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国军火出口迅速崛起 与中国竞争将日趋激烈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5日 10:04  青年参考官方微博
资料图:韩国新型国产XK-2主战坦克。 资料图:韩国新型国产XK-2主战坦克。

  据最新一期出版的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杂志报道,韩国近年来在军贸出口领域进步迅速,已进入“10亿美元(年武器出口额达到10亿美元)俱乐部”。值得关注的是,中韩两国在外销的军品类型上重叠度较高,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因此日趋激烈。

  韩国军品出口迎来飞跃

  韩国对军工产业的扶持始于朴正熙时代,经过40余年的持续建设,确实具备了较强实力。与其他军工强国一样,韩国在主要武器实现国产化后,也将出口作为促进军工产业发展的重要途径。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韩国正式进军国际军贸市场,尽管初期乏人问津,但韩国政府并不气馁,不断加大推销力度,终于在近些年取得突破。据报道,韩国武器出口额在2002年只有1.4亿美元,出口对象不过10个,2010年的出口额已超过12亿美元,出口对象猛增到近80个。

  据《汉和》报道,韩国自知本国武器很难打入美欧等高端市场,因此将东南亚、中东、拉美和非洲作为武器出口的重点。由于这些地区也是中国军贸的传统市场,两国不可避免地形成竞争。“过去10年间,中韩在军贸出口上交手多次。尽管中国总体上占上风,但还是有不少生意被韩国抢走了。”例如在2001年,韩国取得向孟加拉国出口护卫舰的合同,2003年又成功向印尼出口教练机。不久前,韩国再度战胜中国,获得向土耳其出口自行火炮的订单。

  美女助阵推销武器

  为推动武器出口,韩国人可谓费尽心机。特别是李明博上台后,将“培育防卫产业”作为韩国经济新的增长点,无论到哪国访问,李明博都会向东道主大力推销韩国武器,“请使用韩国的××武器”据说已成为他的口头禅。韩国在武器出口方面另一项别出心裁的措施是仿效美国二战时期的《租借法案》,让那些希望了解韩国武器的国家先租用,并进行效果评定,如果感觉不错,韩国再以低价出售。

  最令人称奇的还要数韩国的“美女助阵、派发人参”促销手段。每逢国际军备展,韩国都会在本国展台上派出多位美女搞宣传。“这些美女犹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一下子就将观众的目光吸引到韩国展台旁,为了进一步加深观众对韩国武器的印象,她们还会向来韩国展台的观众散发人参。不可否认,‘美女啦啦队’对提升韩国武器知名度帮助很大。”

  未必能赶超中国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拟从2011年起进一步加大对军事工业的投资力度,每年增加10%的预算,力争让武器出口额至2020年达到40亿美元,跻身“世界10大武器出口国”之列。然而,不少国际观察家对此并不看好。比如德国《军事技术》杂志指出,韩国虽然压缩了中国武器的市场,但不足以表明它未来能超越中国,因为韩国的自主研发能力与中国相差很远,“迄今,韩国研制的武器都建立在西方现有技术甚至现成设备基础上,像韩国海军的‘宙斯盾’舰上全是美国元器件,韩国空军的T-50高级教练机是由美国和台湾地区工程师共同设计的,韩国陆军最新的K2主战坦克更是美俄欧技术大杂烩”。

  观察人士认为,即使韩国从中国手里抢了一些生意,中国军贸出口仍保持着快速增长趋势,特别是随着K-8教练机、JF-17战斗机、ZDK-03预警机、F-22P护卫舰等新一代武器出口,中国已逐渐缩小与美俄等武器出口大国的差距,令韩国望尘莫及。

  值得注意的是,原先倒向韩国的某些客户也在回流。巴基斯坦防务论坛网站就曾披露,韩国出口孟加拉国的“班加班德胡”号护卫舰在服役过程中不断出现技术问题,已处于封存状态,反观中国出口孟加拉国的二手护卫舰“奥斯曼”号却一直表现良好,因此孟加拉国已决定将新的军舰订单交给中国。印尼的情况也相似,最近两年,印尼逐渐加大从中国采购武器的力度,而韩国向印尼的武器出口却原地踏步,甚至出现萎缩迹象。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韩国 武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