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对台军售问题将是美防长访华重要议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0日 12:08  国际在线官方微博
1月10日,梁光烈在北京举行仪式欢迎美国国防部长盖茨。李涛 摄 1月10日,梁光烈在北京举行仪式欢迎美国国防部长盖茨。李涛 摄
检阅三军仪仗队。 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检阅三军仪仗队。 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国际在线报道 (记者刘东伟):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已于9日晚抵达北京,对中国进行为期三天的访问。这是自去年年初美国对台军售导致中美两军高层交往推迟后,美国防务部门访华级别最高的领导人。专家表示,此访对中美关系发展而言堪称是“积极信号”,但要实现两军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仍需双方长期共同努力,增强互信、妥处分歧。

  国际舆论普遍认为,在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即将访美前夕,盖茨访华并不仅是一次简单的“军方之旅”,他是代表奥巴马政府来华访问的。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军控与安全研究室主任杨明杰在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表示,两军高层交流重启是中美关系发展的积极信号。

  “新年一开(始),双方高层军事交流恢复的话,至少对中美下一步的战略关系的开展(发展)传递了一个比较积极的信号。”

  访华期间,中国国家和军队领导人将分别会见盖茨。盖茨行前在五角大楼表示,扩大对话领域对一个稳定而持久的双边军事关系而言十分重要。他认为,美中两国能够在“有着共同战略利益的问题”上展开合作,包括朝鲜半岛核问题、伊朗核问题、应对海盗以及打击恐怖主义问题等。据美国媒体报道,盖茨在飞往北京的专机上曾专门提及中国的隐形战斗机和反航母导弹等。

  去年1月,美国政府向台湾出售了约64亿美元武器和军火,严重损害了中国的核心利益,中方做出推迟中美两军高层交往的决定。而美军舰机持续不断对中国进行抵近侦查活动,也给中美双方军事交流设置了障碍。去年底,美日、美韩在中国黄海海域进行了大规模联合军事演习,对此,中方始终认为,有关国家的双边军事同盟不应损害包括中国在内的第三方利益。

  中国国防大学战略安全问题专家孟祥青教授表示,中美两军高层交往时断时续的责任完全在美方。他认为,对台售武将成为盖茨访华期间双方领导人会谈的主要议题之一。

  “就军事交流来讲,我们(中国)最关心的仍然是希望中美关系能够正常发展,尤其希望中美军事交流能持续健康发展。但是首先要解决的,就是美国不断向台湾出售武器(问题),美国在中国核心利益上不断伤害中国人民的感情。我想这也是这次(盖茨访华)会谈的一个中心问题。”

  来自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的杨明杰则认为,中美两军交流最主要的问题和障碍,是双方缺乏较深层次的战略互信。目前中国正在国际舞台上发挥越来越重要的积极作用,但美国对中国安全战略的理解存在偏差,这是影响中美军事关系发展的一个关键问题。

  “在一些具体问题上,特别是涉及中国所关注的主权、领土问题上,美国并没有真正理解中国的安全关切和核心利益所在,所以也会出现很多问题。”

  鉴于中美在地区和全球安全稳定方面存在的共同利益,去年两军高层交往虽然被推迟,但双方的接触并未中断:去年10月,中美两国防长共同出席了在河内举行的东盟防长扩大会议,期间进行了会晤。随后,中美双方在夏威夷共同举行了海上军事安全磋商机制年度会晤。12月中旬,中美国防部在美国举行了第11次防务磋商。

  孟祥青认为,妥善处理两军关系中的分歧、提高两军合作水平是中方对盖茨此访的期待。

  “我们希望这次盖茨访华,能够有助于增进两国两军之间的相互了解与合作,特别是增进两军的相互信任,妥善处理两军关系中的矛盾和分歧,尤其是能扩大共同利益、合作基础,不断提高两军的合作水平,推动两军关系能健康稳定地向前发展。”

  就在盖茨准备访华时,美军向东亚地区派遣了第二艘核动力航母。因此,学者孟祥青也提出,军事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和经济、文化等其他领域不同,涉及很多敏感问题,盖茨的一次来访不可能解决所有问题。他认为,美方作为两军关系发展过程中不时“制造麻烦”的一方,应首先拿出行动,展现诚意,确保两军关系能在机制建设上向前迈进,并以此促进两国关系的发展。

  “如果两军关系总是这样起起伏伏不正常的话,那么两国关系也不可能进入一个健康、稳定、长期发展的过程中。美国应该拿出行动来,这是我们所期待的。但是,这也确实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结束对中国的访问后,盖茨还将访问日本和韩国。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国防部长 对台军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