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防部称歼20试验是例行安排不针对任何国家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2日 13:11  国际在线官方微博

  国际在线消息 (记者杨琼、刘东伟):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将于今天(12日)结束在中国的正式访问。中国国防部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关友飞少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美两军应共同努力,扩大共同利益,尊重照顾彼此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化解矛盾和分歧,确保两军关系沿着健康稳定的轨道发展。

  对于盖茨此访取得的成果,关友飞表示,双方都致力于保持两军关系稳定发展。双方有责任和义务采取有效措施尊重彼此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培育和增进战略互信,巩固和扩大共同利益,避免误解和误判。

  关友飞:“双方认为持续可靠的两军交流有助于减少误判,误解。双方同意,国防部防务磋商,国防部工作会晤和中美海上军事安全磋商机制是今后两军对话的重要渠道。双方还同意建立一个联合工作小组,就两军关系发展的指导原则和框架进行研究。”

  对于朝鲜半岛局势,关友飞说,双方就此进行了广泛的讨论,中美双方都认为,有必要进一步加强沟通,共同努力,促使有关方面加强对话,致力于共同维护半岛和平稳定。

  关友飞说,售台武器一直是中美之间的敏感的问题,两军关系的几起几落,都是由于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引发的。这次盖茨也表示,美方认识到了中方的关切,也认为这是个敏感问题。

  关友飞表示,希望美方拿出勇气和措施解决中美两军关系上的障碍。

  关友飞:“中美关系有几起几落的发展轨迹,中方不仅是受害的一方,而且两军互信也受到损失,两军关系深入发展受到了困扰和障碍。所以美方应拿出勇气采取措施,解决长期困扰着中美两军关系发展上的障碍和问题。”

  此外,对外界认为中国歼-20战斗机试飞是针对盖茨访华的传闻,关友飞也作出回应。

  关友飞:“这项活动不针对任何国家,也不针对这次盖茨来华访问,是一次正常的例行安排。我强调的是中国始终不渝的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的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中国永远不称霸,不搞军事扩张和军备竞赛,不会对任何国家构成军事威胁。”

  盖茨是应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梁光烈之邀于9日至12日对中国进行访问的。访问期间,中国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等国家和军队高层领导人与盖茨进行了会见和会谈,就两国两军关系以及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达成了一系列共识。盖茨还访问了中国战略导弹部队——第二炮兵司令部。这是盖茨任期内第二次访华,他也成为第三位任期内两次访问中国的美国防长。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歼-20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