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沙守岛部队配备沙滩摩托车消除巡逻盲区(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4日 10:24  解放军报
天涯哨兵乘沙滩摩托车巡逻中建岛。 乔 瀚摄 天涯哨兵乘沙滩摩托车巡逻中建岛。 乔 瀚摄
神仙湾边防连官兵借助单兵增氧器提高执勤效率。本报特约记者 向文军摄 神仙湾边防连官兵借助单兵增氧器提高执勤效率。本报特约记者 向文军摄
官兵驾驭新型训练船出港训练。王凤鸣摄 官兵驾驭新型训练船出港训练。王凤鸣摄
边防官兵在风雪中用北斗终端机上报信息。褚文杰摄 边防官兵在风雪中用北斗终端机上报信息。褚文杰摄

  西沙中建岛守备队——

  沙滩摩托车 助力天涯哨兵

  本报西沙1月2日电 陈显龄、特约通讯员邵龙飞报道:2010年12月29日12时30分,位于南海深处的西沙中建岛烈日炎炎。随着阵阵轰隆隆的咆哮声,两辆黑色沙滩摩托车风驰电掣驶出中建岛守备队的营区,踏上了海岛巡逻之路。

  指导员唐烂漫担任前车的驾驶员,他面前的电子显示屏上,显示着该车的时速:20公里、30公里……速度越来越快。

  “沙滩摩托车马力大,最快时速可达50公里。”一起巡逻的上士唐贤建介绍说,中建岛自然条件恶劣,昔日官兵靠脚板跋涉在沙滩上。“三人一组带只狗,沙滩热浪身蒸透,头顶烈日去巡岛,归来已是晚霞落”,就是当时巡逻的真实写照。

  有了沙滩摩托车,天涯哨兵对岛上周边环境的观察更加清晰、准确和便捷,大大提高了巡逻执勤的质量和效益。这种摩托车装配了车载定位和无线对讲系统,以及车载子弹箱和补给箱,如遇紧急情况,还能通过便携式加密传输系统直接向上级指挥所汇报情况,实现了巡逻、指挥、补给功能于一车,提高了部队快速反应能力。

  下士张孝伟说:“‘沙滩铁骑’解放了我们的双脚,消除了巡逻盲区,让执勤实现了从‘看得见’到‘看得清’的跨越。”去年,中建岛守备队圆满完成各项任务,被评为全国边海防工作先进集体。

  沈阳军区某船运大队——

  新型训练船 蹈海不惧风浪

  本报沈阳1月2日电 记者刘建伟、通讯员潘凯旋报道:“30海里外发现可疑目标,立即出动……”一声令下,沈阳军区某船运大队官兵驾驭刚列装的新型训练船,顶着5级阵风和3米多高的涌浪如离弦之箭,直扑目标。

  风大浪高,训练船在滔天白浪中忽隐忽现,像一把蓝色大剪刀,撕开波涛汹涌的海面。舵手王洪林介绍说,新型训练船航速快,是普通船艇的2倍以上,再加上独特的流线型和全封闭式设计,确保了它能在恶劣海况中劈波斩浪。

  “前方发现海上漂浮物。”监视系统的大屏幕上,显示出10多块不明漂浮物体。艇长果断开启可视观察仪:“4进3,4进2,4进1,左舵10,左舵20,左满舵……回舵,恢复原航向。”新型训练船像条灵活的鱼,轻松穿过了障碍区。

  官兵自豪地告诉记者,训练船各种信息化设备十分先进:配备短波、微波等通信系统,情报信息能够准确传输到上千公里之外;船身涂有隐形漆,隐身效果好;监视系统能满足全天候海上远距离勤务需要;遇到紧急情况,船艇还可以搭载水下运行器,使船艇保障效能大大增强。

  训练船疾速航行,很快到达指定海域,消除了疑点,胜利返航。

  新型训练船艇列装后,凭借先进的战技性能,已先后10多次完成急难险重任务。

  新疆军区神仙湾哨卡——

  单兵增氧器 护卫昆仑卫士

  本报乌鲁木齐1月2日电 记者孙兴维报道:2010年12月30日上午,神仙湾哨卡室外气温达-30℃以下。连长王亮魁带领巡逻小分队在海拔5000多米的边境线上跋涉前进,随着海拔不断攀升,官兵感到头昏脑涨,呼吸困难,步伐有些放缓。

  王亮魁立即让战士们打开随身携带的一个“铁罐罐”——单兵呼吸增氧器。戴上氧气面罩后,官兵边走边吸氧,不一会儿脸色就变得红润起来,脚步也变得轻快了。

  这个“铁罐罐”是上级专门为高原边防连队配发的单兵呼吸增氧器,解决了动态条件下吸氧问题。它将氧气加压储存,可以保证单兵5小时的供氧量,而且重量减少到510克,携带起来更加轻便,提高了高原官兵执勤能力。

  过去,官兵巡逻棉衣外套大衣,里三层外三层还是感觉寒风刺骨。现在,官兵们着装不再如此厚重,却并不觉得冷。“是高科技让我们告别了穿衣‘厚重时代’。”王连长介绍说,官兵穿上了新配发的充电马甲、充电皮靴。

  马甲、皮靴能充电?原来,充电马甲内置2块小型电池,每次可持续供热3个小时左右,温度保持在20℃以上。电池的低压直流电不会对人体产生有害电磁波,而且发热体柔软,多次折叠弯曲不会受损。充电皮靴是一样的原理,穿上它雪地巡逻五六个小时不冻脚。

  沈阳军区某船运大队——

  北斗终端机 显威巡边一线

  本报呼和浩特1月2日电 记者夏洪平、特约记者王忠辉报道:夜幕低垂,记者在内蒙古军区某边防团一连102哨所的电子公告栏上看到:边境地区-28℃,风力5级。哨长、中士续龙兵和两名战士正在披戴装具,今晚他们要执行夜间勤务,徒步巡逻到5公里外的××号界碑。

  “这种恶劣天气下巡逻,万一迷路怎么办?”面对记者的疑惑,续龙兵从装具箱中取出一台墨绿色的北斗手持终端机,熟练地打开导航界面,输入哨所和界碑的坐标,一条清晰的行进路线迅速显示出来。狂风裹着雪花漫天飞舞,厚厚冰雪覆盖的巡逻路根本无踪可寻。续龙兵端着北斗手持终端机,循着导航指引,带领我们小心翼翼地沿着巡逻路行进。他边走边告诉记者,冬天风急雪大,巡逻中的通讯和导航是长期难以解决的“老大难”问题。2003年1月,某边防连两名战士遭遇暴风雪迷路,在-30℃的冰天雪地被困一夜。

  突然,北斗手持终端机发出了“嘀嘀”的警报声,显示屏上出现警示信息:偏航角5度,偏航距离200米。原来,在我们说话的工夫,由于风雪迷眼,我们不知不觉间偏离了巡逻路线,终端机发出了偏航预警信号。

  经过两个小时的艰难跋涉,我们终于赶到指定界碑,并对周边地域进行警戒观察。续龙兵在终端机上输入信息:“102哨所巡逻至指定界碑,没有发现异常情况。”他轻轻一点,信息就传到几十公里外的团值班室。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西沙 沙滩摩托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