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美媒体猜测朝鲜特种部队加紧演练夺岛战术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6日 07:41  国际在线[ 微博 ]
资料图:朝鲜军人在冰水中泅渡 资料图:朝鲜军人在冰水中泅渡

  本报记者/魏东旭

  持续紧张的朝鲜半岛局势,令外界对朝鲜的军事实力分外关注。韩国方面日前公布的《2010年国防白皮书》称,朝军在提升坦克及导弹部队战斗力的同时,还在持续扩充特种部队的规模。据韩国和美国媒体近日爆料,朝鲜特种部队“在过去2年间增加了2万人,总数已超过20万人”。美韩媒体还猜测朝军特种部队正在加紧演练“夺岛战术”,进一步渲染朝军的“特种作战”能力。

  新战法剑指“西海五岛”?

  韩国《朝鲜日报》的报道称,2006年的韩国《国防白皮书》曾估计朝鲜特种部队兵力为12万余人;2008年《国防白皮书》将这一数字提高到18万人;而2010年12月30日刚刚发行的最新版《国防白皮书》中又将朝军特种部队的规模描述为“超过20万人”。这显示,朝军特种部队在4年内增加了8万余人,占朝鲜军队全部119万兵力的17%,规模堪称世界最大。

  韩国军方在《白皮书》中称,朝军正在持续加强特种作战能力,采取了一系列新举措。《白皮书》还称,“朝军特种部队可以利用地道和可低空渗透的安-2型运输机等手段潜入韩国后方执行攻击、暗杀和制造骚乱等任务,以配合正面战场作战”。

  除了“渗透作战”,美韩媒体还臆断,朝军特种部队正在加强“两栖夺岛战力”。韩联社日前援引美国媒体的报道煞有介事地描述称,朝鲜的海军特种部队从2010年12月中旬开始演练“占领西海五岛的战术”;演习中,朝军炮兵在没有月光的夜间“对西海五岛进行炮击”,随后特种部队搭乘橡皮艇快速登岛……报道猜测,此次演习旨在“从气势上压倒韩方”。

  据称,朝鲜人民军海军司令部某海上狙击旅和某侦察部队参与了此次演习,而该海上狙击旅是朝鲜最精锐的特种部队,经常在军事比武中夺得冠亚军,甚至曾在冬季武装泅渡比赛中创下时间最短纪录。

  如果韩美媒体的报道属实,那就意味着,规模不断扩充的朝军特种部队正在积极探索效力更高的全新战法。

  海上突击能力有保障

  虽然不能排除美韩媒体在描述朝军特种部队时有夸大其词的成分,但朝军特种部队的战斗力确实早有口碑。除了拥有坚韧的战斗意志和惊人的体能外,其所属装备的“海上突击能力”同样令人不敢小觑。

  目前,朝鲜特种部队根据作战任务的实际需求装备了大量小型潜艇和半潜船,这些作战平台不仅可搭载水雷、鱼雷,具备一定的攻击能力,还可搭载小批特种部队实施两栖作战,具备相当可观的“登岛突袭”能力。尤其是韩国86%的国境线均为海岸,岩石岛屿星罗棋布,很难预防隐蔽性强的小型舰艇渗透。

  早在1996年9月,就有26名朝军特种部队士兵搭乘一艘小型潜艇成功渗透到韩国东海岸江陵市附近。虽然由于潜艇搁浅导致任务未能完成,但朝军小型潜艇的先进性能和特种部队表现出的卓越战斗力一直令韩国军方颇为顾忌。

  另据韩国《中央日报》不久前报道猜测,朝军可能已经装备了17米长的“大同-B”级小型潜艇,该艇装备有鱼雷发射管,比大型潜艇的航速更快,即使是军用雷达也很难发现其行踪。由此可以相信,朝军对小型潜艇的开发并没有停滞,其攻击能力和隐身性能正在不断提升。

  此外,小型半潜船是朝军特种部队的另一种利器,这种采用封闭设计的快艇易于建造又具备良好隐身性能,一旦批量装备同样会令韩国军方十分头痛。

  可见,一旦有需要,朝军有能力借助多型特种平台对“目标岛屿”实施大规模特种战。

  擅长发挥己方优势

  近段时期以来,朝鲜半岛的火药味越来越浓。为了确保军力优势,韩国军队不断扩充其武器库:在陆军方面,将火箭炮、K-9自行火炮靠前部署,力图压制朝军的炮兵部队;在海军方面,试图借助“宙斯盾”驱逐舰、护卫舰、“独岛”号两栖舰组成的强大舰队压制朝军海岸部队,并压缩朝鲜海军的活动空间;在空军方面,提出用KF-16战斗机搭载精确制导武器威慑掩体中的朝军火炮……总之,韩国试图借助先进装备构筑起对朝鲜的火力包围圈。

  对于韩方咄咄逼人的军事部署,朝军也有应对之道。据韩国媒体近日披露,驻扎在朝韩边境的朝鲜人民军特种作战部队已经开始换穿与韩国军队相似的迷彩服。韩国国防研究院院长金久燮称,朝鲜最近大举购入特种部队渗透所用的装备,很可能是在为渗透作战做准备。显然,朝军无法在先进武器方面跟进,因此选择发展特种力量作为反制手段。

  有分析指出,朝军大力发展特种部队,可在相当大的程度上削弱韩军的装备优势。与火炮较量不同,特种战一旦打响就成为纯粹的“士兵与士兵之间的战争”。虽然韩军在装备上占有优势,但朝军特种部队的规模和战斗精神是韩国军队难以企及的。一旦进入短兵相接的战斗,朝军特种部队的优势将更加凸显。就目前来看,不断壮大的朝军特种部队已经给韩军带来了不小的压力,这也从侧面证明了“特种战术”的有效性。(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朝鲜 特种部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