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分析称朝不回应韩国演习或欲改善“好斗”形象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3日 11:31  新华网
韩国海军22日起在东部海域举行为期3天的机动演习,陆军和空军将从23日起在抱川等地举行冬季联合演习。 法新社\新华社   韩国海军22日起在东部海域举行为期3天的机动演习,陆军和空军将从23日起在抱川等地举行冬季联合演习。 法新社\新华社

  新华网独家:朝鲜半岛 树欲静,风不止

  本网驻平壤记者 高浩荣

  朝鲜半岛西部海域隆隆的炮火声20日消遁了。国际社会紧张注视、高度忧虑的朝韩相互炮击的情景并没有发生。从剑拔弩张至偃旗息鼓,强烈的反差出乎人们的预料。这样的反差是怎样产生的,不能不成为人们心中的—个疑问。

  平壤街头一切如常

  20日中午,就在韩国的炮声响起之时,记者驱车前往平壤市中心区域,想看看延坪岛的炮声将对平壤民众产生怎样的影响。

  虽然朝鲜民众通过媒体大多知道韩国将在近期进行射击训练,但是具体在哪一天进行并不清楚。20日一大早,韩国的电视台不断报道将在当天举行射击训练的消息,但是朝鲜官方和媒体对此全无反应。平壤市从一早就浓雾弥漫,能见度只有30米左右,至中午时分,太阳高照,浓雾逐渐散去,到晚上又笼罩在浓雾之中。

  记者在市内看到,人们与往常一样上班、上学、购物。或许是天气寒冷的原因,市中心的金日成广场空空荡荡,人迹稀少,在市内的主要集会场所——人民文化宫、4·25文化会馆等地,也没有举行群众集会的任何迹象。

  当记者告诉—位朝鲜朋友,韩国已经开始进行射击训练时,他显得很平静地说,“我们经常生活在这样的环境里”。当记者告诉他,至今还没有看到朝鲜还击的消息时,他也只是平淡地说,“哦,是吗?”

  平壤市民的平静并不是从当天开始的。自11月23日发生相互炮击事件后,记者多次到平壤市区采访,看到的都是同样的情景:平静、平淡,一切如常,波澜不惊,甚至让人产生炮击事件没有发生过的错觉。

  但是,百姓的平静并不意味着决策层无所作为。

  20日晚上,当记者从大雾弥漫的机场匆匆赶回驻地时,收到了一条朝鲜中央通讯社播发的人民军最高司令部的新闻公报。公报说,朝鲜当天没有像此前声明的那样对韩国的“军事挑衅”予以“难以预测的自卫反击”,原因有三:其一是美韩的挑衅是一场“奸诈的阴谋”,试图有意识地挑起朝鲜的军事对应,将朝鲜半岛局势拖向战争边缘,以挽救美国濒临破产的对亚洲政策和对朝战略;其二是美韩的挑衅是一场“宣传性的挑衅”,试图以此拯救韩国当局面临的统治危机,挽回当局和军方的脸面;其三是韩国当天的训练“偷偷地变更了射击区和弹着点”,发射的也是上次训练时的剩余炮弹,是一场“泄愤式”的军事挑衅。公报说,对于这样“卑劣的军事挑衅”,朝鲜“不值得每次都加以应对”。

  不予回应另有深意

  相互炮击乃至发生更大冲突的担忧变成了一场虚惊,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就这样戏剧般地收场了。

  分析人士认为,朝鲜此次采取“出其不意”的做法并非心血来潮。而是另有深意。

  首先是表达热望和平的诚意。当国际社会严重关切半岛局势,担忧半岛局势失控之时,朝鲜对韩国的行动不加还击,用事实表明了朝鲜不希望扩大争端,热望和平的态度。这对于改善西方国家宣传朝鲜“好战、好斗”的形象大有裨益。

  其次是以实际行动促进对话和协商。韩国开始谋划已久的实弹射击训练时,正是美国新墨西哥州长比尔·理查森访问平壤之际。也就在20日这一天,随同理查森访问的美国CNN记者发出的报道称,经过理查森的斡旋,朝鲜同意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人员重返朝鲜,并且同意就出售1.2万根核燃料棒并将其运往国外展开谈判。朝鲜还同意考虑理查森的建议,即成立一个由美朝韩三方组成的军事委员会,并在朝韩军方之间设立热线电话。而此次朝鲜对韩国的射击训练采取不予回应的做法,也可以认为是希望以此来促进对话和协商早日恢复的一项措施。

  第三是努力保障和平的建设环境。朝鲜现在正倾尽全力发展经济,改善人民生活,实现在2012年“打开强盛大国之门”的目标。今年来,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不断深入各地工厂企业视察,鼓励干部群众奋发努力,正是朝鲜致力于经济建设的一个写照。朝鲜媒体此前多次强调,朝鲜的经济建设需要和平的环境。

  朝韩之间的炮击事件至此似乎暂告一段落。但是,分歧和矛盾依然存在,争议和祸根也同样存在。在目前美韩日“以压促变” 的立场没有改变,而朝鲜 “以超强硬对付强硬”策略也没有变化的情况下,在今后相当一段时间里,朝韩之间的争斗和较量很可能会以新的方式展开。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朝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