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汉和防务邀请东欧专家讨论中国新型元级潜艇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5日 11:02  世界报
中国潜艇制造工厂。 中国潜艇制造工厂。
潜艇在船坞中。 潜艇在船坞中。

  本报专稿 郭宣 石江月

  外国专家盯着新“元”级

  外界普遍认为,到2015年左右,解放军海军的非核动力潜艇大约有50到60艘,这些潜艇都是经过现代化改进之后仍可以使用的常规动力攻击型潜艇。在上世纪90年代初建造的19艘或更多035“明”级常规动力攻击型潜艇,可能大部分还会在解放军海军中保留一段时间。

  为了实现技术的迅速升级,解放军海军将目光转向俄罗斯,寻求新的常规动力潜艇技术和核潜艇技术。不过,以色列和其他国家可能也向中国提供了与潜艇有关的技术。近年来,解放军在“降低声波信号”技术上的发展已经取得相当大的进步,例如先进的倾斜式螺旋桨、发动机隔离系统和起消声作用的艇体覆盖物。此外,一些技术性的学术文章认为,解放军一直在发展多种不依赖空气推进系统(AIP),包括斯特林发动机、燃料电池(从德国引进的)和与法国MESMA类似的闭合回路柴油发动机。这些不依赖空气推进系统有可能把常规动力潜艇的水下潜伏能力提高一个星期或者两个星期,这将大幅提高攻击型常规动力潜艇的战术能力。

  关于在武汉出现的第一艘新“元”级柴电动力潜艇,值得注意的是,这一次新“元”级潜艇几乎与第三艘“元”级潜艇同时完工,两者并列停靠,说明中国建造柴电动力潜艇的速度大大加快。

  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杂志邀请东欧的潜艇专家对新“元”级柴电动力潜艇进行了讨论。几乎所有的东欧潜艇专家都认为:新“元”级几乎是重新设计的,而且很大程度上借鉴了俄罗斯“基洛”636型潜艇的设计概念:加长了围壳的长度,围壳纵向成

  “眼型”结构,这样做可以降低噪音,而且还极有可能加装了潜射对空导弹的发射装置。与“基洛”636相比,略微修改的部分是围壳前根部与船体结合处为曲线型,减少了水中阻力,降低了噪声。

  另外,围壳加长自然意味着船体本身也有所加长,吨位似乎比基本型的“元”级更大。因此,不排除新“元”级以及第三艘“元”级潜艇均配备AIP技术的可能性。同时,武器系统也可能更新,更大的船体有利于安装远程潜射反舰导弹,例如“鹰击”-62反舰导弹。对于这种反舰导弹的射程,中国的导弹设计师曾透露远远不止出口型的280公里。

  专家认为,新“元”级潜艇的操作系统也进行了重新设计,潜舵从围壳移动到了船体前部,为伸缩式,完全类似于“基洛”636型潜艇,之前的“元”级潜艇被称为“中华阿穆尔”,就是因为其诸多的设计方式似乎接近俄式“阿穆尔”1600吨级潜艇,阿穆尔的潜舵位于围壳。新“元”级潜艇的尾舵继承了“元”级潜艇的设计方式,因此依然是十字型,而不是×字型舵。

  东欧潜艇专家认为,对操作系统进行如此重大的改动,船体结构也存在很大的不同,包括排水孔的布放方式等,意味着新“元”级是完全经过重新设计的。因此,有理由认为新“元”级潜艇极有可能是在“元”基础上进行的重大改良型,甚至可以称作是“新型号”。

  有消息称,改变操作系统设计方式的主要意图,可能是希望改善新“元”级潜艇的水下稳定性,同时安装新的AIP技术。在2010年南非海陆空军装备展上,中国造船工业界已经通过电视介绍的方式,展示了新的AIP装置。在中国船舶工业公司展示的电视图像上,可以清楚地看到潜艇用AIP系统,船舶工业的技术人员声称,AIP技术在中国已经处于实用阶段。中方公布的电视画面显示,AIP 燃料舱长度大约7米左右,它的安装,将使新型潜艇本身加长一定的尺寸。

  威胁能力前所未有

  种种迹象显示,下一代中国海军的常规动力潜艇中,安装AIP已经是必然的趋势。这将大大强化诸如“元”级潜艇那样的远航能力,同时水中隐蔽性也将大大提高。

  安装AIP系统的中国常规动力潜艇的出现,可以称作是具备“区域核潜艇”的功能,尤其在南中国海、印度洋、台湾海峡东岸以及关岛海域周围的远航活动将会大大增加,而且AIP的运用,使常规动力潜艇的隐蔽性也大大加强。

  AIP潜艇相对于核动力攻击型潜艇来说,更加“价廉物美”。从造价上看,一艘拥有AIP系统的潜艇的造价在1亿至3亿美元,而相比之下,一艘美国的核潜艇的平均造价是其5到16倍,至少达到16亿美元。这些都是令人印象深刻的数字。

