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媒体猜测J-20或为技术验证机未必装备部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7日 09:03  东方网
资料图:1月11日,中国歼20战机进行了首次飞行。 资料图:1月11日,中国歼20战机进行了首次飞行。

  东方网1月17日消息:美国《航空周刊》1月14日文章称,中国最新型五代战机J-20的原型机要想达到美军的隐形技术标准,还需要紧锣密鼓地继续研发。

  事实上,当前世界防空反隐形技术将会明显降低隐形设计技术的效能:当空军防卫体系采用体积更大、更活跃更强有力的有源相控阵雷达时,当前的低可探测性技术能在多大程度上使战机不受到敌方伤害?这个问题值得讨论。因为从有源相控阵雷达研发开始,其主要目标就是建造一种能够探测到微小物体的雷达——比如锁定一枚远程巡航导弹并击落它——或者稍大一些的物体,比如经过低可探测性处理的战斗机。

  文章称,美军隐形飞机的空中探测系统可能已经具备强大作战能力。据研究人员透露,2009年,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CATbird航电设备试验台在加州爱德华兹空军基地进行了一系列测试,一架装备有联合攻击战斗机F-35全部航电系统的波音737客机与F-22及波音公司的F-15联合编队进行交战,结果波音737能够准确定位敌机并成功干扰F-22的雷达系统。美国雷声公司生产的X系列航空有源相控阵雷达(特别用于升级了驻扎在日本冲绳基地的F-15C系列战机)能够探测到小型低信号巡航导弹。

  此外,装备澳大利亚楔尾空中预警机的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生产的L系列有源相控阵雷达体积更大,能探测到更远距离的隐形目标。

  文章称,2009年洛马公司在谈到F-35与外国先进战机作战的时,也曾暗示过F-35联合攻击战斗机具有反隐形性能。此后,该公司的执行副董事、F-35项目总经理丹·克劳利也曾表示,“F-35的航电系统,包括机载传感器将使飞行员有可能在高危险环境、白天或者夜晚、任何天气情况下打击地面的固定目标或移动目标,同时还可以锁定或打击对方先进的战机。”

  最近,中国国内军事论坛上曝光的高质量图片清楚地表明J-20也使用了隐形技术,但关键对于J-20隐身及反隐身能力的不确定因素及质疑尚未得到有力的解释。

  文章称,J-20的外形轮廓与F-35及F-22类似,都是采用一条“脊线”来联接机身前部、上进气道、机翼、线上采用弯曲表面的鸭式边条翼和平坦的机尾。机翼和鸭式边条翼成一条直线:机翼与前鸭翼平行,每条鸭翼的尾部与机翼尾部的反面成一条直线。在英国、瑞典和日本正在研制隐形战机也已采用与此相同的气动外形设计理念。

  就目前的情况而论,中国的目标是建造一个实用灵活的带有“蝴蝶结”形状雷达的战斗机外形,机头周围带有最少的可被识别的标志,边缘的标志则很明显(但仍少于带有弯曲的或垂直平板的传统飞机)。J-20战机的飞行系统使用成熟的雷达定位数据库,后又派生出一条“蓝线”轨道将各个雷达子系统联结起来,同时又能避免将侧边的鲜明特征暴露给敌方雷达。

  文章称,“蚌”式的超音速进气口避免了由传统附面层隔板带来的目标暴露问题。比方说,F-22装备有传统进气口,它可能就需要经过大量雷达吸收材料的处理。

  关于中国设计的J-20最大的不确定因素是发动机排气问题,从原型机可以看到机尾部分可能引起雷达截面达到峰值。目前J-20的排气口可以看出一些减少雷达反射截面的锯齿形处理痕迹,表明人民解放军已接受机尾雷达截面损失,而放弃更大的重量和复杂的平面排气口。

  文章称,J-20的其他特性目前还不太确定,紧随隐形技术发展而来的是细节设计的挑战。飞机上所有天线都与机身颜色保持一致,当以特定频率透明时,被保持隐形性能的表面所覆盖。同时,可维护性变成一种复杂的权衡:一些要求频繁关注的系统将通过起落架和武器凹槽来实现,另一些锁闭和开启舱门的系统能够在不影响雷达截面的情况下完成,但会带来机体寿命的损耗。

  J-20面临的最大障碍可能是控制机身表面的射频磁导计表层流。早期的隐形设计使用笨重的维护存储器。F-22引入了一种更加轻便的表面处理技术,但存在出乎意料的维护困难,导致锈蚀问题的出现。洛马公司如今坚称F-35将会更强大,也能负担得起服役后的维护。F-35拥有高韧性、喷射罩光漆,传导层可被加工成复合材料机身面板。

  文章称,成飞的J-20机体设计类似于F-22、F-35,和苏霍伊的T-50又略有不同,这令许多分析家和观察家感到震惊。

  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军事航空高级研究员道格拉斯·巴里表示,“J-20平面图以及机身后部的结构让人联想到俄罗斯的米格1.42。二者最显著的不同在于J-20以低可探测性特征为基础的较大机身前部,而且它们的发动机进气道也不同。俄罗斯政府在1997年左右取消了米格1.42项目。”不管怎样,与米格1.42理念的相似性可能表明J-20和俄罗斯航空工业有着一定联系。

  文章称,J-20于北京时间1月11日下午1点前进行短暂的首飞。这次飞行结束了自去年12月底J-20开始滑跑测试后人们长达三周的期待。如今,对J-20项目的议论将转移到其使命(战斗机或者更可能进行远程打击)、传感器(打击任务要求装备高分辨率远程雷达)和通讯系统(需要高速的数据连接和复杂的集成)。

  文章称,传统雷达的范围只是有源相控阵雷达的一半到三分之一。此外,当面对装备先进雷达的敌机时,传统机械扫描雷达天线的运动会引起射频磁导计在驾驶动作分析仪上的闪烁。这样的反应会削弱隐形机身的效果。众所周知,中国正在寻求研发新型相控阵雷达技术,不会在J-20上装备传统机械扫描雷达。

  一位华盛顿的情报官员称,“现在就断言中国有源相控阵雷达的真实状态还为时过早。我们已通过许多媒体和航展了解到该项目的信息,但不自觉传递出一个中国在快速发展的信号”

  这位情报官员还表示,“如同高性能发动机一样,从旧式机械扫描雷达迈入五代战斗机装备的相控阵雷达,这种设计工作对于目前的中国航空工业来说是个巨大的挑战。此外,这次首飞的J-20只是长期研发项目的第一或第二架原型机。”

  如果中国进行了长达几个月的飞行测试并且没有更多的飞机参与进这个项目,那可能表明J-20是一次概念验证或者工程技术验证机。如果最终出现几架J-20战机,那原型机项目更可能是一个节点,J-20经过试飞后将装备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作战部队。

  文章称,J-20此次首飞发生在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访华期间。盖茨表示,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与他会谈时确认了这件事。不过,盖茨仍相信美国会将隐性飞机的优势保持到2025年。(编译:甄蕾)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