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汉和称中国AIP潜艇技术获突破提升南海远航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8日 08:45  国际在线[ 微博 ]
资料图:中国海军元级潜艇停靠军港 资料图:中国海军元级潜艇停靠军港

  本报记者/魏东旭

  柴电潜艇自诞生之日起就面临“气短”的尴尬,为了治愈这一痼疾,各潜艇技术强国纷纷研发“不依靠空气推进”(AIP)系统,以延长潜艇的潜航时间。据台湾《联合报》近日援引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的报道猜测,中国大陆军工部门已在潜艇AIP技术上有所突破,并投入应用。

  AIP潜艇已成发展趋势

  普通的常规潜艇上浮时依靠柴油机提供动力,潜航时用电力推进,一旦电力耗尽就必须上浮,因此容易暴露行踪。而AIP系统是一种长效的电力系统,潜艇装备后可长时间潜航,有助于提升隐蔽性和对敌威慑能力。

  目前,德国、瑞典和俄罗斯等国家已经拥有成熟的AIP技术。《汉和防务评论》认为中国军工部门也已自行开发出AIP技术。报道称,中国船舶工业公司展示的电视画面上可“清楚地看到正在出厂之中的潜舰用AIP系统”,船舶工业技术人员也表示,“AIP技术已经处于实用阶段”。《汉和》还进一步发挥想象力,煞有介事地猜测,中国自产的AIP燃料舱长度约为7米左右,为安装该舱段,舰艇的艇身也需要加长。报道认为,为新一代的常规潜艇加装AIP系统,将成为大陆海军的“必然趋势”。例如,中国海军最新式的“元”级潜艇加装AIP系统后,其续航能力和隐蔽性就将大幅提升。

  虽然外界对中国海军潜艇性能的猜测并不一定准确,但AIP系统确实是潜艇战斗力的倍增器。中国自上世纪50年代中期就造出了第一艘国产常规潜艇,经过半个世纪的技术积累,已经陆续发展出“明”、“宋”和“元”等多个型号。凭借着扎实的工业基础和丰富的潜艇经验,相信AIP潜艇对于中国海军并不仅仅是个梦想。

  “区域核潜艇”更实用

  《汉和》称,解放军的常规潜舰安装AIP系统后,可以说是具备了“区域核潜艇”的功能,其在南中国海、台湾海峡东岸海域进行远航活动的能力将大幅提升。 这种说法虽然延续了《汉和》一贯的耸人听闻的风格,但也确实点出了AIP潜艇的应用价值所在。

  从作战用途的角度看,身形巨大的核潜艇适用于远洋部署,用于执行深海反潜、为己方战略核潜艇和航母护航等任务,一旦进入浅海就会面临龙入浅滩的尴尬。此外,核潜艇工艺复杂,建造和维护成本高昂。除美国外,其他国家根本不可能专门发展类似于“弗吉尼亚”级这种具备浅海作战能力的核潜艇。因此,法国、俄罗斯和中国都坚持两条腿走路的战略,装备核潜艇的同时,也在积极发展先进常规潜艇。

  不过,在水面舰艇的反潜声呐性能不断提升、反潜机和反潜直升机满天飞的现代海战战场,经常浮出水面“换气”的常规潜艇正面临严峻的危机。能在水下藏多久,直接关系到潜艇的生存能力和战斗力。

  AIP潜艇的出现,令各国海军有了更好的选择。对中国而言,装备AIP潜艇后,可在不动用核潜艇的前提下,对南海这样的辽阔海域进行大面积“水下巡逻”,以积极防御的姿态,达到不战而屈人之兵的效果。

  因此,对于一支装备有核潜艇和常规潜艇的发展中国家海军来讲,能长期潜伏水下的AIP潜艇同样很给力。(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AIP 潜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