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称歼-20首飞成功是巨大进步但列装还需要十年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4日 09:30  东方网
网络上流传的中国空军歼20战机试飞图 网络上流传的中国空军歼20战机试飞图

  东方网1月14日消息:据俄罗斯军工新闻网1月13日报道,中国成为继美国、俄罗斯之后世界上第3个成功研制第5代歼击机的国家,歼-20原型机已于1月11日首飞。对于一个此前没有多少关键技术的国家来说,开始试验新一代战机毫无疑问是一次巨大进步,尽管歼-20距离列装至少还有十年左右的时间。

  中国新型歼击机的首批图片是在2010年12月底出现在网络上的,当时飞机正在跑道上进行地面滑跑试验。这些图片的真实性当时引起了很多质疑,美国军事专家、《航空周刊》编辑斯韦特曼当时声称,这些图片极有可能是伪造的,因为中国在研制国产新一代战机方面的技术差距较大。但是和网络专家不同,美国情报机关认真研究之后得出结论,认为这些图片极有可能是真实的。1月9日美国防长盖茨承认,美国情报机关低估了中国国防工业发展步伐和水平,中国的“东风-21D”反舰弹道导弹和歼-20歼击机特别令美方不安。

  目前中国新型歼击机的准确名称还不清楚,网上流传的代号有歼-14、歼-20以及J-X、J-XX和XXJ,后面三个是西方特工机关为中国歼击机起的代号。歼-20由成飞和沈飞研制。就在网上仍在争论图片真伪的时候,1月11日中国歼击机已在四川成都顺利完成了首飞,相关视频也已在网上流传。歼-20是在美国防长盖茨访华期间升空的,一方面,这种时间上的巧合可以视为北京对华盛顿和其他一些国家多次挑衅的回应,另一方面,也不应忘记,美国一直在和中国台湾合作对抗中国大陆。无论如何,在盖茨访华之后,质疑中国开始试验新一代歼击机的人数会大幅减少。英国《卫报》甚至报道称,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会见美国防长时证实了歼-20地面试验和首飞的消息。

  目前中国歼击机的各种性能数据暂时不详。鉴于中国以前经常严格保密本国军事技术研发情报的事实,此次歼-20试验的不同阶段借助图片和视频的形式在网上曝光的现象令人惊讶,而且中国官方一直否认与歼-20的网络曝光有任何关系。

  从公开图片上来看,歼-20的制造采用了几何学隐身技术,机身形状扁平,发动机喷管布局和进气道形状都采用隐身技术,全动垂直安定面与纵轴之间的斜角较大。从图片上还可以看出,中国已经掌握了飞行员座舱一体式舱盖研制技术,和美国F-22、F-35歼击机使用的舱盖技术相同,而俄罗斯T-50原型机只是刚刚计划安装一体式舱盖。从整体上看,歼-20机首部分外形上像美国F-22。对于机尾部分,专家们的观点有所分歧,一些专家认为它和T-50机尾类似,其他一些人,包括俄战略和技术分析中心副主任马基延科认为,歼-20尾部像米格1.42验证机。

  歼-20机身采用鸭式空气动力布局,使用与机身共轭的高位三角翼。发动机舱位于机身两侧机翼下面。预计歼-20长约23米,翼展14米,起飞重量34-36吨。至于歼-20使用的什么型号的发动机,现在尚未确认。此前《简氏防务周刊》援引未经证实的消息报道称,歼-20安装的是俄罗斯苏-35S歼击机使用的AL-41F1S即117S发动机。另有消息称,中国歼-20安装的可能是国产WS-15发动机,尽管《航空周刊》编辑斯韦特曼认为这种发动机用在第5代歼击机原型机上还不太可靠。不过多数专家倾向于认为,歼-20原型机上安装的极有可能是中国国产改进型WS-10G发动机,推力155千牛。这种发动机完全适宜试验,尽管存在着寿命不太长、功率不太大、可靠性不太强的缺陷,不太适合真正意义上的战斗使用。

  《汉和防务评论》总编平可夫认为,虽然歼-20首飞成功表明中国航空制造业在短时间内取得了较大的进步,但是其性能在今后几年内仍然无法和美国F-22和俄罗斯T-50相提并论。歼-20现在可能只是第4代+战机,不过随着技术的发展将会逐步改进和完善,最终成为真正的第5代歼击机。应当指出,根据中国专家对战机的分代标准,美国F-22、F-35和俄罗斯-50都属于四代机,中国国产歼-20同样属于四代机。

  2010年5月底美国航空航天情报中心官员厄尔曼在国会上表示,中国正在制造可能会对美国F-22形成实质性竞争的国产歼击机,中国飞机可能在2018年装备部队。但是美国国防部认为,中国至少在2020年前不可能拥有第5代歼击机,而到了2025年也只能有限装备数架新一代战机。现在歼-20开始试验且首飞成功的事实显然证明美国低估了中国新型战机的研发能力。(编译:书山)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J20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