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空军大校称未来我军一定会装备第四代战机(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4日 08:17  人民网
陈洪,空军指挥学院作战指挥系情报外军教研室教授,空军大校。 陈洪,空军指挥学院作战指挥系情报外军教研室教授,空军大校。
资料图:网络上流传的中国歼-20试飞图片 资料图:网络上流传的中国歼-20试飞图片

  近日,国内外媒体连篇累牍,近乎用最大篇幅来报道的一件事,就是中国的“歼-20”战斗机进行试飞。随着有关“歼-20”的一些照片、视频不断流出,其受到的关注也越来越强烈。13日,空军指挥学院教授陈洪大校就“歼-20”现象接受人民网采访。

  “歼-20”——我们一定会有!

  陈洪大校说,1月11号晚,中国国防部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在回答有关“歼-20”战斗机试飞问题时明确表示:中国发展武器装备不针对任何国家和特定目标。从时间上看,没有任何针对性,是正常的工作安排。我感觉国防部外事办公室这位负责人是用一种非常艺术的语言回答了这个问题。

  对于这次网上传播的所谓“歼-20”战斗机的试飞问题,我也看了很多的照片和视频。我想说,不管网络上的视频、照片是真是假,我可以明确地告诉大家,它今后一定会是真的!未来一定会是真的!不管我们今天有还是没有这种新型的第四代战机(外国标准为第五代——编者注),但是我也请大家相信,明天,我们一定会有!明天,我们一定会装备部队,也一定会成为我们的空中利剑。

  说到这儿我还应该强调这样一件事,我认为真正的高科技,尤其是军事高科技,是买不到的,市场换不来真正的前沿科技,所以我们必须自力更生,依靠我们自己的力量,我们也完全相信,我们中国人,有几千年文明史的中国人是有这个能力的,我们能够追赶世界的最前沿。

  关注——中国的首架隐形战机?

  最近,一些军事爱好者、发烧友,以及国外的很多媒体,对“歼-20”的试飞工作这么关注,原因是什么?陈洪大校表示,“歼-20”是大家所提出的第四代战斗机,为什么对第四代战斗机这么关注?是因为第四代战斗机是现代世界航空武器之林中的佼佼者。

  第四代战斗机最有代表性的就是美国的F-22,它实际上是世界上第一种已经列装部队,形成战斗力的重型第四代战斗机。第二种是美国人已经定型,还正在生产,没有装备部队的F-35新型隐形战斗机,这是美国最有代表性的两种战机。俄罗斯的T-50飞机,也是一种非常好的第四代战斗机,去年进行了首飞。

  第四代战机,5S(一般的说法是4S:隐形性能、超视距空战、超音速巡航、超机动性能。陈洪教授提出了第五个S:短距起降能力和简易高效的可维护性。)是它的一个共性的战术、技术特点。5个S当中,后面的几个特点,其实第三代战斗机都已经具备了,或者相应接近。只有隐形功能是第四代战斗机唯一突出的特点。这也就是世界各国军界和一些军事爱好者,包括我们自己的军事发烧友特别关注的焦点。当看到”歼-20”飞机在试飞的时候,外形特别像美国的F-22和俄罗斯的T-50,大家认为这就是我们的隐形战斗机出现了,所以,“歼-20”成为了大家关注的热点。

  四代机——“这个可以有”

  对于这种网上传播的所谓“歼-20”飞机的试飞,我认为,是中国根据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总体规划发展研制的武器装备,是维护我们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的需要,也是顺应世界新军事变革、新型武器装备不断出现的潮流。我们不针对任何国家和任何特定的目标,应该正确地评价和看待我们中国的军力发展。既然第四代战机隐形战机,美国、俄罗斯都有,为什么不允许我们有呢?它又不是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也不是毁灭性武器,别人有,我们也可以有,也可以朝着世界最尖端的武器平台前进。中国始终不渝地走和平发展的道路,坚定不移地奉行我们防御性的国防政策。我们国家是永远不称霸,不搞军事扩张和军备竞赛,也不会对任何国家构成军事威胁。

  最后,我还应该再重复一句。即便今后我们有了真正的第四代先进的战斗机,我们也应该宣誓这样一种马克思的唯物主义观点。在军事战争中,最主要的因素是人,武器只是一个重要因素。人和武器的结合才能够形成战斗力。不管武器有多么先进,它都需要一个高素质的人去驾驭它,一个高素质的指挥员去指挥它。因此作为指挥员和飞行员的高素质,才是我们应该下最大功夫去磨炼的。这样我们呢才能形成最大的战斗力,才能把人和武器这种作战因素有机地结合起来,才能够完成保卫祖国领空,保卫国家,保卫人民生命财产的最主要的任务,这也是我们每一个军人,作为我来说是一个空军,这也是我们航空兵最主要的神圣的责任。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歼20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