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欧洲媒体报道称欧盟对华武器解禁令很快到来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5日 10:35  世界报

  欧盟对华武器禁运始于1989年。当时欧共体的决策机构部长理事会宣布对中国采取包括中止高层接触、军事合作和文化交流等在内的5项措施。此后,虽然欧洲内部不停地有呼声说要解禁,但最后都不了了之。

  近年来,中欧越来越频繁的交流似乎让解禁一事重回议程,去年12月30日,法国《费加罗报》引述与欧盟外交政策负责人阿什顿女士关系密切的外交人士的话说,“欧盟对华武器解禁令可能会很快到来”。

  法国《费加罗报》分析认为,“这意味着最早在2011年初,武器禁运令可能就会取消”。不过,由于中国和美国以及欧洲国家很少有武器往来,并且中国在建设自身国防体系方面取得了很大成就,这项实施了20多年的禁运令实际上对中国并没有产生太大影响。

  英国《每日电讯报》援引一份去年12月17日欧盟峰会后曝光的报告称,“武器禁运已经成为欧洲和中国发展安全与外交关系中的一个主要障碍”。

  一直以来,解禁一事可谓一波三折。中国曾在2003年正式向欧盟提出解禁。2004年,欧盟领导人公开向中国承诺解禁,但随后美国

  从中作梗,美国曾声称,如果欧盟解除对华武器禁运,美国将对欧盟国家贸易出口设限。2008年4月,美国再次公开发出威胁,最终逼迫欧盟让步,解禁一事告吹。 

  作为美国的盟友,日本也不放过支持美国的机会。日本官员近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西方国家绝对不能因经济利益而取消对中国的武器禁运”。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日本明确反对欧盟取消对中国的武器禁运。日本高级官员近日称,“经济压力会吸引西方国家取消武器禁运。但我们相信,这样的行动是短视且危险的。”

  不过,对于日本的论调,法国、西班牙等欧洲国家不以为然,这些国家均支持取消对中国的禁运。另外,虽然英国私下也支持中国,但碍于美国和日本的面子,不好直接挑明。

  其实,随着中国国力增强,外汇储备丰厚,如今着急解禁的并不是中国,而是欧洲的军火商们。如果他们继续囿于禁令,可能连分最后一杯羹的机会都没了。

  然而,解禁一事确实非常复杂。正如俄罗斯网站文章所说,“取消对华武器禁运问题的繁杂之处在于,欧盟内部在此问题上立场不一。”而该禁令只有在欧盟全部成员国均支持的情况下方可取消。

  总而言之,欧盟本身存在机制层面的问题。在法国希拉克、德国施罗德当政时代就提到过对华武器解禁一事,但至今依然没有结果。

  正如法国《费加罗报》所说,“1989年欧盟紧跟美国对中国实施的武器禁运政策今天已经失去其现实意义”,因为中国今天的经济实力比1989年增加了15倍,中国制造的战略导弹不久将可以威胁美国停靠在太平洋的航空母舰。

  中国外交部曾表态说:“禁令的实质是对中国的政治歧视,与当今世界潮流和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发展相背离。”中国之所以呼吁欧盟解除对华武器禁运,主要是因为军售禁令更多的是让中国感觉到不平等,没有得到作为朋友的足够尊重。欧盟对华武器禁运的做法与中国与之建立全面战略伙伴这一外交关系的高度并不相符。 本报综合报道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欧盟 中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