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媒称中国核武器政策发生变化考虑先发制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5日 10:28  世界报
资料图:中国二炮东风31导弹车队。 资料图:中国二炮东风31导弹车队。

  文/贾森·米克斯

  本报特约编译 王美娜

  上周,一篇关于中国核武器政策的报道引起了广泛注意,报道名为《中国重新考虑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政策》。

  但中国政策是否会真的发生变化?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最新披露的文件表明,如果中国出现“紧急”情况,那么可能会考虑发动先发制人的攻击。这种政策可能标志着中国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立场发生了变化。

  但一名美国军事专家向我透露说,日本共同社的报道似乎是以五年前中国第二炮兵人员出版的两本著作为基础。第二炮兵部队是中国的战略导弹部队,负责核及常规导弹。但分析人士指出,虽然近年来中国有这方面的讨论,但还不清楚书中的建议是否已纳入官方政策。

  麻省理工学院安全研究项目成员泰勒·弗拉维尔教授,以及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中国事务主任麦艾文在最近发表的报告中,高度概括了中国的核态势,其中也包括了共同社报告中讨论的问题。

  他们写道:“然而,过去几年中,解放军内部一直存在着一种讨论,即放弃不首先使用承诺还是为其添加条件。这种讨论进一步加深了外界对中国恪守这一承诺的猜疑。尽管中国官员不愿承认这一争论,但强调将继续坚持这一政策。不管有意还是无意,这个争论的存在,使得中国可能使用核武器的情形变得更加模糊,因此加强了中国的威慑。”

  与此同时,中国官员1月6日否认了这些传言。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告诉记者:“从中国拥有核武器的第一天起,中国政府便许下任何时间任何情况都不会首先使用核武器的庄严承诺……中国一直都在恪守这一承诺。这一相关报告完全没有根据。”

  (本文作者为国际问题评论家、日本《外交家》杂志执行总编)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二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