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友猜测中国歼20设计技术:采用整体式座舱盖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2日 13:49  法制晚报官方微博
歼-20结构示意图 歼-20结构示意图

  歼-20·视觉

  歼-20首飞

  官方证实中国隐形战机试飞表示没有任何针对性

  本报讯(记者郭媛丹郭悦)昨天晚上,中国国防部官员证实当天下午歼-20试飞是一个正常的工作安排。

  昨天下午1点,中国最先进的歼-20隐形战机进行试飞的消息从网络上传出。一些网站张贴了试飞照片和视频,并简述情况。这个时刻被认为有点"微妙"。此时,美国国防部部长盖茨正在准备与国家主席胡锦涛会面。

  昨晚7点,中国国防部就盖茨访华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国国防部外事办副主任关友飞少将低调地证实了歼-20的存在。他表示,中国发展武器装备不针对任何国家和特定目标。歼-20的试飞只是一个正常的工作安排,没有任何针对性。

  此前,中国国防部部长梁光烈也曾表示,中国离发达国家武器装备的差距要有二三十年,中国发展这些武器装备,不会对世界任何国家构成威胁。

  与中国军方低调、坦诚的态度相比,网络上中国军事爱好者则表现出欢呼庆祝的情绪。

  网友们对歼-20的外形展开了讨论。歼-20采用了单座、双发的布局,属于重型战斗机。机身呈菱形,拥有V型全动双垂尾,起落架舱门采用了锯齿边的设计。超过20米长的超大机身和超过13米的翼展让它格外引人注目。更抢眼的是,它具备革命性的隐形性能。

  歼-20作为中国首架隐形战机,我们不妨通过图解将它与美国的F-22、俄罗斯的T-50做一番对比。

  歼-20结构示意图

  隐形技术

  隐形战机的绝招就是隐身。要想做到隐形,首先就是外形隐身。这就要求去除机身上的强反射源,如垂直面、鼓包和台阶等。其次还需要采用吸波材料,降低飞机雷达的反射面积。

  外形

  从战斗机侧面照片来看,可以看出歼-20在隐身外形上下足了工夫。从机头到机尾贯穿全机身的折线都是连续的,基本在一个平面上,机身上下表面也都非常平直,这是明显的隐身设计,减少了不连续平面带来的雷达反射。

  网上流传的歼-20照片

  全动双垂尾

  中国的第四代战斗机采用了外倾的双垂尾设计,从图片来看,明显是全动双垂尾。全动双垂尾是为了配合"涡升力"而设计的。

  涡流强度的提高会对垂直尾翼造成影响,降低飞机的纵向稳定性,需要减小垂尾面积;而减小垂尾面积又会减低垂尾效能。全动垂尾刚好解决了这个问题。如果说飞机在水平状态的隐身效果最好,那么全动双垂尾就起到了在最好的隐身效果下修正航道的作用。

  上升力原理上升涡流从主翼上翼面掠过,可以产生强大的组合涡流,阻力更小,对隐身更有利,是良好机动能力的象征

  边条和上反角鸭翼

  歼-20气动设计采用了"涡升力"技术。也就是说,在主翼前面利用边条翼、鸭翼产生强大涡流,涡流从主翼上翼面掠过可以大幅增加主翼升力。

  进气口

  歼-20采用DSI进气道,进气口前是三维鼓包,能够达到消除空气附面层的目的,具有重量轻、适应速度范围广、不会对隐形造成影响的优点。

  整体式座舱盖

  歼-20还有一个亮点,那就是采用了整体式座舱盖。目前,只有F-16和F-22采用了整体式座舱盖,这体现了中国技术的巨大进步。

  俄罗斯T-50

  隐形外观:全机主要由钛铝合金建造。机身横截面为椭圆形,机鼻雷达罩在前部稍微变平,底边为水平。

  美国F-22

  隐形外观:水平尾翼不超过发动机,空优型战斗机。双垂尾、中单翼。

  中国歼-20(目测)

  隐形外观:机身菱形、垂直尾翼向外倾斜,起落架舱门采用锯齿边设计。

  歼-20与美俄第四代战机对比

  本版撰文/(除署名外)记者郭悦制图/毛京东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歼-20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