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军事观察员称歼20安装两台国产大功率发动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2日 14:10  中国广播网官方微博
图为网上流传的中国歼20隐形战机图片 图为网上流传的中国歼20隐形战机图片

  中广网北京1月1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备受瞩目的歼20战机昨天进行了首飞,整个首飞过程是在歼-10战斗教练机陪伴下完成的,历时大约15分钟,取得圆满成功。

  中国歼-20原型机的出现,注定是要让世界吓一跳的。歼-20拥有倾斜双尾翼,而这也是五角大楼自己的隐形战斗机F-22“猛禽”的显著特征。虽然美俄都号称拥有第五代战机,但美国的F-22的的造价每架高达2亿多美元,并且它的原型机是上世纪70年代论证的,很多技术都已经老化。俄罗斯虽然在几十年前研制出过五代机的原型机,也同样面临技术老化和资金缺乏问题。现在,中国独立制造出五代机,意味着中国将大踏步地进入世界航空的第一梯队。歼20究竟具备什么样的革命性能?它的横空出世经历了怎样的研发历程?我们来连线中国之声军事观察员梁永春。

  主持人:首先想请您介绍一下歼-20的性能,这究竟是一件什么样的空军武器,为什么会引起国际社会的巨大反响呢?

  梁永春:现在在网上被称为歼-20的这款飞机是我军下一代主战飞机的实验型号,从外形上看,它和美国的F-22隐形战机,包括俄罗斯前不久推出的T-50都有点相似,说明它从设计上具有一定隐身能力,它的雷达反射能力比较小,一般的雷达不容易发现它。而且它安装了两台国产大功率的发动机,那么它的动力性能要比空军现役的歼-10飞机强很多,但是它能不能具备西方称的第四代战机俄罗斯称第五代战斗机所应该有的超音速巡航能力,现在还没有经过验证,因为昨天的首次试飞只持续了18分钟左右,也没有安排什么高难度的科目。

  这一款飞机的设计目标是要达到美军F-22战斗机,也就是西方统称的第四代战斗机的水平。中国是继美国和俄罗斯之后世界上第三个拿出这个水平战斗机的国家,所以这当然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情,当然要真正达到这个目标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特别是在高性能发动机和特种航空材料方面,中国和美国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这些方面如果突破不了的话,我们还谈不上真正拥有第四代战斗机。

  主持人:我知道最近在美国国防部长盖茨访华期间,梁永春也和很多国外的记者在一起,当时有记者这样问到你,说中国的歼-10飞机刚刚诞生,说转眼间怎么歼-20又横空出世了,好像中国的空军武器装备发展的特别的迅速?

  梁永春:对,但是我在这里首先想借用中国领导人接受美国记者采访时说过的一句话,千万不要低估了中国人的智慧和保卫祖国的决心。其实从新中国成立60多年,包括改革开放30年以来,我们已经有了相当雄厚的实力积累。中国的科技人员的数量现在居世界第一位,GDP总量居世界第二位,我们的领土面积居世界第三位,综合科学实力居世界第四位,像这样一个国家在军事科技方面取得一些新的突破,我想没有什么可值得大惊小怪的。我们有如此广阔的领土和领空需要保卫,当然应该掌握比较先进的战斗机,其实大家现在从网上看到的这款战斗机,从立项、研发到现在已经经历了很多年,绝不是一蹴而就的。

  刚才你提到的歼-10飞机其实也是这样,只不过中国社会的开放程度这些年以来发生了很大变化,我们就拿它跟歼-10做对比的话,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当时歼-10飞机进行了首次的试飞,那会是在严格保密的情况下进行的,新闻媒体都不知道。而十多年后的今天这款歼-20首次试飞的时候,几乎被现场观众通过手机、互联网来了个现场直播,这个现象其实是很值得有关部门去反思的。

  我们要再做一个对比的话,在最提倡新闻自由的美国,它的F-117,包括F-22这些超级战斗机,当初首次试飞的时候都是在严格保密状态下进行的,为什么我们中国的战斗机看起来无密可保呢?我们现在可以随便上网在百度上搜一下,百度词条上对歼-20已经有了非常详细的介绍。所以我认为歼-20首次试飞被曝光这件事这一幕是不应该发生的,这种战斗机还远没有达到成熟的状态就被公之于众受到热炒,实际上对中国没有任何好处,它只是为敌对势力制造中国威胁论补充了炮弹而已。

  主持人:中国的歼-20战斗机首次试飞正好赶上美国国防部长盖茨访华,所以这一个时间点的重叠引起了很多媒体的猜测,尤其是美国的媒体,甚至用“非常有趣”这几个字眼形容,对此您有什么样的观点?

  梁永春:他们都是把这两件事摆在一起来看,说中国在盖茨访华的时候,公布了歼-20的消息,是不是在对美国示威,实际上我想这是一个冷战思维之下的无稽之谈。众所周知中国和美国都非常重视盖茨访华和下周胡锦涛主席将要访美的活动,这次盖茨来访在会谈当中和中国军方达成了很多共识,难道我们还需要对美国搞个示威吗?再说美国F-22早在1990年就完成了试飞,比我们第四代战斗机提前了至少20年时间,我们现在公布这样一款飞机难道对美国还能起到示威的作用吗?现在应该说中美关系正在进入一个积极全面合作的时代,而不是那种有你没我,零和博弈的冷战模式,所以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中国掌握更先进的战斗机,缩小和美国在军事领域的差距,反而更有利于搞好中美关系,因为美国人信奉的是实力外交,你只有足够强大才有资格去做他的平等伙伴。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