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称中国军事技术速度进步快歼20曝光不意外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7日 09:54  东方网
资料图:网络上流传的中国歼-20战机图片 资料图:网络上流传的中国歼-20战机图片

  东方网1月7日消息:美国防务新闻网1月6日文章称,随着中国军事技术的飞速进步,包括新型反舰弹道导弹和可能存在的能够躲避雷达的第五代隐形飞机,正引起五角大楼官员的密切关注。特别是中国的五代隐形飞机的现身,恰好处于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出访北京会晤中国国防部长之前的几天。

  美海军情报机构负责人、海军中将杰克·多瑟特昨日表示,五角大楼低估了中国研发和曝光反舰弹道导弹的速度,而该导弹能够击中机动性十足的美国航母。他还表示,现在就断言美国对中国建造第五代隐形喷气式战机的能力存在误判还为时尚早。

  多瑟特向防务记者表示,“我们已对大量的评估做出了准确判断,但也低估了一少部分。”他称,根据海军情报机构的分析人员和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罗伯特·威拉德上将的说法,目前东风-21导弹已具备所谓的初步战斗能力。

  文章称,中国在军事技术上取得的进步已经引起五角大楼和共和党控制的国会众议院的高度关注,特别是当这些技术可能威胁到美国海军在太平洋地区的支配地位。正当美国国会准备考虑削减国防预算之时,而中国取得军事技术进步的新闻被曝光出来了。

  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的访问教授黄景表示,五角大楼此时披露中国最新的军事消息可能与国会正在讨论国防预算问题有关,因为中国花费大笔国防开支用于新型飞机、导弹、潜艇以及即将下水的航母的研发已经十几年了。

  “正在崛起的力量”

  文章称,黄景教授表示,“一个显示的超级大国美国看起来似乎停滞不前甚至衰落,与此同时另一个崛起的力量正渐渐浮出水面。这种比较使得整体情况更需要被重视。”

  多瑟特称,中国在进行了足够次数的东风-21D陆地试验后得出结论:“该导弹系统本身是具备作战能力的”。然而,黄景也表示,中国至今尚未展示出该导弹在战争状况下的有效打击能力。

  “中国威胁论”

  美国防部长盖茨在2010年9月16日的演说中称,中国“对反舰武器和弹道导弹的资金投入可能威胁到美国在太平洋地区的军事打击能力及其救援盟友的主要方式——特别是对其军事基地和航母战斗群的冲击。”

  文章称,按计划盖茨将于下周访问中国,为了进行寻求改善中美军事关系的会谈。

  多瑟特有关东风-21D状态的评论比去年8月五角大楼公布的有关中国军事的最新年度报告要更加深入。

  这份2010年度报告收录了东风-21D新型导弹的飞行剖面略图,但并未表明该导弹已具备或接近具备初始战斗能力。同时,报告也未提及近来在互联网被曝光的中国新型隐形战斗机J-20。

  多瑟特称,美国情报部门在中国研发能够检测和攻击机动性军舰的技术方面尤其存在误判。多瑟特现为包括美海军情报部门在内的美国信息控制海事操作中心海军办公室的负责人。

  “惊人的进步”

  多瑟特表示,对于中国人在弹道导弹方面的进步,如果在5年前被问及,“我们当然不会想到他们能走的如此之远。”

  他还表示,“这项技术显然提高了中国采用导弹齐射方式击中机动目标的概率。”

  不过,中国已展示出其能够有效利用该导弹执行任务的能力,多瑟特称。

  他表示,“中国已经进行了该导弹的陆地测试,但据我们所知,他们尚未进行针对机动目标的水面测试。”

  多瑟特称,中国拥有“情报、监管和侦察力,他们的军舰上也装备了能注入导弹并协助其击中目标的传感器。因此,他们能够开始启用了吗?是的,我是这样认为的。”他补充到,“中国能否熟练利用该导弹”的打击能力还尚不明确。

  “隐形战斗机”

  文章称,J-20的照片在互联网上曝光后,美国《航空周刊与空间技术》周一报道称,J-20飞机正在进行作为首次试飞前奏的早期滑跑试验。该飞机可与美国的F-22相媲美,将是中国的第一架隐形飞机。

  多瑟特表示,“我认为时间将告诉我们是否低估了J-20。因为我还不确定在这个问题上我们是否存在误判。要证明这一点可能需要花费更长的时间。”

  他表示,对他来说J-20的曝光“并不意外”,该飞机何时能具备初始作战状态他还不太清楚。

  文章称,多瑟特表示“他们已经能在军事制造和隐形飞机领域注资只是问题的一个方面。事实是他们正在这些方面取得进步,这并不让人意外。”

  多瑟特称,“他们还能走多远?我不知道。显然他们已拥有最初的雏形。J-20是否先进,在列装部队前他们需要经历多少次的尝试和试验?我也不知道。”

  他表示,J-20要想达到列装部队的状态还需要好多年时间。(编译:甄蕾)

  相关专题:媒体关注中国隐形战机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歼-20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