  在浅水区域,一艘核潜艇的长度经常大于水的深度,这就对它们机动性能有非常大的限制。就像在浅水区域的一头巨鲸,很容易成为一群更小更灵活的潜艇的牺牲品。

  一艘核潜艇通过一个紧凑的小型核反应堆提供能量,来驱动潜艇的涡轮推进系统。除了现代化改进之外,它与老式的蒸汽驱动的涡轮发动机没有多大不同。只不过现在它们更安静一些,但所发出的噪声依然很大。AIP柴电动力潜艇则不同,在水面浮航时它们依靠往复式发动机,而在下潜时它们依靠电池驱动电动机。前者情况下噪音较大,后者情况下非常安静。因此,当一艘核潜艇在水下遇到一艘具有AIP系统的常规动力潜艇时,核潜艇将处于更加危险的境地,因为AIP潜艇更安静,更隐蔽。

  2004年,解放军海军第一艘“元”级(有可能是041级)常规动力潜艇的下水,着实让美国情报部门大吃一惊。迄今为止,已经有大约4艘“元”级潜艇下水,而美国国防部出台的2009年度中国军力报告评估认为,解放军海军最多将会建造15艘“元”级常规动力潜艇。这种潜艇在外形尺寸上与“基洛”级潜艇有些近似,但在艇体前部水平稳定翼的位置上与“基洛”级潜艇明显不同。“元”级潜艇可能也采用了双壳体建造方式,并且有可能是解放军海军第一种采用AIP系统的常规动力潜艇。与“宋”级潜艇相比,该潜艇的特点是采用了更简洁的艇体,而且还有可能拥有更先进的声纳和作战系统。也有一些未经证实的传言称,解放军海军已经发展了另外一种常规动力潜艇,该潜艇显示出一些与德国212级常规动力潜艇的相似之处。

  如果目前的评估变成现实,解放军海军拥有常规动力攻击型潜艇的数量可能大约是韩国和日本海军的两倍,或者是澳大利亚海军的三倍以上。中国海军新的“元”级或下一代常规动力攻击型潜艇将采用AIP系统,这意味着解放军海军的常规动力攻击型潜艇的能力将再次提升,可在更危险的环境下执行攻击任务和防御任务。一艘采用极安静的AIP系统的常规动力攻击型潜艇将会给美国的核动力攻击型潜艇带来更大的危险。

  不久前,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曾报道,中国武汉出现了一艘新型常规动力潜艇,该潜艇与解放军海军目前部署的所有柴电动力潜艇都不相同,此消息引起了西方防务圈的高度关注。

  刚刚出版的2011年1月份的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杂志刊登文章披露,这艘被曝光的全新常规动力潜艇是第一艘新“元”级潜艇,该潜艇采用了AIP(不依赖空气推进系统)技术。由于AIP潜艇具有隐蔽性好,噪音低,机动灵活等特点,使得中国潜艇技术产生了质的飞跃。

  解放军潜艇最新动向

  近年来,美国一些权威智库纷纷发表关于中国海军发展的报告,称中国目前已经完成了从俄罗斯引进8艘新型“基洛”级潜艇的工作。美国传统基金研究会研究员谭慎格称,2006年3月,这批潜艇中的第一艘建成交付给中国海军。从三个俄罗斯造船厂都加入到这项生产任务来看,中国方面订购这批新潜艇非常紧急,这也预示着这8艘“基洛”级潜艇会很快加入中国海军的战斗部队中。

  与此同时,解放军海军还正在打造一支由更大数量的常规潜艇组成的潜艇舰队,主要由中国自主发展的“宋”级和“元”级潜艇组成。谭慎格称,中国方面已经开始加大自主新型潜艇的生产能力——生产速度达到每年建成2.5艘。 “元”级潜艇很可能沿袭俄罗斯方面的设计风格,包括潜艇外部消声瓦和涂料以及噪音非常低的七叶片螺旋桨推进系统。特别是中国的新型常规潜艇附加了“不依赖空气的推进系统”(AIP),这种技术可以让常规动力潜艇在电池能量的维持下,在水下操作、潜伏长达30 天,这会让“宋”级和“元”级潜艇在现有的美军监视网中更加隐蔽,难以察觉,使得中国潜艇的威胁性大为提高。

  谭慎格认为,当这些新型的潜艇配备了俄罗斯的 SKVAL(“暴风雪”)型鱼雷之后,它们将会变得更加致命,因为这种鱼雷水下发射速度可以达到200节。而且,俄罗斯也已经将3M54E型反舰巡航导弹交付给中国的潜艇部队,中国海军的每一艘“基洛”级潜艇和“元”级潜艇都可以配备4枚这种型号的巡航导弹。这些低高度、掠海飞行的导弹是专门为攻击美军航空母舰战斗群而设计的,它可以凭借低空巡航和超音速来挫败美国海军的“宙斯盾”反导系统。

  从目前解放军潜艇所携带的武器看,主要以三种装备为主:反舰巡航导弹、有线制导和自动导引鱼雷、水雷。虽然反舰巡航导弹作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往往很突出,但自动导引鱼雷对于水面舰艇来说也很难对付。

  一些美国的军事专家认为,虽然中国陈旧的“明”级和“罗密欧”级潜艇是基于以前的技术,而且在能力上也比中国海军新设计的潜艇相去甚远,但中国可能认为这些陈旧的潜艇仍有存在价值:它们可以被用作水下布雷舰,或者作为诱饵,或者作为制造假象的潜艇,这些都能够吸引敌方潜艇的注意力,然后使得解放军更先进的海军潜艇能够更从容地攻击敌方潜艇。美国海军情报部门宣称,“中国的柴电动力潜艇部队正在稳定地、逐步地以质量代替数量”。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潜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