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称歼-20隐形战机完全是中国自主研制产品(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3日 09:43  东方网
网络上流传的中国空军歼20隐形战机飞行照 网络上流传的中国空军歼20隐形战机飞行照

  东方网1月13日消息:据俄罗斯报业网1月11日报道,1月11日中国根据隐形技术设计的第5代歼击机歼-20完成了首次测试飞行,从而成为世界上继美俄之后第三个掌握新一代战机技术的国家。俄战略和技术分析中心副主任马基延科认为,歼-20完全是中国自主研制的产品。

  北京时间1月11日12点50分,在四川成都上空,中国一架根据隐形技术设计的第5代歼击机歼-20在两架歼-10护航下升空,进行了18分钟的飞行试验。目击者拍摄了歼-20试验的场景,传到了网上,而且还有记录歼-20起飞、着陆和飞行过程的长达5分钟的视频。歼-20的前一代战机,即第4代歼击机歼-10同样是在成都研制的。

  俄战略和技术分析中心副主任马基延科确信,歼-20绝对是中国完全自主研发的产品,尽管歼-20具备俄罗斯米格1.42试验机的某些特点,其使用的WS-10发动机则与俄罗斯的AL-31相似。但是所有同代飞机都很相似,无论如何,歼-20首飞成功意味着中国进入了掌握这种技术的国家俱乐部,成为第3个研发第5代战斗机的国家,是毋庸置疑的成功,尽管其正式列装至少还要再等大约8年的时间。他认为,歼-20目前还不太成熟,体形较大,发动机动力明显不足,配置情况不详,各种具体性能同样不为公众所知。不过俄罗斯不必过分担心歼-20会成为T-50的重要竞争对手,因为中国的劳动力价值正在迅速上涨,很快就会达到和俄罗斯、东欧劳动力价值相当的水平,所以歼-20的造价比T-50便宜很多的可能性极小,未必会对俄T-50构成严重威胁。

  《汉和防务评论》总编平可夫在接受采访时同样分析了中国新一代战机的优点和缺陷,认为歼-20安装国产WS-10发动机,机动性强,结构设计很好,但是还不能算是完全真正意义上的第5代歼击机,应该属于第4代+产品。主要缺陷是发动机动力不足,不能进行超音速巡航飞行,雷达系统和隐形技术也不够完善。但是这些缺陷都会被中国专家逐一消除,届时歼-20将会成为物美价廉的产品,成为俄罗斯第5代歼击机T-50的重要竞争对手。

  T-50在一年前首飞成功,研制商苏霍伊公司新闻处宣布,T-50将在2015年装备俄军使用。现在俄最现代化的战机是苏-35,属于第4代++产品,其主要竞争对手是同样尚未投入市场的美国F-35。中国官方没有透露歼-20什么时候能够装备部队,新战机的问世和试验显得非常突然,1月5日才进行的地面滑跑试验,1月6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表彰了来自空军装备研究院的发动机设计师甘晓华。

  目前世界上唯一服役的第5代歼击机是美国的F-22,中国歼-20首飞试验正好在美国防长盖茨访华期间进行。盖茨向美国记者确认了中国新一代歼击机的存在,但没有对此表示任何担心。中国外交部官方发言人洪磊1月11日强调,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发展军事技术符合国家安全利益和保护国家主权的需要,不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编译:书山)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J20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