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称中国5代战机开始试验 有多种代号称呼(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31日 09:40  东方网
网上流传的中国国产第四代战机(俄称第五代战机)图片。 网上流传的中国国产第四代战机(俄称第五代战机)图片。

  东方网12月31日消息:据俄罗斯军工新闻网12月29日报道,中国代号歼-14或者歼-20、歼-XX、歼-X、XXJ的国产第5代歼击机已经开始试验,中国军事网站论坛和博客上还公布了几张新飞机在跑道上滑行时的图片。

  从图片上来看,中国飞机是美国和俄罗斯第5代歼击机的混合品。有媒体指出,中国歼击机的机首部分(飞行员座舱舱盖、机首、进气道)在形状上与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F-22“猛禽”类似,而机尾部分(水平翼、垂直安定面、发动机喷管布局)则和俄罗斯T-50歼击机的尾部相像。中国歼击机采用标准的空气动力学布局,使用与机身共轭的高位三角翼。可能是全动的垂直安定面与纵轴之间的斜角较大。整体轮廓表明,飞机结构采用了几何学隐身技术,至于歼-20制造时使用的雷达吸波材料情况暂时还没有透露。

  同样不清楚的是,中国第5代歼击机首架原型机到底使用的是哪种类型的发动机。此前《简氏防务周刊》指出,未经证实的消息称这架飞机上安装的是俄罗斯的AL-41F1S发动机,即苏-35S飞机使用的“117S产品”。也有消息称,中国歼-20安装的发动机可能是国产WS-15,但是美国《航空周刊》军事专家斯威特曼在博客中表示,中国新一代歼击机原型机使用国产WS-15发动机的消息可能不太可靠。新飞机采用的其他技术细节同样机密,现在还不得而知。斯威特曼认为,网上流传的中国新型歼击机的图片有可能是伪造的,当然也不排除是真实图片的可能性。一旦属实,表明新型飞机确实存在,就可以得出中国在第5代歼击机制造道路上实现了重大突破的结论。此前中国主要是根据技术许可组装俄罗斯和西方飞机,同时进行仿制。

  应当指出,中国有自己的战机划代分类标准。根据中国的标准,美国的F-22、F-35和俄罗斯的T-50都属于第四代战机(四代机)。中国官方暂时没有确认制造和开始试验国产新一代歼击机的消息。同样不清楚,按照中国的标准,歼-20属于第几代战机。

  2010年5月底美国航空航天情报中心官员厄尔曼在国会上表示,中国正在制造可能会对美国F-22形成实质性竞争的国产歼击机,中国飞机可能在2018年装备部队。美国国防部的情报称,至少在2020年前中国不会拥有第5代歼击机,到2025年中国也只会有限装备几架新一代战机。

  中国新型歼击机的具体名称同样不明。歼-X、歼-XX和XXJ的代号都是西方情报机关所起的。中国军事论坛上提到,歼-14和歼-20的制造由成飞和沈飞公司负责,此前有报道称,上述公司希望在2017-2019年完成新一代歼击机的研发。还要指出的是,中国很少而且不大愿意披露本国军事研发领域的信息。(编译:书山)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五代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