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加快格洛纳斯组网 中国今年发射4颗北斗卫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2日 10:15  环球时报官方微博
资料图:俄罗斯“质子-M”运载火箭搭载“格洛纳斯”导航卫星发射升空。 资料图:俄罗斯“质子-M”运载火箭搭载“格洛纳斯”导航卫星发射升空。

  本报特约记者 柳玉鹏 本报记者 张旺

  俄罗斯航天部门消息人士披露,2011年第一季度俄罗斯共计划进行10次高频度的航天发射。按照俄新网11日的说法,这些发射种类繁多,包括气象卫星、送往空间站的货运飞船和载人飞船等。不过,最受关注的还是其中 “格洛纳斯” 系统的组网发射。中国航天专家庞之浩11日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一个季度进行10次航天发射主要是因为俄罗斯要尽早建成“格洛纳斯”导航系统而提前了计划,以及完成去年推迟的发射计划。

  据报道,1月份将在拜科努尔航天发射场实施两次航天发射:1月20日将用“天顶-2SB”火箭将1颗“电子-L”水文气象地球同步卫星送入轨道。1月28日将用“联盟-Y”火箭向国际空间站发射“进步M-09M”货运飞船。2月初,用“轰鸣”火箭发射1颗新的“地理IK-2”大地测量卫星。2月15日用“联盟2-1B”火箭发射1颗“格洛纳斯-K”新型卫星。此外,2月中旬,还将用“第聂伯”运载火箭一次发射7颗卫星,其中主要是乌克兰的“西奇-2”卫星。3月份将进行4-5次航天发射。3月19日计划在拜科努尔用“联盟-FG”运载火箭一次发射5颗卫星,主要是用于地球遥测和气象的俄罗斯“老人星-В”卫星和白俄罗斯的卫星。3月30日将用“联盟-FG”运载火箭向国际空间站发射载有3名宇航员的“联盟TMA-21”载人飞船,而次日将利用“质子-M”火箭为美国发射1颗SES-3电视转播卫星和哈萨克斯坦的1颗通讯卫星。3月底,计划在普列谢茨克进行一次“轰鸣”运载火箭发射,将3颗卫星送入轨道,其中2颗为“信使-M”格洛纳斯卫星。如此计算,一季度仅发射的卫星就有20颗。

  庞之浩称,俄罗斯近几年的航天发射次数一直是国际上最多的,但一季度发射10次则是近20年罕见。俄罗斯航天发射频繁主要是因为卫星的寿命较短,而且在应用上有问题,所以只能“以勤补拙”。如此密集地进行航天发射对俄罗斯来说是一个巨大的考验和挑战,能否保证发射工作的可靠性和成功率尤为关键。据报道,全球2010年共进行了74次航天发射,其中,俄罗斯就达到31次,而第二名中国和美国各发射15次。

  中国的“北斗”系统也同样处于布网重要阶段,“北斗”系统卫星总设计师谢军此前曾介绍说,今年中国将再发射4颗,2012年发射5颗,“北斗”系统已进入了卫星发射布网的高峰期。

  (《环球时报》2011年01月12日 第08版)

  《环球时报》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格洛纳斯 北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