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造首艘攻击型核潜艇性能接近中国091汉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6日 11:03  东方网
资料图:中国海军091汉级404号核潜艇作战训练。 资料图:中国海军091汉级404号核潜艇作战训练。

  Gcreport网站21日报道称,为确保军事发展与经济及政治发展并驾齐驱,以及在潜艇舰队方面不会落后自己的邻国,印度政府已决定要在现有14艘潜艇的基础上,再集中精力建造新型柴电潜艇。印度将与法国DCNS公司合作,分两批建造12艘“鲉鱼”级潜艇。此外,印度也在继续扩大其核潜艇舰队。由于印度国产攻击型核潜艇(SSN)很快便会投产,因此新德里政府将能够缩小印度潜艇当前与中国091型“汉”级潜艇之间的差距,从而与中国处于同等水平上,而且印度甚至有机会比中国更快部署更好的攻击型核潜艇,使未来的印度潜艇比中国潜艇更新且能力更强。

  印度加速打造核常兼备潜艇舰队

  报道称,全世界仍在留意印度,并将它视为亚洲一个会慢慢成长为国际社会中强大参与者的国家。长期以来,印度一直致力于积极发展,以确保其军事发展同其经济与政治发展并驾齐驱。基于这个原因,印度舰队或许会在未来十年里国际关系的塑造过程发挥重要作用。此外,在发展水面舰队能力的同时,印度还不忘增强其潜艇舰队的能力,而且新德里政府似乎确定了明确的目标以及实事求是实现这些目标的方式。

  目前,印度海军维持着一支由俄罗斯及德国潜艇组成的潜艇舰队,但与其邻国的潜艇相比,它们并不具备技术优势。不过,印度已开始以法国“鲉鱼”潜艇为模型,生产新型柴电潜艇。印度将在法国DCNS公司的帮助下,生产这些潜艇。通过这种方式,印度造船厂便能获得必要的技术和技能,从而具备未来完全自行生产的这些先进潜艇的能力。这一新型潜艇与在建弹道导弹核潜艇及攻击型核潜艇一起,便能使印度潜艇舰队具备竞争力,使其能够在印度洋行动甚至必要之时在远至南中国海的地方采取措施。

  报道称,印度当前的潜艇舰队由10艘俄罗斯“基洛”级和4艘德国209型潜艇组成。12月1日,印度退役了一艘俄罗斯旧式“狐步”级潜艇。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这支潜艇舰队能够完美地执行被赋予的任务,但与印度邻国在建或正在购买的新型潜艇相比,印度的这些潜艇却稍显过时。为跟上这些国家的脚步并拥有一支具有竞争力的舰队,对潜艇舰队进行现代化将成为印度海军的重要课题。

  实际上,印度已在投资建造新潜艇。除计划打造一支核潜艇舰队外,印度现在已将重点集中在建造新型柴电潜艇上,以便用其替代前面提供到的印度海军现在所使用的潜艇。该项目的目标包括分两批建造12艘法国“鲉鱼”级现代化潜艇,每批各建造6艘。当前,印度正与法国DCNS公司联合进行这一建造项目。开展这一合作的优势是能够借机向印度海军(特别是海军造船厂)转移现代化技术。作为一个逐渐崛起的强国,印度意识到了自己制造必要战舰的重要需求。不过,由于过去一直是从其他国家购买潜艇,因此印度没有制造潜艇的经验。而通过与DCNS公司合作,印度便能迅速获得建造潜艇的经验。

  报道称,“不依赖空气推进”就是通过与法国DCNS公司合作而进入印度海军的技术之一。这一技术可使柴电潜艇保持下潜三周。目前,印度正在建造的首批“鲉鱼”级潜艇的第五和第六艘潜艇都采用了这一技术。第二批的六艘潜艇也将采用这一技术,而且第一批的前四艘潜艇在进行预定保养时也将采用此种技术。采用不依赖空气推进技术的现代“鲉鱼”级潜艇将为印度提供一支像样的可与他国舰队相媲美的潜艇舰队。

  印度首艘攻击型核潜艇性能接近中国汉级091

  当然,人们很想知道,在有14艘正常运行潜艇的现在,印度为何将大部分精力集中建造新型潜艇上。第一,印度的多个邻国都正在向各自海军提供现代潜艇。其中,马来西亚和印尼已经拥有了现代“鲉鱼”级潜艇。而作为印度洋上主要活动者,印度要想保住这一位置就不能落后于其他国家。

  第二,中国仍在继续改进其现有的主要由现代化柴电潜艇组成的舰队。作为中国的对手,印度别无他法只能应对这一发展,并且确保当中国决定向印度洋部署潜艇时,印度能够拥有一支强大的潜艇舰队。

  第三,作为拥有现代海军的新兴国家,印度需要具备建造自己的潜艇的能力,而印度目前还不具备此种能力。而且,这也是印度从其他国家大量采购潜艇的原因。不过,通过与法国DCNS公司合作,印度能够保证在有限时间内以现有技术水平执行此种任务,并且可由法国对其进行修正。

  报道指出,除柴电潜艇外,印度也在继续扩大其核潜艇舰队。现在,印度已经拥有了首艘弹道导弹核潜艇——“歼敌”号。印度的目标是最终列装六艘该型弹道导弹核潜艇。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这些弹道导弹核潜艇主要旨在威慑巴基斯坦,但如果有需要,印度也可能将它们部署到远至南中国海的地区。此外,印度还将继续建造自己的攻击型核潜艇舰队。2011年时,印度将接收俄罗斯“阿库拉II”级“猎豹”(Nerpa)号核潜艇。该潜艇将用来向印度船员提供训练以及积累经验,直到印度列装自己的攻击型核潜艇。

  鉴于印度能够打造自己的弹道导弹核潜艇,而且它自己的国产攻击型核潜艇很快便会投产,因此新德里政府将能够缩小印度潜艇当前与中国091型“汉”级潜艇之间的差距。“汉”级潜艇是中国首批尝试建造的攻击型核潜艇,所以该级潜艇所使用的技术已经过时,而且与西方现代化的攻击型核潜艇相比,中国“汉”级潜艇的噪音很大。可以假设印度的首个级别的攻击型核潜艇的性能将会与“汉”级潜艇性能一样。不过,由于中国还未开始新版“汉”级潜艇的相关工作,因此在攻击型核潜艇领域,印度将能够与中国处于同等水平上。而且,这甚至会使印度有机会比中国更快部署更好的攻击型潜艇,使未来印度潜艇比中国潜艇更新且能力更强。(编译:春风)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印度 核潜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