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媒体称朝韩炮击后遗症愈演愈烈可能触发战争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0日 15:16  中国新闻网[ 微博 ]

  中新网12月20日电 针对朝鲜半岛紧张局势日益升级,新加坡《联合早报》发表社论称,朝鲜半岛形势不容小觑。

  文章称,经过几个星期的事态发展,11月23日朝韩延坪岛炮击事件引发的“后遗症”愈演愈烈,朝鲜半岛随时都可能会因任何一方擦枪走火而再度引爆大规模战争。

  自从朝韩炮战以后,韩国先是在这个敏感水域与美国举行了联合军事演习,接着又宣布在这里举行炮兵实弹演习。尽管韩方声称不会把炮口对向北方,但是朝方已将此举视为挑衅行为,并恫言“因为韩国鲁莽的战争政策”,朝鲜半岛迟早会爆发另一场战事,并且会引向核战争,而战争也不会局限在朝鲜半岛的范围。

  文章称,作为主权国家,韩国当然有权在其国内任何地方举行军事演习。问题是,这是朝韩两国有主权争议的水域。平壤当局在1999年宣布这片水域是朝鲜领土,首尔则坚持是韩国领土。且不论谁是谁非,在这样敏感的水域举行的任何军事行动,都可能会引发更大规模的冲突是显而易见的。

  韩国之所以坚持举行演习,相信有两大因素:一方面是要向朝鲜展示韩国具有反击力量;另一方面则是要向国民交代。朝韩炮战后,韩国国内爱国主义情绪高昂。据韩国主要报纸《中央日报》12月9日报道,韩国海军陆战队12月1月开始征兵以来,在短短一个星期内,竞争率已经超过2.3比1,其中最艰苦的搜索兵科竞争率高达15比1。这个现象说明了韩国青年参军的意愿空前高涨。

  《中央日报》前天还发表了题为“必须做好万全准备再进行延坪岛射击训练”的社论,坚决支持韩国军方在延坪岛周边地区举行演习,同时指出“如果朝鲜以演习为借口再次挑衅,韩国此次应该做出强力膺惩的榜样”,但也同时指出“没有国民希望延坪岛演习演化为战争”。

  国际社会正在积极努力斡旋,设法控制局面。为此,正在平壤访问的美国新墨西哥州州长比尔•理查森向朝鲜官员建议,朝韩双方应该设立军事热线处理边界纠纷,同时建议美韩朝三方组成联合委员会监督有争议的西海水域问题。目前,还不清楚他的建议是否会为朝韩双方尤其是朝鲜所接受,但是根据理查森的说法,他和朝方的会谈虽然“非常艰巨”,但还是取得了一些进展。

  文章指出,今天的朝韩纠纷表面上看来是两国的“家务事”,但是从更大的战略格局看,如果朝鲜半岛再度爆发战事,是谁都不愿意看到的,既无益于国际社会,也不符合各方利益。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