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海军昆仑山舰和微山湖舰访问巴林萨尔曼港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6日 17:46  新华网

  新华网巴林麦纳麦12月16日电 (张鑫鑫、余黄伟) 由中国海军“昆仑山”舰、“微山湖”舰组成的出访编队日前访问巴林。在结束访问的前一晚,“昆仑山”舰举办的甲板招待会一时间成为萨尔曼港的焦点……

  盛装出席招待会的巴林海军高级军官

  伴随着优雅的迎宾曲,编队指挥员、中国海军司令部航海保障部部长李鹏程与身着阿拉伯传统白袍的巴林海军司令阿卜杜拉准将紧握双手。

  李鹏程打趣道:“您今天的盛装,让我险些认不出来了。”阿卜杜拉哈哈一笑,大手向身后一挥,原来整个巴林海军代表均是着此服饰前来。这与在场身着各式海军军服的美国、德国、加拿大等20多国的海军军官形成鲜明对比。

  独特的传统服饰在吸引大家眼球的同时,也充分体现了他们对中国海军到访的欢迎和尊重。为迎接中国海军的到来,阿卜杜拉准将特意取消了原定随舰出海的计划,亲赴码头迎接。访问期间,热情的巴林海军免费提供4台大巴车供中国海军官兵外出游览观光,并指派专人全程引导陪同。

  与此同时,在车辆进出港区时,巴林海军还积极协调港务部门,简化进出港区程序,为官兵出行提供了最大的礼遇和便利。

  招待会上,你总能听到巴林海军军官不时用“你好”“谢谢”等简短的汉语向中国官兵打招呼。几天的交流下来,无论是高级将领还是普通一兵,均有一个相同的强烈愿望:希望两国海军能有更多、更深层次的交往与合作,共同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积极作用。

  云集于“昆仑山”舰的多国海军代表

  放眼望去,“昆仑山”舰飞行甲板上霓虹闪烁,热闹非凡,一片“白色的海洋”。来自美国、英国、法国和德国等20余个国家的海军高级军官身着洁白的军装云集甲板招待会,若不仔细观察,你很难辨认他们是哪个国家的同行。

  环顾四周,舰舷边,餐桌旁,甲板上,随处可见我方官兵与外军自由交流的情景。他们有的三五一组,一边享受美食,一边快乐聊天;有的紧锁眉宇与外军探讨问题;有的与外军围坐在一起,过了一把中文“老师瘾”。

  “昆仑山”舰观通长刘柱坦言:“过去与外军的一些交流对话总停留在较浅的生活层面,这次彼此的谈话内容更专业,很有收获。”

  一位黄皮肤、黑眼睛的美国海军军官格外引人注目。他叫李赛瑞,祖籍福建,曾就读于清华大学历史系,现任美国中央司令部通信参谋。细细体味不难发现,美方派具有中国背景的军官出席甲板招待会,无疑体现了美国海军对与中国海军的进行双边交流的期许和重视。

  热情干练的中国驻巴林大使馆团队

  中国舰艇访问巴林期间,所有外事活动现场,官兵们总能看到中国驻巴林使馆的工作人员。他们清一色黑西服、胸前配戴中巴友谊徽章。在外出的大巴车上,他们为官兵介绍当地的风土人情和名胜古迹;在商场超市,他们为官兵提供合理的购物建议;在甲板招待会现场,他们忙前忙后与官兵一同迎接外宾。

  访问期间,使馆的每名同志都承担数项任务。使馆首席馆员陈越在协调中国海军官兵与外军交流的同时,还要负责车辆调度和保障工作,每天都要工作十几个小时。为了能使用巴林电话卡往国内拨打,不懂阿语的小伙子们就纷纷“黏”上了使馆二等秘书朱爱玲。她很理解官兵的思乡念家之情,不厌其烦地指导每一个人如何正确充值和使用电话卡。

  大使杨伟国说,这些天听到最多的就是外军对中国海军的赞扬,使馆全体工作人员为祖国海军自豪。尽最大的能力协调好、保障好、服务好舰艇访问期间的各项工作,是我们的荣幸,也是我们的职责所在。

  5天的访问结束了,当舰艇缓缓驶离码头时,前来送行的使馆工作人员挥舞着手中的五星红旗,高举着横幅,迟迟不愿离去。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