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护航特种兵携带20多种装备首次演练夜间射击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3日 06:31  解放军报
资料图:执行护航任务的特战队员在货轮上实施警戒(12月18日摄于亚丁湾)。 新华社记者 范军威 摄   资料图:执行护航任务的特战队员在货轮上实施警戒(12月18日摄于亚丁湾)。 新华社记者 范军威 摄

  本报记者 李建文 特约记者 方立华 莫小亮

  夜海中,“舟山”舰缓缓前行。飞行甲板上,几个黑色的身影向前方慢慢移动搜索着目标。突然,几个红色的激光散射点惊现射击目标中心位置。“砰、砰、砰!”一阵枪声响过,靶标应声而落。随即,大海又沉入一片黑寂。

  1月10日深夜,海军第七批护航编队“舟山”舰、“千岛湖”舰特战队员夜间实弹射击演练在亚丁湾海域上演。

  “海军护航编队执行护航行动两年多来,这是第一次组织特战队员进行夜间航行实弹射击演练。”海军某特种大队大队长王海峰告诉记者,“目前,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海盗多利用夜间、晨昏时段伺机作案,特战队员作为海军护航编队的突击力量,必须练就夜间亦能一招制敌的作战本领。”

  月光下,一望无际的海面上,能见度不足10米。记者走近“舟山”舰18名全副武装的特战队员,全身上下打量一遍,从头盔、武器、防弹背心、子弹袋,到耳麦、防护镜、夜视器材,20多种战斗披挂都令人耳目一新。

  15米开外的固定靶标由悬挂的空易拉罐充当。此刻,刚刚完成红外瞄准装置自动步枪夜间射击训练的18名特战队员,依次开始利用夜间微光瞄准装置对固定小目标进行射击。记者手持夜视仪,看到目标随着漾动的海波左右上下摆动。

  第一轮出场的是特战队员李峰、姚丙忠。二人深呼吸、慢吐气,采用跪姿通过夜视瞄准镜锁定目标,扣动扳机。随着清脆的枪响,目标迸出火花。“10环偏上、9环偏下……”一旁的王海峰大队长根据现场测定的温度、湿度、风向,认真观察分析弹着点,通过耳麦式受话器悄悄地为枪手指点射击要领。

  波澜不惊的海面上,出现几点亮光。3名狙击手悄无声息地攀上“舟山”舰机库顶,潜伏在隐蔽位置。教导员阳修成形象地对记者解释:“‘狙’在古书中指一种特别狡猾的猴子。伪装隐蔽可是一个优秀狙击手的基本功。”此刻,前方大约200米处,海上漂浮目标伴着昏黄微弱的灯光时隐时现、忽明忽暗。董浩、张吉、黄胜典3名狙击手气定神闲地等待目标的显现。瞄准,击发。枪口发出微弱的亮光,子弹瞬间出膛。“击中目标!”一旁的王海峰大队长通过红外测距夜视仪一边通报射击成绩,一边指导射手修正弹着点。

  “战场上,狙击手射击是没有‘第二枪’的,必须一枪制敌。要想成长为一名合格的狙击手,需要经过艰苦训练,光子弹就要消耗上万发。”王海峰大队长向记者介绍,“这次护航我们精心挑选、训练了数十名特战队员,就是要让他们达到人枪合一的境界,关键时刻发挥关键作用。”

  当地时间10日晚10时30分(北京时间11日凌晨3时30分),3个半小时的夜间射击训练在紧张气氛中顺利完成。特战队员们带着微笑进入梦乡,等待他们的将是黎明的战斗号角。

  (本报亚丁湾1月11日电)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护航 特种兵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