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盘点2010年全球十大军演:大部分在亚太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2日 09:17  新华网

  一、“金色眼镜蛇-2010”联合军事演习

  时间:2010年2月1日-11日

  参演国家:美国、泰国、印度尼西亚、日本、韩国和新加坡

  地点:泰国中部罗勇府乌塔堡海军机场

  参演装备:一艘直升机攻击舰和一艘驱逐舰在内的4艘主战舰艇、F-18“大黄蜂”战斗机、“黑鹰”直升机和“奇努克”直升机在内的多种战机

  参演兵力:14073名军人,其中包括泰国士兵4658人、美军士兵8741人。

  军演内容:救生、登陆、转移战区居民、维和

  二、“环太平洋-2010”联合军演

  时间:2010年6月23日-8月1日,历时40天

  地点:夏威夷海疆

  演习内容:

  军演海上作战科目主要包括实弹射击、侦察、扫雷、海上拦截、两栖战、防空、反舰和反潜攻击等。反潜战是此次演习压轴戏,核心内容以东亚局势为背景,展开对潜艇的战斗训练,以提高多国海军的协同作战能力。此外,还包括主要由第三世界国家参加的人道主义救援、打击海盗等非常规作战项目。参演国家:不但有美国的盟国和北约成员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法国、荷兰、日本、韩国等,还有发展中国家智利、哥伦比亚、秘鲁、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等,总共14国之多,比2008年增加了4个国家。

  参演装备:

  有来自14个国家的34艘战舰、5艘潜艇、170架军机和2万多人参加。

  参加演习的美军舰艇中,包括“里根”号核动力航母、3艘核潜艇、“好人理查德”号两栖攻击舰、“自由”号濒海战斗舰以及其它8艘军舰。除了海陆空全新装备登场,美军今年更是首度派出了F—22A战斗机参演,“自由”号濒海战斗舰亦是第一次“亮相”。美方投入的军力和各种精锐装备之多为近年来所罕见。

  有来自14个国家的34艘战舰、5艘潜艇、170架军机和2万多人参加。参加演习的美军舰艇中,包括“里根”号核动力航母、3艘核潜艇、“好人理查德”号两栖攻击舰、“自由”号濒海战斗舰以及其它8艘军舰。除了海陆空全新装备登场,美军今年更是首度派出了F—22A战斗机参演,“自由”号濒海战斗舰亦是第一次“亮相”。美方投入的军力和各种精锐装备之多为近年来所罕见。

  各方反应:

  日本:一位海上自卫队干部说:“军演的基本的中心内容变成了对基本程序的确认等,友好和交流的色彩渐浓。现在的军演像"过节"。”

  中国专家:美国之所以密集地在亚太地区举办大规模军事演习,其意图不外是借此提高部队实战能力及与军事盟国之间的联合作战能力,通过维持亚太地区前沿驻军,以达到威吓其他国家的根本目的。尽管美军多次声称,“环太平洋”演习的目的,是旨在提高参演国家海军确保环太平洋地区稳定的能力。但其真正的用意还是为美国“单极世界”的全球战略服务,加强美军在太平洋的军事存在。

  中国专家:不过,分析人士认为,美军海空联合作战需要很长时间才能落实,主要障碍是预算有限和军种文化冲突。在预算方面,实行"海空联合作战"需要新建西太平洋岛屿上的机库、跑道等,此外还需要新研制远程战略轰炸机与反舰导弹。在军种文化冲突方面,美海军的"大海军"思想与空军的"大空军"思想是对立的。对美国海军来说,放弃一些作战任务,比如将海上侦察任务让给空军,与空军分享作战飞机,他们很难接受,担心自己的地位因此而下降。

  三、俄罗斯“东方-2010”大规模联合军演

  时间:6月29日-7月8日

  地点:俄远东和西伯利亚地区

  参演装备/兵力:部队达2万人,2500辆装甲车、70架战机与30艘战舰

  演习场景:

  第一个场景:反潜演习

  第二个场景:防空演习

  第三个场景:反舰演习

  第四个场景:海军突击队掩护海军登陆

  第五个场景:攻击机向敌人海军战斗群发动密集攻击

  第六个场景:登陆综合演练

  各方评论:

