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海军称中国东风-21D尚不能有效攻击美航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6日 10:06  东方网
资料图;解放军二炮新型东风-21C中远程地地常规导弹。新华社记者徐昱摄 资料图;解放军二炮新型东风-21C中远程地地常规导弹。新华社记者徐昱摄

  东方网1月6日消息:据彭博新闻社1月4日报道,美国海军情报局在一份声明中称,中国目前还不具备有效利用其新型反舰导弹攻击美国航母或其他军舰的能力。

  虽然,中国已经部署了世界上第一个反舰弹道导弹系统的“早期版本”,但美国海军情报机构对其近期影响并不以为然;因为中国军方并没有对此导弹系统实施全面的测试,也没有设立专门的操作部队。报道称,美国信息控制海事操作中心的海军情报局在一份声明中指出,对于这款反舰导弹,中国虽然有一个“可行的计划”,但“我们甚至中国人自己都不知道,一个未经全面测试的导弹能够具有多大威慑力。”

  上个月,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罗伯特威拉德上将(Admiral Robert Willard)在接受日本《朝日新闻》采访时表示,中国东风-21D反舰弹道导弹已具备“初步作战能力”;这种导弹旨在威胁太平洋地区的美国航空母舰。威拉德上将还透露了中国东风-21D反舰弹道导弹的最新发展情况。他指出,东风-21D导弹在经过密集的测试之后目前已部署至东部沿海,并已具备初步作战能力。

  美海军情报局的这份声明进一步确认了威拉德将军的上述言论,并对事件的来龙去脉进行了说明。但是,双方都未就中国何时将拥有有效的系统做出推测。

  中国拥有先进的反舰导弹,采用精确制导系统,掠海飞行;这使它们极难被探测到;即便被对方发现,也能以无法预料的轨迹前进,使之难以防卫。中国在军事科技方面的进步一直受到美国五角大楼的密切注视,特别是当其威胁到美国海军在太平洋地区的主导地位,这一关注就更为明显。

  太平洋力量

  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Robert Gates)在2010年9月16日发表的演讲中称,“中国在反舰武器和弹道导弹方面的投入很可能威胁美国的力量分配,并有助于其在太平洋地区的盟友——尤其威胁到我们的先锋基地和航母战斗群”。

  据悉,盖茨预计于下周对中国进行访问。如今,美国海军11艘航母之中的5艘都驻扎在太平洋地区,并且它们都能在紧靠中国的国际海域自由航行。

  美国国会讨论

  华盛顿投资顾问公司Capital Alpha Partners LLC的国防政策分析家拜伦-卡伦(Byron

  Callan)3日称,由于中国反舰导弹的部署,美国国会可能点燃针对国防开支优先权问题的讨论。

  美国海军情报局去年公布的报告称,中国东风-21D反舰弹道导弹射程可达1500公里,可搭载6枚最重达450公斤的弹头,从移动或路基发射平台发射。该导弹在穿透航母铁板进入内部后可再次爆炸,能够击沉航母,因此被誉为“航母杀手”。

  威拉德上将的言论和海军情报局关于中国东风-21D导弹的报告,比五角大楼发布的2010年中国军力报告更加深入。新版中国军力报告上简单介绍了这种新型导弹,报告并未明确指出此导弹是否已经达到或者接近初步作战能力。报告称,中国正在东风-21中程弹道导弹的基础上发展新型反舰弹道导弹。新型反舰导弹“射程超过1500公里,携带一枚机动弹头。一旦集成适当的指挥和控制系统,就能够为解放军提供攻击西太平洋上包括航母在内舰艇的能力。”该报告还指出,解放军海军正在利用新型雷达系统改良其超视距瞄准能力,支持其利用包括反舰弹道导弹在内的武器系统发起的远程精确攻击。

  美国关注

  一位美国国防部高级官员表示,美国将持续关注中国新型导弹的发展进程。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表示,在中国面对的“障碍”是如何将导弹系统与指挥、控制、情报和侦查系统进行“整合。这位官员说:“完成全面整合,他们仍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之后,他们才能够得到一个有效的、可操作的系统。”

  2009年,主要从事中国问题研究的美国海军情报局高级官员斯科特-布雷在一封写给彭博新闻社的电邮中称,中国正在研发超视距雷达系统,以便从中国大陆上定位远距离美国军舰。而且自2000年以来,中国海军配备反舰武器系统的军舰已由12艘增加至36艘。

  中国卫星

  美海军情报局在声明中称,中国目前可能已经拥有支持部署所必要的太空情报及地面处理系统;中国的卫星覆盖面积之广,能够提供其海事范围之内所有有效目标。海军方面表示,在导弹发射之前,也可通过一些非太空情报系统获取目标坐标,如战机、无人机、渔船和超视距雷达系统等。

  不同于笔直传播无线电波的传统雷达,超视距雷达利用位于大气层最上层的电离层反弹信号;这样一来,就可以探测到更远距离的目标。(斯年)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东风-21D 航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