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武器现代化程度与发达国家或相差二三十年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1日 08:46  中国广播网官方微博
资料图:中国空军仍有大量老式歼-7战机在服役 资料图:中国空军仍有大量老式歼-7战机在服役

  中广网北京1月1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梁光烈上将昨天在八一大楼与来访的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举行了会谈。会谈结束后,梁光烈和盖茨共同会见了中外记者。双方都表示这次会谈中达成了重要共识,今年中美军事交流将要启动的一系列新项目。

  双方都认识到,加强和保持各层次对话与沟通,对两军关系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双方均有责任和义务采取有效措施,尊重彼此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培育和增进战略互信,巩固和扩大共同利益,避免误解和误判。2011年上半年适当时候,陈炳德总参谋长将应邀访问美国,两军在反恐、维和、护航、人道主义救援减灾等非传统安全领域开展合作。双方同意于2011年上半年举行中美海上军事安全磋商机制工作组会议,于2011年上半年尽早举行中美国防部工作会晤。

  在中央台军事评论员梁永春看来,如果一系列的新项目都得到落实,那中美两军的军事关系就不仅是全面恢复,而是向前发展了一步。

  梁永春:反恐、维和、护航包括人道主义救援、减灾这些领域,以前中美两国的合作都是比较有限的。而今后很可能会有比较快的发展,这些活动都是着眼于世界范围的,体现着大国的责任感,我想会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欢迎。而且这些行动实实在在,在军事领域是先易后难,那么把中美军事交流的层次提高了一个台阶,摆脱了以往以坐而论道为主的模式,我想这些都是中美军事关系的重要进步。

  就在盖茨开始中国之行的几天前,据称是中国新型战斗机的照片在互联网上曝光,引起巨大关注。加之此前有关中国发展航母、导弹的报道,中国的军力发展成为热点话题。在飞往中国的途中,盖茨就对随行记者表达了对中国最新式高科技武器的关注,希望与中方加强沟通,避免误判。

  国防部长梁光烈昨天对于近来外界对中国发展武器装备的一些质疑,也给出了明确而有力的回答。

  梁光烈: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发展,综合国力发展,中国的军事力量确实有一些发展,按照我们的安全需要,自己也研制了一些武器。但同时我觉得我们军力的发展,就拿现代化的程度来讲的话,在世界上,我们不是先进的。我们离你们发达国家武器装备的差距,可能要差二、三十年。我们根据我们的安全需要,发展一些装备,完全是为了我们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需要。我们发展这些武器装备,绝对不针对任何国家,也不会给世界任何国家构成威胁。

  对此军事评论员梁永春表示,西方国家所谓的中国威胁论并不存在,中国的军事实力与发达国家相比,差距还很大,而且发展武器装备不针对任何国家。

  梁永春:像梁光烈部长所说,如果跟美国比,在一些尖端武器项目上比它落后20、30年这是客观事实,另一方面即使我们把战略导弹司令部都开放给美国人看了,但是还是有西方舆论在鼓噪说我们的军力不透明。所以现在对中国军队来说一方面要不受干扰,循序渐进的按我们的步骤加快军队现代化建设,另一方面就是要提高军事公关的艺术,要用更生动、更灵活的手法去宣传我们的国防政策,在国际上树立中国军队的良好形象,争取更多的国家理解和支持我们的国防政策,让那些别有用心的理论渐渐失去市场。

  盖茨在此次访华之前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表示,希望和中国在军事领域建立“战略对话机制”,而且希望,不论中美关系遇到什么样的困难,军事对话都应该保持下去,不应中断。

  在与梁光烈会谈中,盖茨再次明确提出这个建议。在记者招待会上,盖茨在回答美国记者提问时表示,他已经和梁光烈部长讨论过在军事领域建立战略对话机制的问题,双方形成了一些共识。但在随后的招待会上,国防部长梁光烈对此给予了澄清。

  梁光烈:中美之间的战略对话,可以说是多方面的。我们现在有两国间的经济方面的战略对话。在军事方面,你们和我们每年举行一次防务磋商,这个也是战略对话机制的一个方面。盖茨部长刚才讲到的战略对话问题,中方已经注意到了美方的建议,我们中方正在研究这个问题。

  “坦诚交流,减少误解、误判”正是中美防长会谈的主旨之一。军事评论员梁永春认为,在经历了过去一年的起起伏伏后,一个健康稳定的中美军事关系显得愈发重要。

  梁永春:我们如果回顾一下近年来什么时候中美两军的关系会紧张会出现危机呢?都是在美国严重损害中国利益的时候,所以现在中美之间缺少的不是对话平台而是美方尊重中国的诚意,就是中国和美国同样希望在两军之间建立一个稳定持久的高层对话交流机制,这就需要双方以更大的政治智慧和勇气去消除中美军事关系发展过程当中固有的障碍。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武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