  日外相:“如果(俄罗斯在西伯利亚、远东实施的军事演习)范围包括择捉岛的话,鉴于我国对北方四岛的法律立场,这是无论如何也不能接受的,强烈要求俄方不要在北方四岛进行军演。”

  香港文汇报:观察家认为,这次军演特别是有效完成远距离投送和专业任务,充分展示了俄军平时训练成果和常备不懈的职业精神,向全世界特别是亚太地区国家显示了俄罗斯“肌肉”,强调俄罗斯在远东地区的存在和影响,凸显了俄军应对多种威胁的能力。

  中国专家:俄罗斯是检验近几年来俄罗斯军事改革的一个成果。因为俄罗斯这一段的军事改革,它主要就是把它的陆海空三军整个分到各个大战略区里头,组建了六个战略型的军区。比如说在俄罗斯远东方向,它的太平洋舰队为核心,然后把它的陆军、空军,过去远东军区的军区空军,都编在这个战略区里头,实施联合作战、联合指挥。这些军种过去联合作战的训练比较少,这次就对联合编程的效果进行一次检验。

  梅德韦杰夫:“一方面,如果我们发展这里(亚太地区)的经济,发展我们的远东地区,考虑到这里存在的问题,我们应做好准备保障我国在亚太地区的安全。这样的演习应展现我们解决该地区问题的能力。”

  四、“不屈的意志”海上联合军事演习

  时间:2010年7月25日-28日,历时4天

  参演国家:美国、韩国

  地点:日本海海域

  参演装备:美国“乔治·华盛顿”号航母

  韩国亚洲最大登陆舰“独岛”舰

  200多架飞机

  参演兵力:8000多人

  演习内容:包括网络防御战、燃料供给和指挥管制、反潜演习、空中加油和实弹打击等。

  演习进程:

  第一天,两军在东部海域探寻敌潜水艇;

  第二天是发现并攻击敌潜艇;

  第三天是战斗机空对地射击和反潜、反空、反舰射击演习;

  最后一天,模拟了美韩军队在水中、水上、空中受到“敌人威胁”的情况,进行海上军输与反渗透演习。

  各方评论:

  中国专家:不可否认,美国有其战略图谋,但美军方计划把航母派往中国与朝鲜半岛之间的黄海部署,其主要目的还是展示实力,意在震慑朝鲜。“对于演习地点,我们有必要提出自己的担心和顾虑,但过于高估美国趁军演针对中国实施军事威吓的图谋可能不妥,毕竟美韩军演主要矛头对准的是朝鲜。”

  中国专家:今天这个世界依靠军事手段来制服这些国家,有这种可能性吗?人家老百姓是要吃要穿的,跟中国的贸易是带来吃穿的,带来生计的,你想来破坏人家的生计,人家答应吗?所以我说它这个目的是达不到的。

  五、“乙支自由卫士”联合军事演习

  时间:2010年8月16日-26日,历时11天

  参演国家:美国、韩国

  地点:朝鲜半岛东西两侧的日本海和黄海 

  参演装备:K9自行榴弹炮

  K1A1主战坦克

  爱国者PAC-3导弹

  AH-64D武装直升机

  参演兵力:3万美国军人和5.6万韩国军人,还有一定数量的美国士兵将在本土通过互联网加入演习;是亚太地区参演兵力最多的演习之一

  演习目的:提高韩国防御能力,将侧重于各军官兵的综合训练和提高军队指挥官的决策能力方面

  演习亮点:网络联演,大家本来分布在异地,但是可以在一个相对集中的虚拟空间来进行共同演练

  各方反应:

  朝鲜:8月15日,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部发言人在平壤发表谈话说,针对韩美即将举行的联合军演,朝鲜军民将采取“最严厉的军事对应措施”。朝鲜中央通讯社当天援引该发言人的话报道说,无论在规模、内容和性质上,韩美即将举行的联合军演都是针对朝鲜的“全面战争演习”和“核战争演习”。

  中国专家:那个演习我觉得要是说,如果从特点上来讲,更多是一个装备秀。就是说把大量高新,精尖装备都拿出来集中展示。实际上追求一种宣传的效应,一种压力,把这个压力实际上强加给对方的压力,这是无形的东西。在这一次新一轮或者再度进行军演的时候,更多演练联合指挥程序,包括民间一个动员程序,还有平转站的机制,我觉得这个应该讲它是非常明确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军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