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称中国J-20可能配备PL-21组合动力导弹(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0日 09:46  东方网
网络上流传的中国空军第五代战机J-20图片 网络上流传的中国空军第五代战机J-20图片

  东方网1月10日消息:美国《航空周刊》7日报道称,随着中国最新型隐形战机原型机J-20的首次展示和高速滑跑试验的进行,美国海军首席情报官员承认低估了北京研发最新军事技术的速度。

  美国海军信息控制处副官、海军情报机构主任、海军中将大卫·J·多瑟特表示,对于情报部门来说,J-20飞机的出现并不令人感到惊讶,只是“有一个事实是对的,那就是我们对于中国技术武器系统的交付和初始战斗能力有着一贯低估的传统。”最近有两个错误分析的事例:一是对于J-20的判断;二是对东风-21D反舰弹道导弹的评估(见《航空周刊》1月3日,第18页)。此外,中国的技术进步还体现在高性能发动机和导弹方面,这些都表明中国的技术已达到成熟的高性能新阶段。

  多瑟特表示,“谈到J-20隐形飞机的照片,我还不清楚其何时能够进入实战。我们需要完善我们的评估吗?我认为有必要。”

  文章称,其他华盛顿的情报官员表示,他们正饶有兴趣的关注着J-20的滑跑试验。另一位资深分析人士称,“中方已进行了几次头部机轮离地的高速滑跑试验。在真正试飞前,中方还需攻克一些技术难题。”

  关于J-20飞机的真实价值尚存在许多未知数

  这位分析人士透露,“考虑到这架飞机即使能够执行任务,也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五代机,故J-20的影响仅是给我们敲响警钟。实质上,未来十年在它脱离生产线之前对我们来说都只是个新奇的事物。一旦中国生产出若干架装备型的J-20,才会影响到我们的任务计划。不论好的或是坏的,一切都有可能发生,或者速度提升很快,或者项目突然终止。”

  他还称,“至于雷达截面的隐身能力,J-20不是洛马公司F-22猛禽战斗机的对手,我们不应认为J-20能采用真正的全隐身设计。我们必须牢记这只是中国首次尝试隐身技术,也是最具雏形的首次尝试。在J-20最终定型前,还需要多次调整。我看到太多的人已做出定论,这是个错误。”

  文章称,发动机是中国高性能飞机的致命弱点。中国尚未生产出一种能匹配其世界级战机需求的国产大推力涡轮风扇发动机。基于早期“数量重于先进技术”的军事指导思想,人民解放军空军装备了上世纪50年代苏联设计的采用老式发动机的战机。对于中国首个高性能发动机WS-10,分析家们给出了不同的评价:最近中国的苏霍伊公司苏-30的仿制品——J-11B战机似乎装备了明显不同于俄制AL-31F的发动机,该发动机与在珠海航展上展出的WS-10排气口设计很相似。

  美方低估了新型战机和新型反舰导弹的直接影响

  多瑟特表示,“我更担心中国在非传统领域(例如信息控制、网络入侵、电子战等领域)的应对能力。我也更关注中国在电磁波谱、反空间能力和开展网络战领域的研发进展。”

  多瑟特称,“我关心的另一个问题是解放军在先进、复杂的联合作战环境下的有效执行能力。目前我尚未发现解放军具备这种能力。我只是看到他们一直忙于发布单个部件和武器系统(例如J-20和东风-21D),即使他们已精通这些武器,他们真正的实力又如何呢?”多瑟特解释到,中国自己宣称的军事时间轴为本世纪中叶。在这样的背景下,他否认五角大楼过高估计了中国由此带来的威胁。

  “我不是在危言耸听。我只是对我们没有预计到的和高估了的进展、数量以及不同类型的技术感兴趣”,多瑟特表示。

  他指出,中国蓬勃发展的经济与其军事现代化之间有着密切的关系。同样地,两者之间的互动还存在着一些显著不足。

  多瑟特称,“中国完全不具备强大的信息整合能力和反潜艇能力。他们也并未在协同作战方面展示出先进水准。他们还处在多军种协同作战的初期阶段。但危险的可能是我们低估了中国整合各种作战要素的时间点。”

  J-20出人意料的曝光

  多瑟特提出这样的问题,“中国还有多远的路要走?我不知道。显然他们已拥有最初的五代机原型机。J-20是否先进?在列装部队前他们需要经历多少次的尝试和试验?我也不知道。”

  然而,该设计的先进性已不断得到证实。J-20应该可以搭载新式武器,且其中的一部分能隐藏在机舱内部。中国一直在致力于发展先进制导的远程空对空导弹。尽管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的官员尚未讨论PL-12A雷达引导的中程空空导弹之后的研发计划,但有新消息表明相关工作正围绕着一些加强型武器展开,其中包括由固体燃料发动机和冲压式喷气发动机组合动力的PL-21。采用有单一入口的冲压式喷气发动机装备的导弹可能早在去年就进行过陆上测试。

  文章称,该项目应该比PL-12D稍微先进一些。PL-12D是以PL-12为基础的冲压式喷气发动机的升级,而在机身方面有适度的改变,后部的灵活性要逊于PL-21。为了满足J-20内部搭载的需要,中国工厂似乎也在用更小的尾部控制散热片装备PL-12C。这种中等大小的散热片被认为与最初的PL-12以及带有改进后的电子计算机对抗系统的PL-12B相类似。

  中近距离空战时将会采用的PL-10,其设计与南非丹尼尔公司的A-Darter相仿。中国使用远射武器的能力与日俱增,同时在空对地导弹和反舰导弹方面也已打乱了潜在对手的计划。日本防务官员对具备较远射程的导弹表示出兴趣,在美国则出现是否需要装备具有较远作战能力武器的讨论。

  多瑟特还补充了美国海军官员早先的有关东风-21D导弹的发言。

  他说,“美国太平洋司令部的评估报告称东风-21D已具备初始战斗能力。中国在进行了足够次数的陆地试验后得出结论:该导弹系统本身是具备作战能力的。那么在动态的战争环境下可以开始装备部队了吗?我认为可以。然而,在综合全部所需信息后还存在一个目标定位的问题。中国需对该导弹熟练掌握到何种程度才能满足装备部队的需要尚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

  与此同时,美国海军已修改了关于东风-21威胁战舰能力的评估报告。截止到目前,中国使用弹道导弹攻击航母的实际可能性仍然很“低”。

  “中国研发并部署在东风-21系统的这项技术增大了多枚导弹齐发击中机动目标的概率。至于概率有多大我们还不清楚。我估计中国人自己也不清楚。据我们所知,他们尚未进行过针对机动目标的水面测试”,多瑟特表示。

  文章称,这也给多瑟特布置了一项任务,那就是提高信息收集能力以保证五角大楼的预测更加可信。

  多瑟特还透露说,“我们在数据处理、利用和传播领域尚未取得明显进步。这也是我们来年的重要工作。我们首先要解决的是图像采集能力。我认为自动化操作非常好,你不需要一张张地去浏览那些电子图像,你需要的是能够将关键问题提示给你的工具。”(编译:甄蕾)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五代战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