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军20倍音速飞行器可用于常规快速全球打击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3日 09:56  世界报

  据美国《华盛顿时报》近日报道,美国国防部科学家正在紧张地忙碌着,因为他们计划于2011年发射第二架HTV-2“猎鹰”高超音速飞行器。根据美国国防部的规划,“猎鹰”HTV-2是美国常规快速全球打击计划的一部分,也是美国实施全球“点穴战”最重要的武器。

  本报专稿/何适

  二次实验引发争论

  “猎鹰”HTV-2耗资3.08亿美元,是亚轨道临近太空飞行器,由“米诺陶”火箭发射。在大气层的边缘,火箭打开整流罩释放飞行器,此后飞行器在地球上空以21000千米/小时(超过20倍音速)的速度滑翔。

  五角大楼正在发展一系列此类高超音速武器,作为快速打击紧迫威胁(如恐怖主义者的行动或敌对国家将要使用核武器)的手段。“猎鹰”计划是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署(DARPA)与空军共同研发的,它只是一系列常规远程打击计划中的一个。常规远程打击计划还包括DARPA的另一个项目“弧光”以及空军X-51计划。

  不过,对于“猎鹰” HTV-2计划而言,让美国人刻骨铭心的是,2010年4月首次试验失败。在近期的一项声明中,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署公布了首次试验飞行失败的原因:飞行器自动控制系统“命令飞行终止”。DARPA称,工程评估委员会发现,飞行是在飞行器开始剧烈滚转、“超出飞行器上自动飞行系统的控制能力范围”之后终止的。这个委员会“评估并一致同意了”为第二次飞行试验提出的一系列补救措施。

  不过,美国这次计划进行的高超音速飞行器的第二次试验也在美国内部引发了争论,特别是关于常规快速全球打击(CPGS),许多人有着不同观点。美国国会及其它反对者扼杀了此前在美国潜射弹道导弹上安装常规弹头以便获得CPGS能力的建议,他们担忧其它拥有核武器的国家可能会错误地启用这类武器,从而引发一场核战争。

  高超音速武器的支持者们说,他们不会从洲际弹道导弹基地发射高超音速武器,这类武器的轨迹与核导弹不同。武器专家说,远程常规打击武器将解决新兴威胁而且有助于美国减少对核武器的依赖。

  实现全球快速打击

  美国国防部决定进行“猎鹰”高超音速飞行器的第二次试验,最重要的原因是美国与俄罗斯进行的核武条约磋商,所以这个议题变得愈发紧迫。美国专家们认为,新一代高超音速打击飞行器将不会受到战略武器限制条约的限制。

  美苏等国从上世纪50年代就开始进行高超音速飞行技术研究,在冷战年代实施过一系列相关研究计划。美国更是在“星球大战”时代以雄心勃勃的“国家空天飞机”(NASP,X-30)计划而达到巅峰。由于冷战结束和不可克服的巨大技术障碍,NASP在90代初不得不下马,此后高超音速研究活动渐渐归于沉寂。

  1998年,劳伦斯·利弗莫尔国家实验室的宇航工程师普利斯顿·卡尔特提出Hypersoar高超音速概念机。Hypersoar重新引起了DARPA对高超音速技术的浓厚兴趣。从2000年开始的四年多时间里,卡尔特调往 DARPA,负责该局高超音速飞行器多个相关研究项目,建立了Hypersoar初始研究组。

  2003年6月,这个高超音速飞行器项目名称命名为“猎鹰”(FALCON)。7月29日,项目招标征询书正式发布,“猎鹰” 计划粉墨登场。此计划的目标是研发、演示、验证从美国本土实施全球快速打击以及快速空间发射所需的技术,兼具快速反应航天发射和快速全球打击双重任务,项目划分为近期(2010年时间段)和远期(2025年时间段)目标。

  在近期目标下,“猎鹰”是一种无动力高超音速再入滑翔机动运载工具。可以用地基、空基、天基多种平台进行发射,可以携带多种弹药;可以选择1枚钻地弹头、4枚小直径炸弹、6枚广域自主搜寻目标弹药或6架进行情报收集、监视、侦察的无人机等。飞行器进入亚轨道后沿低伸惯性弹道飞行,然后再入大气层,利用其高升阻比气动外形进行大范围滑翔机动,规避拦截火力,到达适合位置时释放出携带的弹药,对目标进行精确打击。

  这种快速、远距离、精确打击能力,为美军带来了实施“点穴战”的基础。试想,部署在美国本土的高超音速飞行器系统接到作战命令后2小时内实施发射,分别能够在45分钟内、52分钟内精确击中远达13000公里、16700公里的各种目标,其效率和效能是非常惊人的。当然,高超音速飞行器系统还是相对昂贵的武器,高超音速飞行器系统的研发费用将达25亿美元,还有其他支持设施费用,因此这类系统不可能大量部署,只能用于“点穴”作战任务以打击高价值目标,持续的火力打击还需前沿部署的航母打击群和空军战机完成。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高超音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