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称中国四艘041元级潜艇现身静音性能大幅提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8日 08:58  东方网
资料图:中国海军早期服役的元级常规潜艇 资料图:中国海军早期服役的元级常规潜艇

  东方网1月18日消息:美国环球战略网16日报道称,中国最后4艘041型“元”级柴电潜艇现身,虽然目前尚无官方消息,但根据现有照片来看,它似乎是中国获取俄国潜艇技术并将之融入中国设计的又一成果。

  虽然自上世纪60年代以来,中国就一直采用这种手法建造潜艇,但最新“元”级潜艇反映出中国工程师已经更富创造力。据信,两艘或更多“元”级潜艇加装了不依赖空气推进(AIP)系统,而加装这种系统的潜艇可连续潜行两周甚至更长时间。

  报道称,“元”级潜艇外形酷似俄制“基洛”潜艇。上世纪90年代末,中国开始订购俄制“基洛”级潜艇,这是其当时能够获得的最先进的柴电潜艇。俄罗斯新“基洛”级潜艇单价为2亿美元,仅约为其他西方国家同类潜艇售价的一半。“基洛”级潜艇重2300吨(水面排水量),加装6根鱼雷发射管,可搭载57名艇员。其携带18颗鱼雷或SS-V-27反舰导弹(射程为300公里,在水下经由鱼雷发射管发射)。这种潜艇非常安静,能够以约5公里的时速潜行近700公里。安静的特点,再加上潜艇携带的巡航导弹,使之对美国航母颇为危险。朝鲜和伊朗也都采购了“基洛”级潜艇。

  报道指出,与前两艘相比,最近现身的两艘“元”级潜艇似乎有所改进。前两艘潜艇明显是早期“基洛”级潜艇(877型)的复制版,而后两艘(41B型)则明显是新型“基洛”级潜艇(636型)的复制版。后两艘“元”级潜艇可能最终还会经过进一步发展。而所有这些发展努力,可能都是为了打造一艘类似“基洛”继任者“拉达”级的新型潜艇。

  在两年前俄罗斯宣布“拉达”级潜艇可以列装之前,首艘该级潜艇已经过了三年的海上测试。目前,俄罗斯正在建造两艘该级潜艇,而且还计划再建八艘。俄罗斯仅采购了24艘“拉达”级潜艇,但其出口量却已超过30艘。据信,这是一款成功的潜艇设计。不过,在1991年冷战结束之前,前苏联海军就已经开始建造该级潜艇。上世纪90年代,由于缺乏资金,该项目被中止,但又于上个十年恢复。

  “达拉”级潜艇加装6根553毫米鱼雷发射管,携带28枚鱼雷和/或导弹。该级潜艇水面排水量为1750吨,长171米,可搭载38名潜员。每名潜员都有自己的舱室,虽然新兵舱室面积很小,但仍大幅提高了士气。潜行时,“拉达”级潜艇可以约39公里的最高时速航行(水上航速是它的一半),而且能够下潜到约250米处。“拉达”级潜艇在海上停留达50天之久,在使用柴电动力的情况下(在水下通过通气管唤气)可航行10000公里。潜行时,该级潜艇使用电池电力,可行驶约450公里。“拉达“级潜艇还配备有具备夜视能力和激光测距仪的电子潜望镜(通过电缆接到海面)。

  “达拉”级潜艇设计可加装AIP系统。在AIP设计领域,俄罗斯曾一度领先,但在过去十年中,西欧国家却占据了领先位置。首艘“达拉”级潜艇的建造工作开始于1997年,但资金短缺导致建造工作被搁置多年。首艘该级潜艇最终于2005年完工。该级潜艇被称为“阿穆尔”的简单版潜艇用于对外出口。中国新型“元”级潜艇体形较“基洛”级或“达拉”大,但外部设计特点却颇为相似。

  “拉达”级潜艇被设计成快速攻击和侦察艇,旨在执行反水面和反潜以及海上侦察任务。据称,这款潜艇的静音性能是“基洛”级潜艇的八倍。这主要归功于潜艇表面的消声涂料和更加安静的推进装置。而且,设计时潜艇所有内部机械都考虑到了消声因素。潜艇声纳包括主动和被动声纳,包括拖拽被动声纳。这种静音性能正是中国所追求的能力,因为柴电潜艇是最安静的潜艇,甚至比AIP潜艇还要安静。

  报道称,在“元”级潜艇之前,中国还建造了39型“宋”级潜艇。这是中国首次采用泪滴形壳体设计,是以“基洛”级之前的“Romeo”级潜艇为基础建造的。41型潜艇被认为是“宋”级潜艇的改进版,但在经过仔细观察,特别是俄罗斯方面的观察后,人们发现该型潜艇像是“基洛”级潜艇克隆版。中国目前拥有13艘“宋”级潜艇,3艘“元”级潜艇和25艘“Romeo”级潜艇。目前,中国仅有三艘“汉”级核潜艇,因为中国在潜艇核动力方面仍面临着问诸多问题。现在,“汉”级潜艇正在服役,尽管它们仍会发出嘈杂的声音,而且很容易被西方传感器探测到。(编译:春风)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潜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