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军事专家称美军电磁炮2015年后可能批量生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4日 09:36  中国广播网
12月10日,美国海军宣布成功进行电磁炮试验。 12月10日,美国海军宣布成功进行电磁炮试验。

  中广网北京12月13日消息 近日,美国海军宣布成功试射电磁炮,炮弹速度达5倍音速,射程远达200公里,为海军常规武器的10倍,破坏力惊人。甚至有人称电磁炮将带来“海军战法的革命”。那么,到底什么是电磁炮?美军真正装备电磁炮还有多长的路要走?来听今日观察员、军事专家国防大学教授李莉的详细评点。

  能量提升显著

  记者:美国海军日前在弗吉尼亚州达尔格伦水面作战中心,先后两次成功试射电磁炮。试射中,电磁炮以音速5倍的极速,击向200公里外目标,射程为海军常规武器的10倍,破坏力惊人,是至今试射的最佳成果,美国海军卡尔少将表示:“这次试射成功,对未来将这先进武器运用于海上又往前迈进一步。”那么到底什么是电磁炮?

  李莉:“如果从最直观的外形来看他就是两条平行的导轨中间加有一个弹丸,通电的时候由于电流通过的时候就会产生一个洛仑兹力,这个力量很大就会推动弹丸高速的飞出,如果在实验室的状态这个速度甚至可以达到亚光速,在空气的大气层里面也能够达到7-8倍的音速,这一年,我们看到美军实际上接连进行了几次影响力比较大的实验,其中一次试验就是2008年的时候当时就可以把一个重量大约是3公斤的铝制的弹丸以7倍的音速可以高速推出,射程可以达到360公里,而且它的精度可以保证在5米之内。

  那么第二次,我觉得很有影响力的试验就是这一次,它关键的就是吸引人的地方在哪?就是它这次创造一个能量的新高,我们提到的2008年的试验,当时它只能达到十兆焦耳左右的能量,这次它达到了三十三兆焦耳,而一兆焦耳就相当于一辆一吨左右重的车以160公里的时速高速撞向一堵墙,可见33兆焦耳的能量对于一个目标的损害程度可以达到相当可观的程度。

  前景广阔

  记者:电磁炮曾是冷战时代美国“星球大战”军备计划的重点项目,被视为对抗核弹的秘密武器。美国海军于2005年重新启动电磁炮研究,至今投放2.11亿美元。相比传统火炮,电磁炮具有哪些优势,使用前景如何?

  李莉:它这个优点可能有这样几个方面一个就是他射程远、而且速度快,并且精度高,我们知道,这三者结合在一起,它潜在杀伤破坏效力应该是比较大的,以往来讲,比如说一般的普通的舰载舰炮来讲射程只有20公里,当然也有远距离的攻击手段,比如说可以用舰载的巡航导弹,但是巡航导弹一枚的成本都在百万美金以上,而现在如果一旦装备了电磁轨道炮它的成本实际上可以大大降低,第二方面补充来讲相对容易,只要他提供的能量是足够的,那么我们说实际上它就相当于有无限量发射的可能,因此从这两个角度来讲,未来他在舰载武器防空领域包括在陆上作战的武器方面,我觉得它应用的前景都是非常广阔的。

  装备非一朝一夕可以实现 2015年后可能批量生产

  记者:美军目标在8年内进行海上实测,并于2025年前正式配备于军舰上。那么到真正装备军队,美国还需要克服哪些困难?

  李莉:从目前看来,我觉得如果电磁轨道炮要想真正的投入使用恐怕还要解决三方面的问题,第一个,必须要解决连续发射的问题,那么我们看到的这几次试验他都是单发的,第二个我觉得就是他的可靠性,因为我们知道虽然现在他有限的实验是成功的,但是未来我们知道炮弹一旦弹丸从炮口高速弹出的时候有一个很大的承受能力,它要承受高于地球重力加速度大约4万多倍的这样一个速度,显然很多现有的电子元件在可靠性方面是不足以承受的,而第三个需要解决的就是稳定性,因为我们看到,它这次射程是200公里,未来实际上比较理想的状态是要超过300公里,他就必须要借助卫星的指令,包括其他的无线指令来对它进行校正,所以现在美军也讲真正的电磁轨道炮要想批量的装备部队至少也要到2015年之后。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电磁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