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年发射卫星量首度赶美 高分辨率卫星仍不足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6日 11:08  东方网
资料图:我国发射多颗北斗导航卫星。 资料图:我国发射多颗北斗导航卫星。

  美国无线新闻网23日文章称,随着最新一颗北斗卫星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升空,中国一年发射卫星的数量达到了创纪录的15颗,使其首度赶上美国,这是中国太空能力发展的一个里程碑。但西方卫星专家指出,中国卫星在质量仍然需要提高,其仍严重缺乏高分辨率的军用卫星。

  文章称,从表面来看,这只是一次普通卫星发射,与每周都在世界各地宇航基地发生的卫星发射并无不同。但事实上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本月18日用“长征三号甲”运载火箭,将一颗中国导航卫星发射升空,则另有深意——这标志着中国年发射卫星数量达到了创纪录的15颗,还标志着自冷战结束以来,其他国家卫星年发射量首度赶上美国。

  在一些观察人员看来,中国太空项目的飞速发展是非常合理的。中国拥有世界近20%人口,从某种程度上来讲,其也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所以中国会以空前规模加入先进航天国家俱乐部的队伍,也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不过,许多更谨慎(或者是说危言耸听)的中国观察家对北京的意图提出了质疑,并警告称中国主宰太空有潜在的严重后果。

  不过,美国世界安全基金会太空专家布莱恩·维顿(Brian Weeden)在接受采访时则表达了更为谨慎的看法:的确,中国赶上来的很快,但想要在太空和美国成势均力敌之势,北京还有很长的道路要走。

  维顿的论点可以归结为质量和数量的比拼:“就纯粹技术基础而言,我认为中国落后于现有航天国家,例如美国、俄罗斯、欧洲、加拿大和日本。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中国整体上缺乏先进技术,而且不仅限于太空领域。但就空间能力基础而言,我认为中国仅落后于美国和俄罗斯。”换句话说,中国用数量和种类弥补其卫星的质量不足。

  例如,北京卫星无法与加拿大高质量的RADARSAT-2雷达成像卫星相媲美。不过,维顿继续指出“加拿大本土并无载人航天项目或空间发射能力”,而中国却有。北京正“构建在轨卫星星座,为其提供广泛能力,而在这一点上,其将有可能会超越俄罗斯(俄罗斯的卫星星座正在减少),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国家。”

  不过,即便是中国年卫星发射颗数与美国持平,考虑到北京面临的巨大的人口压力,其要想赶上美国的空间能力,仍需耗费数十年时间——甚至永远不可能实现。中国在2010年发射15颗卫星之后,使北京军用和民用空间资产总数达到约67颗卫星,高分辨率军用卫星仍不足。俄罗斯仍维持着99颗卫星,但其不可靠的火箭系统,再加上摇摆不定的财政问题,使其很难维持这一数目。

  相比之下,美国已知拥有441颗卫星,包括独特的航天器,如“先进猎户座”无线电探测器(据报道翼展为300英尺,是世界上最大的卫星),另外还有即将退役的航天飞机以及其替代品X-37B。

  中国在航天领域的发展体现了其地面、空中和海上的快速军事现代化——同时也引起了一些关注。经过数十年的蛰伏之后,中国终于开始发挥全部潜能。这就意味着巨大的技术和专业飞跃。但北京目前还落后于其他世界大国,而且差距巨大,中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卫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