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称中国邀美防长参观二炮是礼遇更体现坦诚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1日 10:04  CCTV
1月10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梁光烈在北京举行仪式欢迎美国国防部长盖茨访华。 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1月10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梁光烈在北京举行仪式欢迎美国国防部长盖茨访华。 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1月9日应邀访华,并将参观中国二炮司令部。针对这一安排,央视评论员马晓霖10日在CCTV4《中国新闻》中评论说,盖茨应邀访问二炮这是中方对美国军事首脑的一种礼遇,更体现中国致力于建立中美军事互信的坦诚态度。

  军事关系是双边关系中最脆弱、最敏感的一个风向标。中美军事关系恰恰也是中美政治外交关系中一块非常脆弱的短板,一个相当敏感的晴雨表。这次盖茨访华,来也匆匆,去也匆匆,不可能迅速恢复和巩固中美之间的军事互信,因为军事互信不是一天两天能解决的事情。

  建立中美间军事互信,首先要靠两国间的战略互信,就是以政治外交互信为基础,双方不把对方作为敌人,双方不将对方的发展视为自己的威胁为前提。大家都知道,中国坚定地走和平发展之路,奉行的是防御性国防政策,中国从来没有谋取全球性的军事优势来争取世界的霸权,甚至充当地区警察。中国也没有屡屡发动战争占领他国领土,甚至以军事手段颠覆异国政权的不良记录。在这个方面,中国的国防战略定位应该让美国消除疑虑。

  其次,中美在军事方面的投入形成巨大反差。中美之间在军事技术和装备上的差距非常大。美国2006年国防预算投入6000多亿美元,相当于全球军费开支第二名到第十名的总和还要多50%,而中国只相当于美国军费开支的10%。中国军队摊子大,底子薄,这些军费大多摊到人头上就更加微不足道,换句话说,中国的人均军费相比美国来讲,根本不值一提。因此,中国的军力发展不应该成为美国的一种威胁。

  第三,中美都是世界大国,而且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担负着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的重要职责。中国保持正常的、一定规模的军力,对内可以保卫国家,对外也可以稳定世界局势,包括应付非传统安全威胁,这种贡献对美国也是有益,美国不应该对中国持有很强烈的疑虑。

  盖茨访问第二炮兵司令部,这种安排是对美国军事首长的一种高度礼遇。中国的二炮部队是中国国防力量中的重要支柱,也是中国重要的攻防手段,邀请美国防长到二炮访问,表明中国对美国是充分开放也是充分信任的,无意与美国为敌。从建立军事互信,特别是在战略威慑力量领域,中方此举表明对美国完全敞开胸怀,是一种坦诚的表现。

  2005年,美国时任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曾经访问过二炮司令部,并且了解了中国详细的二炮发展历程和整体的战略规划,他本人当时曾经表示,中国提升军事装备水平,发展军力,进行军事现代化是很正常的事情。今天,用拉姆斯菲尔德的这句话形容中国的军力发展依然是有效的,邀请盖茨访问二炮司令部,对压制一些对中美关系有不良居心而散布的中国威胁论有积极作用。

  要推动中美军事建立互信,除了前面提到的战略和政治外交互信的基础外,更多的就是需要美国一定要把中国真正当做朋友,而不是当做敌人;不仅在沙盘上不把中国当敌人,在内心也不把中国当敌人,只有这样,中美军事互信才能保持稳定和长久。(马晓霖)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国防部长 二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