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空降部队密集进行伞降训练 武器编制向美看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9日 09:56  青年参考[ 微博 ]
资料图:台军C-130运输机运送兵员 资料图:台军C-130运输机运送兵员

  本报特约撰稿 田剑威

  据最新一期出版的美国《防务新闻》周刊报道,过去10年间,经过数轮精简整编,台湾军队规模缩减不少,号称“司令官匕首”的空降兵部队却不减反增,体现出当局对特种作战力量的重视。近日,台湾陆军航空特战司令部(ASFC,简称航特部)在屏东大武营区展示空降兵的训练成果及新式装备,欲藉此宣示台军也有“非对称打击手段”。

  密集上演“空中机动秀”

  在开放媒体参观期间,台军航特部安排了密集的跳伞表演,战斗伞兵与动力飞行伞编队搭乘C-130运输机,分别在8000、1250与600英尺(1英尺约合0.305米)高度演练战斗空降、高空定点跳伞、接力叠伞等科目,上演难得一见的“空中机动秀”。一时间,只见数支配属不同装备的伞兵分队,自高、中、低空域向同一目标俯冲降落,其中5具动力飞行伞编队进行敌后搜索。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5具动力飞行伞表演过程中,全副武装的士兵在500英尺高度,分别以右跟踪型、雁型和菱型编队,通过操演场地上空。据了解,这种动力飞行伞可与特种兵编组,能持续飞行60分钟,尤其适合小股部队执行敌后侦察、渗透等任务。

  一名台军官员称,航特部管辖的大武空降训练中心,无论硬件设施还是软件环境,都仅次于美国陆军的本宁堡训练中心,“基本跳伞训练为期3周,包括9天的地面教育与5次空中徒手跳伞,其中还包括一次夜间跳伞,毕业的学员有资格在制服上绣上‘基本伞徽’,该伞徽上有一朵梅花,之后的跳伞次数仍可累计在该伞徽上”。

  武器编制朝美国看齐

  目前,台军航特部已成为涵盖陆海空的作战单位,总兵力9500人(含300名女兵),主要作战力量包括第601、602航空特战旅,第603训练司令部(战时可迅速转为航空特战旅),空运大队,第101两栖侦察营,空降特战司令部(ASSC)和特种部队司令部。其中,特种部队司令部下辖第862、871空降特战旅,每个旅分3个营。另据报道,航特部下辖的第101两栖侦察营有150人,性质类似美国陆军“三角洲”部队,他们长年驻守在金门、马祖、东引等“外岛”上,是台军最老牌的特战部队,历史上屡次向大陆沿海渗透。

  台军航特部的空降兵仍在使用老式的无动力降落伞,只能固定地随风向确定落地位置,他们希望尽早用上美制T-11先进战术降落伞系统(ATPS)。更重要的是,航特部还希望为空降兵换发美军现役的MC1-1B可操纵式机动降落伞和MT-1X弹簧式滑翔伞,从而有效延长飞行距离并更准确地把握降落范围。同时,台军空降部队计划配备岛内自制的5.56毫米T-91突击步枪和7.62毫米T-74通用机枪。此外,航特部还将对台海军陆战队的特种部队进行空降训练,后者也有两支两栖侦察部队执行特种行动。

  事实上,台军近年来着力提升其战术空中机动力量,第601、602特战旅即将获得购自美国的30架AH-64D“长弓阿帕奇”攻击直升机和60架UH-60“黑鹰”多用途直升机,它们将逐步取代使用了40年的UH-1“休伊”直升机,并补充上世纪90年代服役的两个AH-1W“超级眼镜蛇”攻击直升机中队。今年2月,台湾空军又宣布引进3架欧洲直升机公司生产的EC-225直升机,并保留继续采购额外17架同型机的选择。

  尽管实力不断增长,但航特部指挥官张怒潮中将曾坦承,台军缺乏用于远程空降的运输工具,过去“你到我家来,我到你家去”的“威慑战略”已无法再现。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台军 空降兵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