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媒体盛赞国产LCA战机体积虽小性能世界前八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2日 16:52  环球时报官方微博
资料图:印度国产LCA“光辉”轻型战斗机。 资料图:印度国产LCA“光辉”轻型战斗机。

  本报特约记者张家齐本报记者马俊

  当世界目光聚集到中国歼-20隐身战斗机身上时,印度也欢呼“世界上最小的单座战斗机”加入印度空军。1月10日,印度花费28年时间打造的第一种纯国产LCA“光辉”轻型战斗机交付印度空军,印度媒体盛赞它的“性能排进世界前八”、是“印度航空工业的里程碑”。中国空军专家王明志10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虽然过长的研发时间让LCA已经不再先进,但它的服役对于印度航空工业仍是一个里程碑式的事件。

  《印度时报》10日称,当天LCA交付印度空军,已具备初始作战能力。“这对于印度航空工业来说是历史性时刻,也是班加罗尔的自豪之日。”当天印度国防部长安东尼和空军高层亲临LCA的交接现场,安东尼说:“LCA的研发极大增强了国防安全,我们为制造本国的战斗机而感到骄傲。”安东尼还透露,印度已决定下一步首先批量生产20架LCA战斗机,未来还将向海军和空军提供它的改进型。印度空军参谋长内克将军说:“‘光辉’成军对我们所有人来说如同美梦成真。它将我们的研发能力和科技水平完美地结合起来。”

  印度媒体也对这种战斗机的未来充满希望。喀拉拉邦新闻网称,“这种轻型战斗机被视为世界上最小的单座军用飞机,无论从技术还是性能上,它都能排进世界前八名。”还有印度媒体称,LCA的服役表明“印度已加入能自主发展喷气战斗机的大国俱乐部”,“这一天对处于萌芽期的印度航空工业和军事航空来说是具有历史意义的一天”。设计LCA的印度航空防务局透露,他们将在2014年到2015年发展一种LCA的新改进型,它将在5年内实现全部国产化。印度空军最终将拥有大约200架LCA,主要用于替换老化的俄制米格-21和米格-27战斗机。

  尽管LCA的成军让印度倍感自豪,但印度媒体也承认,过长的研发时间让LCA已经失去领先优势。喀拉拉邦新闻网说,从立项到交付印度空军,LCA经历28年时间,在世界第三代战斗机发展史上创造了一个“新记录”。报道称,LCA的研制项目于1983年启动,当时的预算是56亿印度卢比,并于2004年被命名为“光辉”。尽管得到超过50家印度公司的支持,还有法国达索公司帮助设计气动布局,美国洛克希德公司提供电传操纵系统支持,通用电气公司提供F-404涡扇发动机,但LCA的研制道路并没有因此一路顺风。发动机、航电操纵系统等接连出现的故障让LCA的首飞时间一拖再拖。不过印度媒体则将LCA的服役延迟归咎于美国的制裁。

  《印度时报》说,该项目由于种种原因被延迟,但最关键的是“1998年5月美国以印度进行核试验为名对印度进行制裁,拒绝交付用于试飞的F404发动机,这也导致预算从最初的330亿卢比猛增到577.9亿卢比。”此外,尽管印度媒体强调该机完全由印度本国研发,印度因此加入能白手起家研制先进战斗机的大国俱乐部,但LCA战斗机目前很多关键子系统仍需要依赖国外的技术支持,其中发动机使用的是美国F404涡扇发动机,不久前印度已选择美国的GE-F414作为未来型LCA战斗机的新动力装置。此外,它的航电系统、飞控软件也需要国外大型公司帮助完成。

  印度媒体将LCA称为世界最先进的八种战斗机之一,但这并未得到中国专家的认同。王明志认为,LCA原先设计指标在当时比较先进,但由于研制过程几经拖延,如今它已有些落后。作为轻型战斗机,LCA更偏重制空作战,无法承担现代先进战机强调的多用途性。他认为,LCA服役对印度空军战斗力的提升有限。印度空军与LCA同时进行的另一个项目是126架中型多用途战机计划,目前已有包括美国、法国、俄罗斯、瑞典等多国战机参加竞标。王明志认为,与这些参加竞标的中型战机相比,LCA的差距明显,未来印度空军仍需要这类中型战机充当主力。不过王明志也表示,除传统航空强国外,能独立研制战斗机的国家不多,LCA成军对于印度薄弱的航空工业而言仍是一个里程碑。▲

  (《环球时报》2011年01月11日 第08版)

  《环球时报》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