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媒体称中国研制出隐形战机 将于本月试飞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6日 09:22  新华网
资料图:网络上流传的中国歼-20战机图片 资料图:网络上流传的中国歼-20战机图片

  美国传统基金会网站1月4日文章 原题:等待解放军的“鞋子”掉下来

  随着世界进入2011年,一件不那么受人注意的事情是:中国没有发表2010 年的国防白皮书。这份公开阐释中国军事能力和意图的两年一次的报告本该在 12月底发布。然而,直到周二上午,中国仍未发布任何报告。

  2010年国防白皮书的“爽约”可能是人手问题和即将举行的中美高级别会谈共同造成的结果。美国国防部长盖茨将于下周早些时候访华,接着胡锦涛主席将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可想而知,随着这些访问临近,要让白皮书获得中国政府所有部门的批准已经没有时间了。

  然而,这也表明中国也许不愿在此类高级别外交活动开始之前让报告的某些内容显得扎眼。根据去年底有关解放军军力发展——从中国反舰弹道导弹部队的初期作战能力,到中国航母“施琅”号开始组装动力装置——的报道,解放军在2011年很可能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活跃。

  从这个意义上说,(可能在中美两次重要的会晤结束之后)发布的中国国防白皮书的内容可能会让人警醒。

  香港《太阳报》1月5日报道 1985年,中国作出裁军百万的决策,“军队建设处于停顿状态”。1996年是解放军重回备战轨道的转折。后来解放军更提出“加强军事斗争准备”。之后十多年,解放军装备不断升级换代,而三栖配合登岛作战能力更是大幅提升。

  中国空军正在超日赶美

  日本《朝日新闻》1月5日报道 题:中国军方研制出下一代隐形战斗机

  中国军方已经成功研制出雷达难以探知的最新型下一代隐形战斗机歼20。据军方人士透露,歼20将于本月内开始试飞,计划最早于 2017年对其进行实战部署。

  这证明中国军队不仅致力于进军远洋,同时还在迅速提高空军的现代化程度。而日本自卫队希望引入的美军最新型隐形战斗机F22 目前被停止生产,作为有力候补的F-35的研制也不见进展,引入遥遥无期。中国军队的动向可能影响东亚的军事实力平衡。

  据加拿大民间军事智库分析人士平可夫称,歼20可能会搭载大型导弹,并且通过空中加油可以飞至美属关岛。但一般认为,歼-20在雷达、隐形性能、巡航速度上要达到F-22的水平还需要10年至15年。不过平可夫指出,中国军队已经拥有约400架性能堪比美军F-16的战斗机。平可夫称,中国的空军力量已经超过日本自卫队,正奋起直追美国,美军在太平洋地区失去空中优势也只是时间问题。

  香港《成报》1月4日报道 由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研制的中国空军最新隐形战机歼-20,上月在网络曝光。军事杂志《汉和防务评论》月刊创办人平可夫表示,虽然歼-20躲避雷达侦测的“隐形”能力仍不及美俄的顶级战机,但它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战斗机之一,假以时日可与美俄战机匹敌。

  据悉,歼-20为双发重型隐形战机,目前两架原型机已经建成,预计在2012年首飞。

  加拿大军事评论员平可夫接受中央社记者访问时表示,“坦率地说,也只有它(中国)能够和美俄在战斗机上相比。我看照片,这是真的,诸多的技术是成熟的,且已经在现在的J-10战斗机上运用了”。

  平可夫说:“这是相当成熟、有创造力的设计。”他强调,这架战斗机彻底摆脱了过去中国仿制的时代,是自己设计的,不存在西方媒体所说的抄袭。

  中国装备走过“仿造时代”

  俄罗斯独立记者网1月4日文章 近些年来,中国的空军装备、防空武器及部分海军装备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

  中国早已不是一模一样地简单复制,而是在创造性地发展。中国在WS10引擎方面存在问题,该引擎确实比我国的AL-31原型逊色。但从总体性能来看,这两种飞机是平起平坐的。丽且,在苏- 27和苏30战机的数量方面,中国已超过了我们:中国军队有约280架,俄空军有250架。此外,中国飞行员每年的飞行训练时间也比我们多出数倍。可见,中国已拥有空中优势,这种优势近期也只会增加。

  坦克方面也存在类似情况。中国最新型的96式和ZTZ-99式坦克在作战能力方面丝毫不亚于我们的 T-72、T-80和T-90。内行的专家可以在一些细微之处找到我们优于中国人的地方,但也会发现中国人胜出之处。中国新型坦克是俄罗斯、西方及中国自主技术的合成,也许不是世界上最好的,但却是五大最好的坦克之一,而我国的坦克不在前五名之列。

  中国专家越来越经常使用的办法是合成各种技术,而不是直接复制某种单一产品。99式坦克、歼10战机以及 052C型“兰州”号驱逐舰等都是合成的结晶。这种完全不同科技流派产品的合成需要拥有非常强大的自主能力。

  中国军队最近完全可能出现无论是俄罗斯还是西方都没有的武器。例如,专为海军陆战队制造的7BD05两栖战车,以及更重要的、以“东风21”中程弹道导弹为基础研制的反潜导弹,这种导弹在中国以外尚无同类产品。

  中国还研制出了另外一种无与伦比的新式武器——“卫士2号”(WS-2)多管制导火箭武器系统,射程可达200公里。其改进型WS2D也已问世,射程已达400公里!可见,无论俄罗斯的“龙卷风”火箭炮,还是美国的MLRS多管火箭炮都远不如这种系统。

  中国空中突击能力的落后不久前还十分显著。但可以预料,在某种程度上中国可以靠拥有大量的战术和战役战术导弹予以弥补。而且在无人机领域,中国已赶上美国,在某些方面甚至已超越。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