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拟扩建冲之鸟礁抗衡中国 恐激化海洋权益之争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7日 07:29  环球网
资料图:冲之鸟礁 资料图:冲之鸟礁

  环球网记者仲伟东1月6日报道,日本共同社6日消息称,日本政府将从2011年度开始在冲之鸟礁(日本称“冲之鸟岛”)建造一系列设施,将其建成海洋资源调查基地,以此抗衡中国并应对“频繁的中国海军活动”。中日之间围绕海洋权益的争夺战将愈演愈烈。

  报道称,日本政府将在6年间斥资75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60亿元),打造150-200米长的码头供海洋调查船等大型船只停泊。此外,由于周围海域可能存有稀有金属等资源,日本政府今后计划对此展开调查。

  报道称,日本此举旨在保全对所谓的以冲之鸟礁为中心、半径200海里(约370公里)、面积约40万平方公里的“专属经济区(EEZ)”的勘探开发主权,同时抗衡一直主张此处“只不过是一块岩礁”的中国。中日之间围绕海洋权益的争夺战将愈演愈烈。

  报道还称,冲之鸟礁目前靠环形混凝土保护方得以保全。日本按照计划将在冲之鸟礁的外侧建造码头,并在其与“北小岛”之间铺设可以通行重型机械等车辆的道路。日本的相关部门4月后将对船舶停靠处的海底进行测量,并调查波浪的强度和方向等情况。

  中国外交部早在今年年初就曾表示,日本以冲之鸟礁为基点,主张大面积管辖海域的做法,不符合国际海洋法,也严重损害了国际社会的整体利益。关于冲之鸟礁的问题,《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第121条第3款明确规定:不能维持人类居住或其本身的经济生活的岩礁,不应有专属经济区或大陆架。中方此前还强调,冲之鸟礁在海水涨潮时露出水面的面积不足10平方米,显然属于《公约》规定的岩礁,因此不应该拥有专属经济区或大陆架,建造人工设施也不能改变它的法律地位。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冲之鸟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