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防长关于中国四代机预言因歼20曝光不攻自破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2日 13:40  法制晚报官方微博
资料图:网络流传中国歼-20试验图片 资料图:网络流传中国歼-20试验图片

  歼-20·意义

  盖茨访华期间 中国“秀肌肉”震惊于中国武器研发速度 迷惑于展示强悍实力的意图

  外媒揣测别开生面的“欢迎会”

  我外交部表示 发展武器装备不针对任何国家和特定目标 试飞时间并无针对性

  在盖茨访华的几天时间内,中国先是曝光了歼-20隐形战斗机在成都试飞的视频,随后中国国防部又在新闻发布会上低调证实了这款中国制造的第四代隐形战斗机的存在,联系此前在网络上流传的歼-20照片,外媒称,盖茨迎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欢迎会”。

  歼-20“实力”与研发速度令美国咋舌,外媒纷纷揣测起中国展示强悍实力的“意图”。美国《纽约时报》称,真正的威胁,其实是中国实力与意图的结合体。

  惊诧

  外媒:盖茨迎来一场别开生面的“欢迎会”

  歼-20试飞事件的曝光,恰好在美国国防部长盖茨访华的几天里,美国《纽约时报》发表文章称,盖茨在与北京方面的军事高官会面的同时,成都机场上的歼-20隐形战斗机,已经为盖茨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欢迎大会”。

  美国军事分析家对《纽约时报》说,“这是中国人的震慑手段,他们在对美国和盖茨先生展示自己的肌肉。”

  《全球飞行》网上杂志亚洲版的副总编辑沃特朗说,没有人比中国更能保守秘密,歼-20战斗机现在已不再是机密。他说,外界获悉歼-20的存在只有两个理由:中国将会逐步透明化,或者是中国要告诉外界一个信息。

  《简氏防务周刊》飞航部门编辑赞宁思说:“虽然整件事看来不完全像是经过精心布局,但至少他们对照片外泄并没有感到不满。”

  美国《航空周刊》也猜测称,中国军事技术的发布一向谨慎,此次可能是有意让歼-20的影

  像外泄,用这种信息控制方式来宣示国家力量。其报道分析说,歼-20的曝光地位于成都,保安措施并不严密,周围有许多可以让公众观看的地点,手机很容易拍下一些照片和视频。

  试飞视频的泄露,联系中国官方言辞中低调的证实,大量对歼-20的国际关注形成了。

  “10年预言”不攻自破

  《华盛顿邮报》说,盖茨上周六表示,中国军事发展的步伐令美国感到吃惊,他承认美国情报机构低估了中国在一些领域的军事现代化进程。

  以往盖茨曾放出话来,“中国在10年之内不会有第四代战斗机出现。”他的这一言论随着歼-20的试飞成功而不攻自破。

  《印度时报》则更加尖锐地指出,中国在隐形战斗机这样的前沿科技研发领域,让人们感到了惊人的实力。同时让曾经对中国军事力量表示不屑的美国国防部长盖茨脸色难看。

  《华尔街日报》分析说,中国官方用模糊的字眼低调证实歼-20的存在,这是中国在以自己的方式回应美国的要求,即提高中国军事发展的透明度,而这正是盖茨访华及随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美之际,让各方最为关心的关键议题之一。

  报道称,无论如何,歼-20已经传递出一个信息,即中国成长为一个全球军事大国的速度比美国多数官员和

  专家预测的更快,包括盖茨本人的预测。

  迷惑

  中国外交部:试飞时间并无针对性

  昨晚,中国国防部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关友飞表示,中国发展武器装备不针对任何国家和特定目标。从时间上看,没有任何针对性,是正常的工作安排。

  关友飞说,中国根据国防和军队建设总体规划,发展了一些武器装备,这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的需要,也是顺应世界新军事变革、新型武器装备不断出现的需要,不针对任何国家和任何特定目标。应该正确评价和看待中国的军力发展。

  “关于试飞活动也是这一原则,不针对任何国家,也不针对美国国防部长盖茨访华,是一次正常的工作安排。”关友飞说。

  关友飞强调,中国始终不渝地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地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中国永远不称霸,不搞军事扩张和军备竞赛,不会对任何国家构成军事威胁。

  虽然一再强调“构不成威胁”,但面对中国“突然展现”的实力,外媒仍然浮想联翩,暗自揣摩中国制造第四代战机的动机。

  《纽约时报》引用前美国国防部分管中国的官员丹·马克的话说,“中国的实力已经日渐清晰,他们的部队和军备已经有实力限制驻太平洋美军的行动,但他们的意图尚不明朗。”

  丹·马克认为,“美国人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中国究竟要将强悍的军事实力用在何处。”

