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防长将推进对日安全合作应对中国军力上升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3日 10:58  环球时报官方微博
资料图:美国国防部部长罗伯特·盖茨 资料图:美国国防部部长罗伯特·盖茨

  环球网记者李宗泽报道 据美国媒体的消息,美国国防部长盖茨1月12日离开中国前往日本访问,他将推进日本参加地区安全合作,以应对朝鲜半岛局势和中国军力的快速发展。

  美国《华尔街日报》1月12日报道称,随着东亚地区安全格局的重组,美国已经加大了日本在区域防卫方面的作用。尽管日本经济萎靡不振,但仍然是该地区最富裕的经济体。在朝鲜半岛局势不稳之时,美国要求日本加强与韩国的军事关系。盖茨曾表示,他将坚持向日本推销美国新一代隐形战机,而这也是美国官员就战机协议做出的首次公开发言。盖茨说,他建议日本购买由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研制的F-35联合战斗机。

  文章指出,盖茨在试图说服日本接受这样要求的同时,也面临巨大障碍。驻冲绳的美军基地问题就一直阻碍着日美两军合作的进一步发展。虽然日本菅直人政府承诺履行日美于2006年签订的协议,将在冲绳建立新的设施,但当地官员及民众却一再反对这项计划的实施。不过,盖茨却不以为然,他在12日表示,冲绳美军基地问题不会影响两国为达成加强同盟关系的共同声明的对话。据称,该共同声明将在菅直人春天访美期间签署。针对驻日美军基地,一些专家表示,解决好“基地问题”是两军进一步合作的前提条件。

  据报道,盖茨在离开北京之前曾表示,要建立“渐进性”的中美军事关系,而不是那种吸引眼球的突破性发展。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美日 安全合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