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智库称中国可能会购俄5代战机数量可达120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6日 07:40  青年参考
文章称俄制T-50战机价格低廉但战斗力并不弱 文章称俄制T-50战机价格低廉但战斗力并不弱

  本报特约撰稿 刘雅芳

  俄罗斯最新研制的第五代战斗机PAK-FA对美国意味着什么?美国知名保守派智库传统基金会本月初公布的一份研究报告,引用刚刚离任的美空军副参谋长德普图拉中将的话说:“第一次,我们的空中霸主地位处在危险中,此前一直享有的空域也将不再为我们所独占。”

  美防长“说大话”遭质疑

  长久以来,美国媒体和军方高官一直相信,自家的F-22和F-35这两款战机,在未来20年内都不会受到别国同类装备的严重威胁。美国防长盖茨就曾骄傲地宣称,到2025年,中国与美国的空中力量差距会进一步拉大。届时,美国将拥有约1700架最先进的第五代战斗机,而中国最多只能拥有几架。

  言犹在耳,盖茨的话现在已经遭到质疑。且不说15年后的中国空军实力有多强,单是俄罗斯第五代战斗机取得的进展就让美国人非常担忧。

  俄罗斯研制的第五代战斗机PAK-FA在今年初进行了首次飞行试验,它具备隐身性能好、起降距离短、超机动性能、可超音速巡航等特点。军事分析家认为,PAK-FA的综合性能超过F-35,与F-22相当,某些方面甚至有优势。比如,PAK-FA的起降距离控制在300~400米,F-22的相应数据为610~914米。另外,PAK-FA的速度也比F-22略快,后者在3万英尺(约1万米)高度的最大巡航速度是1.82马赫(1马赫约为340米/秒),PAK-FA则达到1.83马赫。

  报告称,所有这些都意味着美国对第五代战机的垄断将告终结,中国等其他致力于研制第五代战机的国家也会从中获得鼓励。

  忧俄罗斯战机侵占市场

  更让美国担心的是俄罗斯产品对国际市场的侵占——许多要购买先进战斗机的国家有了选择余地,而不再受制于美国。目前,俄已向印度、中国、越南等国家出售了第四代战机,今后自然也会向这些军售伙伴提供第五代战机。

  在军贸领域交手,PAK-FA战机比美国的F-22和F-35有一大优势,那就是相对低廉的价格。俄总理普京声称,美国的战机比俄罗斯的贵2.5至3倍(F-22单价约为1.4亿美元,F-35在1亿美元左右),换言之,俄军花更少的钱就能换来同等甚至更强的战斗力。据称,俄罗斯本国计划购买250架PAK-FA。

  印度也对该项目提供了重要援助,其目标是拥有25%的设计和研发份额。印度正与研制PAK-FA的俄罗斯苏霍伊公司谈判,要求开发印度版本的PAK-FA,初步意向订单也是250架。

  中国虽然在自研第五代战斗机,但同样有可能继续引进俄罗斯产品。传统基金会认为,中国到2025年有望拥有120架PAK-FA,而美军的F-22不过187架。另外,俄罗斯将寻求向阿尔及利亚、利比亚、伊朗、叙利亚、委内瑞拉、哈萨克斯坦等国家出售第五代战机。苏霍伊公司总经理波戈相曾雄心勃勃地说:“我们的产品在性价比上压倒西方竞争对手,不仅会让俄罗斯和印度的空军力量得到显著加强,还会抢占世界市场的巨大份额。”

  多重遏制手段浮出水面

  面对步步进逼的俄罗斯第五代战机,做惯了空中霸主的美国当然不会坐视不理。传统基金会提出的应对措施包括:生产更多的F-22战斗机,并向盟国出售;将现有的老式战斗机的力量进一步提升;提前研制第六代战斗机。

  报告建议,为了保住军事技术优势,美国国会应该审查那些可能过时的需求和项目,立法者也应该敦促国防官员为空军制定更具前瞻性的预算和采购战略。同时,要加强与日本和以色列的伙伴关系,让这些盟国购买更多的F-22和F-35,以防止空中力量的天平向俄、中倾斜。另外,要与俄罗斯争夺印度,华盛顿应加强与后者的经济与军事合作——作为美国的战略伙伴,印度有能力牵制中国的空中力量,而且,新德里也会要求俄罗斯禁止向其竞争对手中国出售PAK-FA。

  还有一点非常重要,那就是防范俄制战机进行“不稳定的扩散”,即阻止这些战斗机被卖给世界上那些不稳定的地区、非国家组织以及支持恐怖主义的“流氓政权”。比如,若叙利亚或伊朗获得了PAK-FA,它们就能藉此组建一支针对以色列的精锐空中部队。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五代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