  忐忑

  “中国威胁论”升级美独霸天空美梦破碎

  歼-20的试飞成功引起了美国的警觉,英国路透社昨日援引美国官员的话报道,在感到震惊的同时,中国的隐形战斗机让美国切实意识到,中国的军事实力与美国的差距越缩越短。

  英国《每日邮报》也不无嘲讽地说,美国一直声称中国不可能具有发展隐形战斗机的能力,但是歼-20的测试成功,让美国人不得不面对现实,确定这个东方大国已经拥有先进的技术和日益增长的军事实力。

  美国《军事更新》杂志以《中国新型战斗机上天啦》为题,对中国第四代隐形战斗机的首飞评论说,中国的新一代战斗机突破了技术上的障碍,走在了世界的前沿。

  《华盛顿邮报》也表示,从美国人的视角来看,美国能否继续在太平洋保持霸主地位,将是最令人担忧的问题,而中国人正在让这个问题变得更加复杂。

  《纽约时报》更是将“中国威胁论”渲染到了一定的色彩,指出“中国军备在人们眼中要比美国落后一代甚至更多,但通过露出来的信息来分析,不难看出中国已经开始撼动美军地位。”

  报道引用美国华盛顿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的亚太问题专家格莱斯的话说,“美国的地位被撼动,对中国人来说是理所当然的事情。但是在美国人看来,这实在难以接受。”

  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美军一直掌控着制空权,直到科索沃战争,美军发展到了完全依赖空中力量打赢战争的地步。

  有评论人士直指要害,称“中国歼-20的出现,打破了美国以隐形战斗机独霸天空的美梦,是对美国制空权的一种挑战。”

  揣测

  导弹航母也成焦点

  感到中国的“威胁”不断升级,外媒似乎已经“自乱阵脚”,不仅仅是歼-20战斗机,甚至还猜测中国已经制造出航母和东风-21丁型反舰弹道导弹。

  近期,有关中国航母的消息再次成为热点话题。路透社在2010年末称,中国可能在中共建党90周年纪念日宣布启动发展航母的计划。这要比美国海军分析人士的预测提前一年。

  其他国家媒体的猜测更像是“一锅粥”,里面什么内容都有,还“熬”的有滋有味。日本《神户新闻》猜测,2010年底美日联合军演中,美国其实是针对中国的航母,意在向中国宣称,“我们研制了专门克制中国航母的反舰导弹”。

  韩国《中央日报》更是绘制出了一张“中国攻击美国航母”的效果图,图中显示中国通过部署在东部沿海地区的对舰导弹、海上的驱逐舰、水中的潜艇和空中的战斗机向美航母舰队发动攻击并将其击沉。

  紧邻中国的印度不管中美关系如何,分析起了“中国航母挺进印度洋的弱点地带”,有点“未雨绸缪”。加拿大《太阳报》甚至猜测说,中国聘请了乌克兰的专家帮忙建造航母。

  与之大约一个“档期”“出台”的是中国东风-21丁型反舰弹道导弹。美国彭博新闻社引用美国海军情报主任多赛特的话说,“中国的东风-21现在应该具备了初始作战能力,很可能已经对美军航母构成了威胁。”并分析说,以这种速度发展下去,东风-21导弹5年内击沉美军在太平洋地区的航母不成问题。

  从航空母舰大到东风-21导弹,再到歼-20战斗机,不管是西方媒体的猜测也好,分析也罢,都表明了中国的实力越来越让美国等国感到“全方位颤抖”。

  专家观点

  美国心理作怪只看到“可畏”忽略“后生”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上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美国媒体这种“无限放大”事件的心理其实是“美国中心主义”的一个体现。因为,美国一个重要战略思想就是追求“绝对安全”,即不允许别国的尖端武器研发领域对其构成威胁。

  而当前,虽然美国在军事上具有超强的优势,但是,美国认为中国的军事现代化是破坏其“绝对安全”的行为,这让美国很敏感。

  金灿荣做了一个形象的比喻说,在军事发展上,我们目前其实是“后生”,但美国只看到我们的“可畏”,也就是说,美国之前一直以为我们在军事方面的实力是“幼儿园”水平,但突然发现我们有进步的时候,就会把我们定义为“天才”,甚至是“可畏的后生”。

  “美国应该调整他这种‘不正常’的心态。”金灿荣说,绝对安全是做不到的。美国在自己发展尖端武器的同时也应该允许其他国家在军事方面的进步。

  本版文/实习记者赵展记者王燕陶韵西

  中国在对美国和盖茨先生展示自己的肌肉——《纽约时报》

  制图/周建文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歼-20 战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