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乌克兰产铠甲雷达识破美F-22隐形战机伎俩(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2日 08:43  青年参考官方微博
资料图:乌克兰铠甲无源雷达 资料图:乌克兰铠甲无源雷达

  本报特约撰稿 田剑威

  “我们有一面能让F-22等隐形战机现身的镜子。”在前不久结束的乌克兰“航空-2010”展览会上,该国军工企业黄玉国家股份公司(TOPAZ)在展位上摆出这样一副广告牌。观展者颇为吃惊:“是什么样的新式装备,令这家神秘企业敢出此大言?”

  F-22也难逃“法眼”

  故事得从去年初夏说起。7月25日,美韩两国为因应“天安”舰事件,在东北亚大搞海空联合军演,最先进的F-22“猛禽”隐形战机首次以战备姿态参演,俄罗斯也感受到美韩联军咄咄逼人的气势。

  为充分展示武力,在演习前两天进行地面武器装载时,驻扎在日本冲绳嘉手纳基地的F-22机群一反常态地离开隐蔽式机库,直接来到露天弹药库附近,将整套作业细节故意暴露给机场周边的军事爱好者以及外国情报员。这一招收效明显,当这批F-22挂载实弹从嘉手纳基地升空后,朝鲜、韩国、日本、中国和俄罗斯的防空单位便开始连续监视和比对它们的飞行轨迹。

  25日那天,多架F-22从万米高度飞向朝鲜领空,距朝韩军事分界线仅有12海里时,才突然掉头向韩国乌山返航,途中只做了一次空中加油。行动过程中,美军一直使用未加密的无线电波段通讯,故意让周边国家截收。然而,屯兵符拉迪沃斯托克的俄军S-300地空导弹部队却察觉到某种异常。

  据俄罗斯“空天防御-VKO”网站披露,当时,美军飞行员在通话中宣称只有两架F-22在进行“威慑朝鲜”巡航,但俄军S-300防空系统配备的神秘武器——“铠甲”(Kolchuga)雷达,却从看似不起眼的电磁波中捕捉到4个可疑光点,俄军指挥官起初将信将疑,“难道美国人在耍什么滑头?F-22到底来了几架?”最终,“宁可错,不可漏”的心理促使俄军继续跟随“铠甲”雷达的视线,紧盯这4个可疑光点的去向。

  “铠甲”雷达没有辜负指挥官的信任,第二天,美军在乌山基地高调展示F-22战机,让韩日等国震惊的是,他们的雷达从头到尾只发现两架F-22,当天在乌山却出现4架!事后,美国空军第7航空队司令杰弗里·雷明顿少将透露,他们的确给东北亚各国防空部队来了次“小考试”——在25日的巡航过程中,有两架F-22在正常高度飞行,吸引别国雷达的注意力,另两架F-22则利用自身极小的雷达反射截面藏在低空直奔目标。显然,美军的把戏没能逃过“铠甲”的监视,后者的摇篮——乌克兰黄玉公司自然喜上眉梢。

  俄防空部队战力猛增

  总部位于顿涅茨克的黄玉国家股份公司是一家大型综合性企业集团,它成立于1974年10月10日,现有1500名科研人员,专门研发、生产复杂的无线电装置。该集团包括黄玉无限股份公司和无线电设备特别设计局,两者紧密结合,可以迅速将最新科研成果转化为产品。“铠甲”雷达就是由无线电设备特别设计局研发的,该设计局1987年组建,在自动化控制领域具有较高水平,在计算机软件和微电子技术方面也很有建树。

  据黄玉公司官方网站介绍,“铠甲”雷达的研制从1993年启动,2000年制成首套系统。它本身不发射电磁信号,而是通过接收目标辐射的电磁信号实施探测。现代隐形飞机尽管采用减少雷达反射截面积等技术,但无法做到百分之百隐身,因为它要飞行,发动机就不能完全“休克”,机载通信、导航及其他电子系统也不能绝对“休眠”。只要它辐射出一定的电磁信号,被动雷达便能探测到它,并对其进行跟踪和定位。所以,像“铠甲”这种技术成熟的被动雷达注定是隐形飞机的克星。

  “铠甲”雷达能侦察纵深600公里、宽150公里范围内的情况,是目前同类系统中捕捉目标距离最远的。如果由一辆指挥控制车同时指挥3部“铠甲”,利用三角测量法,整套系统的探测距离可延伸至1000公里,同时跟踪40个目标。该雷达还具有很强的目标识别能力。它备有多目标信号特征数据库,内存300种无线电发射源信号及每种发射源自身的500种以上的特定信号;数字计算机处理系统则可对40种不同目标信号源的技术参数进行测量比对,并与自储数据库比较分析,使雷达能准确识别各种空中、地面或海面目标。

  目前,“铠甲”雷达已与著名的S-300地空导弹系统集成为一体,后者无需动用主动探测手段,就能在无线电静默中获取“铠甲”雷达搜集的目标信息,从而大大提高导弹本身的战场生存能力。更令敌人恐惧的是,S-300系统使用的一种导弹,可攻击200公里外的高空目标。难怪有军工界人士宣称,有了“铠甲”雷达的帮助,不仅U-2侦察机、“全球鹰”无人机这样的高空目标在其射程内,甚至连F-22这样的隐形战机也无法全身而退。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雷达 F-22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