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媒体称不应以旧思维分析中国歼20隐形战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1日 08:31  环球时报[ 微博 ]
资料图:网络上流传的中国第四代隐形战机图片 资料图:网络上流传的中国第四代隐形战机图片

  环球网记者仲伟东12月31日报道,美国《航空周刊》30日发表文章称,对待新出现的中国歼-20型隐身战机,不应再抱以老眼光和旧的思维定势与偏见来分析,否则就无法对歼-20作出贴近事实的判断。

  文章开篇称,现在最后的一小撮怀疑论者都不得不转变态度,承认歼-20不是十几岁的中国孩子使用图像处理软件合成的玩意,而是一种真实的飞机。现在网上充斥着有关这种战机的研发计划、技术和能力的猜测。但是,很多对于歼-20的猜测和讨论都是误导性的、并且言之过早,这是由于分析、政治与偏见等多方面的错误导致的结果。

  文章称,西方分析对手的武器系统时最大的问题就是“镜像思维”。比如,前苏联图-22M轰炸机与美国的B-1轰炸机是两种飞机,但美国空军就是想把图-22M说成B-1那样,前苏联的米格-25战斗机也是如此,虽然米格-25看起来外形与美国空军在1960年代设想的空中优势战斗机非常相似,但是他们并不是一种飞机。而实际上同样的道理,不能因为歼-20的前机身与F-22看起来相似就把它当成F-22的克隆型号。

  和“镜像思维”一块的一个毛病是一种潜在的思维定式。总认为别人和你自己面对的挑战是一样的。举几个反例:冷战时俄国人从来不担心密集林立,层层叠叠的地对空导弹威胁。而美国人也不会考虑去面对一个拥有强大航母军力的敌人。

  文章称,另一个相关的错误是:总是企图利用中国或者俄国新出现的武器装备做为美军不甘心放弃的武器装备复活的理由。但你们一会儿为了夸大威胁以得到更多军事花费,不管中国或者俄国的新武器真的规划是怎样,把这种武器描述成下周就会服役,并且将以每年100架的速度生产;但一会又跑到另一个极端说这种武器只是一个初始的验证型号,还处于很原始的技术状态。而真实的答案肯定是介于这两者之间的,但以这样的方式是肯定不能得到正确的答案的。

  文章称,在冷战时期,西方总是坚持认为共产党是没有创造力的,所以他们也不可能发明出任何创新。但是从1991年东西方恢复交流后,大量的事实证明了这种偏见的错误:美国的AIM-9X近距格斗导弹就是在前苏联配合使用的头盔瞄准具与大离轴发射角近距格斗导弹的启发下产生的,美国的间谍卫星也得使用俄国的RD-180火箭发动机。

  文章称,中国的军工界的工程师和规划者们在去过几十年一直在仿制升级前苏联血统的武器,而不是发展全新的作战平台,这种行为也加深了上述的错误印象,但是没有人愿意认识到这个事实:哪怕是中国的HQ-2型防空导弹,除了外形,再也没有一处与前苏联的S-75型防空导弹有类似的地方了。

  文章最后称,在中国现阶段的军事现代化开始后,新型的创新型武器层出不穷,虽然有所谓以色列的技术支持,但歼-10战斗机仍然独树一帜,而歼-10B与以色列就更加没有关系了。在其他领域,像022隐身导弹艇这种武器系统,已经没有任何一个外国武器型号可以与之类比了。那么,这种战舰是不是促使美国军方发展新型反舰导弹的原因?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歼-20 战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