道,“如果想要打造世界一流的国防工业,印度必须转变观念!”(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LCA 战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