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称中国歼20成功首飞迫使俄加快T-50研发进度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6日 11:24  东方网
中国空军第四代战机歼20试飞图 中国空军第四代战机歼20试飞图

  东方网1月16日消息:据俄罗斯军工新闻网1月13日报道,中国第5代歼击机歼-20原型机首飞成功,中国航空工业的这项伟大成就迫使俄罗斯更加迅速地研制类似战机T-50,以此保持军事平衡,维持俄航空工业出口潜力。

  1月11日中国第5代隐形歼击机歼-20在四川成都成功首飞的图片和视频目前正在网上广泛传播。研究中国国防问题的俄罗斯专家瓦西里-卡申指出,尽管中国官方尚未就媒体广泛报道的歼-20新型战机试验事宜发表正式声明,但是新飞机地面滑跑试验图片早在2010年12月底就已开始在网上流传,而此次首飞日期选在美国防长盖茨访华之际,绝非偶然。因为此前美国防长曾经表示,中国装备新一代战机的时间不会早于2020年。卡申认为,中国专家能否为歼-20成功研制出较为可靠的发动机仍然值得怀疑,在机载雷达和武器装备研制方面的实际进展同样不详,加上中国此前的其他航空项目时常迟滞的现实,可以认为美国防长的预测还是可信的。

  俄罗斯航空工业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程师指出,从外形上判断,歼-20可以用作隐形轰炸机,能够对部署在中国附近的美军基地和驶援台湾的美军舰队实施打击。另外,能够把美国航母编队赶离中国沿岸的“东风-21D”反舰弹道导弹同样令西方担忧。俄战略和技术分析中心副主任马基延科认为,歼-20此时首飞绝非偶然,或许是中国借此暗示美国,表明北京对华盛顿继续对台售武的不满。

  无论如何,中国歼-20成功首飞对俄罗斯来说同样不是什么好消息,它将迫使俄罗斯加快第5代战机的研发进程,大幅增加财政拨款,抓紧研制一年前刚刚首飞的T-50,以此保持军事平衡,维持俄航空工业的出口潜力,毕竟中国新一代战机将来可能会对T-50形成激烈竞争。目前T-50的研制进展不够快,现在只有一架原型机在试飞,第二架和第三架样机将于今年春天开始加入飞行试验。预计整体项目研制费用为80-100亿美元,目前已花费了10亿多美元。(编译:书山)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J20 战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