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巴基斯坦国产新型反坦克导弹融入中国血统(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4日 14:28  国际在线[ 微博 ]
巴基斯坦陆军士兵在演习中发射反坦克导弹 巴基斯坦陆军士兵在演习中发射反坦克导弹
资料图:解放军红箭-8型反坦克导弹(右一)瞄准目标 资料图:解放军红箭-8型反坦克导弹(右一)瞄准目标

  本报记者/魏东旭

  据巴基斯坦《民族报》日前报道,巴陆军在首都伊斯兰堡以东100公里处的一处演习场成功试射了一种新式的自产反坦克导弹。印度媒体援引巴基斯坦陆军官员对这种导弹的评价称,它将使巴陆军“在同对手打常规战时平添一把利刃”。

  自主研发曾借力中国

  巴媒体的报道说,12月初的冬季演习期间,巴基斯坦陆军“古吉兰瓦拉军团”在杰赫勒姆成功试射了一种新式的反坦克导弹。此次试射使巴基斯坦在自主国防方面更进了一步。另据印度的《印度斯坦时报》进一步猜测,早在上世纪90年代,巴基斯坦研究机构就在发展一种由导线制导、射程达到3000米的反坦克导弹。不过,有权威消息来源对媒体透露,巴陆军此次试射的新式反坦克导弹采用自动制导模式,并没有装备导线,而且射程更远。

  《印度斯坦时报》还称,巴基斯坦此前曾获得中国制造的反坦克导弹,并在此基础上对其进行改进,发展出名为“巴克塔-施坎”的反坦克导弹。英国《简氏防务周刊》认为,“巴克塔-施坎”是在中国的“红箭”-8型基础上发展而来的。简氏猜测,该型导弹是采用导线制导的第二代反坦克导弹,整个系统可拆分成4个部分,便于单兵携带。

  据称,该导弹的破甲几率高达90%,120毫米直径的弹头使得该导弹的破甲厚度超过800毫米,威力十分可观。老型号的导弹尚能达到这样的威力,新导弹的威力可想而知。显然,在引进中国反坦克导弹的基础上,巴基斯坦进行了更加积极的探索,并取得了不小的成绩。

  巴陆军最趁手的武器

  反坦克导弹并非尖端武器,但在巴基斯坦陆军士兵手中很可能是最趁手的武器。作为巴基斯坦陆军的老对头,印度陆军一直在不遗余力地加强装甲突击力量。自2001年以来,印度已经获得了近700辆俄制T-90主战坦克。从2009年开始,印度国产化的T-90坦克又陆续下线,加上经过改进和升级的T-72坦克,到2020年印度陆军有望拥有3000辆中高档主战坦克。

  与之相比,巴基斯坦陆军装备的T-80U和“哈立德”坦克在数量上和质量上已无法取得优势。而装备大批物美价廉的反坦克导弹,则可最大限度地削弱对手的“坦克优势”。因此,反坦克导弹试射也就自然成为了巴陆军演习的重要组成部分。

  目前,巴基斯坦陆军还面临着严峻的反恐任务。在地形复杂的部落地区,坦克等重型战车并非畅通无阻,执行清剿任务的巴基斯坦陆军部队同样可动用反坦克导弹这样的“重武器”对非法武装分子、狙击手藏身的建筑、山洞发动精确打击,为大部队推进扫清障碍。尤其是像“巴克塔-施坎”反坦克导弹这样的装备,可拆开携带,最大部件重量仅为25公斤左右,单兵完全可以携带,十分适合非常规战场。(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反坦克导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