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军方透露第4批F-35价格 C型最贵单价1.429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5日 07:46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网
资料图:舰载型F-35C CF-01战机试飞 资料图:舰载型F-35C CF-01战机试飞

  据美国《航空周刊与空间技术》网站2010年12月16日报道 依据美国国防部联合攻击战斗机(JSF)项目官员的最新说法,F-35的常规起降型(CTOL,F-35A)的目标单价为1.116亿美元,短距起飞垂直降落型(STOVL,F-35B)为1.094亿美元,弹射起飞拦阻着舰型(CV,F-35C)为1.429亿美元。这些价格数据还没有公开发布,只是项目办公室在回答《航空周刊》的询问时透露的。

  以上所有价格都不包括普拉特·惠特尼公司的F135发动机,该发动机的新生产合同正在谈判中。依据初第3批始小批量生产(LRIP Ⅲ)的价格,F-35A型的发动机平均价格为1900万美元,F-35B型的发动机和升力风扇系统的价格约为3800万美元。对第4批飞机,普·惠公司的报价至少要降低10%。

  第4批飞机合同的谈判开始于2009年10月,持续了1年多时间,直到今年11月19日才签署,但其中没有目标单价的数据。在此期间,五角大楼经历了试验机交付的一再拖期和飞行试验计划的延迟,因此,五角大楼的采购主管阿什顿·卡特(Ashton Carter)和空军采购负责人大卫·范伯恩(David Van Buren)将第4批飞机合同由“成本加成”模式改为“固定价格加奖金”模式,这是F-35生产项目中首次采用这一模式,五角大楼的官员打算在第5批飞机的采办中也延用这一模式,以降低政府的财务风险。第4批飞机订货合同也是美军首次订购F-35C。

  目标价格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采购数量。空军将采购10架F-35A(视价格情况可能增购1架);海军陆战队采购16架F-35B,另有1架原本计划交付给英国,但英国最近宣布不打算采用F-35B机队,这架飞机将用作试验。英国的放弃使得美国海军陆战队和意大利成为F-35B仅有的潜在用户;美国海军采购4架F-35C,截至目前,C型是最贵也是最不成熟的型别。

  LRIP IV合同规定,政府能承受的财务风险为超出目标价格的20%。任何超出该限度的费用都将由JSF的主承包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承担。

  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执行副总裁和F-35项目总经理汤姆·伯比奇(Tom Burbage)称,这些单位目标费用还包括一些与制造生产型飞机不直接相关的附加项目,如测试仪器设备。因此,政府的单位目标价格高于公司的单位连续交付(URF)价格,这两套数据都遵循相同的价格走低曲线。

  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以涉及商业竞争为由拒绝透露URF价格,在国际市场上,F-35仍与JAS-39、EF2000和F/A-18E/F等机型进行竞争。在124架F/A-18E/F和E/A-18G的多年采购合同的基础上,F-18E/F的单位价格约为4270万美元(不包括2台发动机)。

  伯比奇称,一般来说,五角大楼所说的单位价格比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URF价格高3%-4%。没有必要争论真实的价格,那只是一个小数目,对美国国防部来说并不重要。只有国际合作伙伴会关心这个数据。

  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决定接受固定价格加奖金的合同模式是为了努力消除一些关于费用的争论以及向世界证明对费用的信心。

  政府消息人士称,如果实现目标单价,费用相对于首批F-35A将会下降超过1亿美元,使得国际市场竞争力大为增强。前3批初始小批量生产型机的单价分别为:第1批(均为F-35A)为2.212亿美元;第2批的F-35A为为1.617亿美元,F-35B(在此批首次采购)为1.607亿美元;第3批的F-35A为1.282亿美元,F-35B为1.28亿美元。

  第4批飞机采购合同的签订使洛·马公司F-35的订货翻番。伯比奇称,每次订购数量翻番,单位价格会下降25%-28%。洛·马公司计划最终销售3100架F-35,并希望F-35A的平均URF价格降到6000万美元左右。

  多数F-35项目分承包商都接受固定价格合同模式,与英国BAE系统公司和美国诺斯罗普·格鲁门公司的谈判正在进行,它们是洛·马公司在F-35项目中最大的合作伙伴,负责部分机身制造。

  尽管第4批飞机的合同刚签署不久,伯比奇仍称他希望在2011年6月就签署下一批飞机的合同。(中国航空工业发展研究中心  王睿)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