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媒体称中国海军核潜艇曾突破美日警戒网(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31日 12:01  环球时报[ 微博 ]
资料图:中国海军091汉级404号核潜艇作战训练。 资料图:中国海军091汉级404号核潜艇作战训练。

  环球网记者王欢报道 日本政府日前正式通过了新《防卫计划大纲》,内容中规定将增加海上自卫队的潜艇数量,以“加强对西南海域部分岛屿的防卫能力”。有日本媒体就此评论称,中国核潜艇曾突破“美日警戒网”,这是导致日本防卫省出台旨在针对中国的新《防卫计划大纲》的“重要契机”。

  日本《产经新闻》12月31日称,据日本政府消息人士透露,2009年2月,中国海军的核潜艇曾“突破”连接日本九州-中国台湾-菲律宾的“第一岛链”,在日本冲绳县宫古岛和与那国岛之间航行。文章称,中国海军“顺利冲破美日警戒网”对美日两国政府造成“沉痛打击”,致使两国加强了针对中国核潜艇的“警戒力度”;这同时也是日本政府在新《防卫计划大纲》中写入有关“增加潜艇数量,强化西南海域岛屿防御”等内容的一个“重要契机”。

  文章称,成功突破“第一岛链”的中国核潜艇很可能是“曾侵犯过日本领海”的中国海军“汉”级核动力潜艇。这艘潜艇在出港时被美军的通讯卫星所探知,驻日美军核潜艇以及日本海自反潜巡逻机(P3C)也随即进行了“跟踪监视”,但“美日警戒网”最终还是被中国海军核潜艇“不留痕迹地突破”,这在历史上“尚属首次”。

  《产经新闻》文章还称,日本海自为了在东海对中国的核潜艇进行“探知”和“围追”,专门增设多艘舰艇,加上反潜巡逻机(P-3C),日本已在周边海域采取了“密不透风”的“防御姿态”。但由于当时国际燃油价格疯涨,日本海自的巡逻机“有意减少了飞行次数”,减少了“监视点”。然而中国方面的侦查活动却成功地对日本海自舰艇以及巡逻机(P-3C)进行了定位,找到了“美日警戒网”的“漏洞”,“美日第一岛链”顺利的被中国核潜艇“冲破”。

  文章称,这艘中国核潜艇被探知是从中国青岛出港的,但未能够探测到它驶往关岛海域的“行踪”。由于宫古岛和与那国岛之间的海域不适合大型核动力潜艇的潜航,中国海军的“成功突破”可能已经对该海域的海底地形“了如指掌”,“中国海军也很有可能进一步提高了核潜艇的静音能力”。

  在得知中国核潜艇成功冲破“美日第一岛链”后,日本海自随即利用反潜巡逻机(P3C)增强了对中国海军的“监视”,美军方也为了能够收集中国核潜艇的辐射噪声特征,专门投入了“无暇”号音响测量船。据悉,美日还在沿日本冲绳海沟一线重要的“水下通道”部署了针对中国海军潜艇动向的“水下侦听阵列”,进一步加强了对中国海军的“监视”。

  《产经新闻》文章还称,2009年3月,美军的“无暇”号音响测量船在中国的海南岛海域对中国海军进行“监视”时,曾被中国渔船包围。中国海军在海南岛海域建设的相关设施对美军的“无暇”号音响测量船的声纳进行“严重干扰”,这一度使中美关系变得“紧张“。

  “美日第一岛链”是美日两国针对中国海军设定的所谓“防御线”。在“第一岛链”内,美日希望到2010年要确保“制海权”。另外,美日将在2020年以前使该“防御线”进一步扩大到连接日本伊豆诸岛-关岛、塞班一线,并称之为“美日第二岛链”。文章还宣称,中国海军在日本冲绳本岛-宫古岛一线“频繁活动”,很可能是有意把宫古岛以西的日本领土进行“分离”。日本政府内部也有过同样的观点。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核潜艇 警戒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