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美举行第11次防务磋商 美称两军关系正式重启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3日 08:43  环球时报

  据12月13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 由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马晓天率领的代表团于12月9日抵华盛顿,10日与美国国防部负责政策的副部长弗卢努瓦女士在五角大楼主持举行中美国防部第11次防务磋商。双方商定,美国国防部长盖茨将于2011年1月10日至14日访华。中国中央军委委员、总参谋长陈炳德上将也愿在明年双方方便的时候访问美国。弗卢努瓦表示,此次会谈标志着美中两军关系得以正式重启。

  中国国防部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关友飞海军少将10日下午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在这次磋商中,双方就中美两国两军关系、中美海上军事安全问题、双方国防和军队建设有关情况以及国际和地区问题开展了深入交流和讨论。关友飞说,中方重视盖茨访华,希望访问为两军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最近有美国媒体称,美韩日正通过一系列演习组成针对中国的军事反华集团,在就此问题回答《环球时报》记者提问时,关友飞说,“我们认为,稳定朝鲜半岛局势,各方应该保持克制,用和平谈判方式解决朝鲜半岛紧张局势,不能火上浇油。不能试图用军事施压手段解决朝鲜半岛问题。历史证明,只有各方坐下来,进行深入谈判和交流,才有助于解决问题。而这类军演则可能起到反作用”。

  马晓天强调,中美两军关系既有广泛共同利益,同时也存在问题和障碍。美方对台出售武器、国会限制两军交流的相关法案和美舰机在中国专属经济区内高频度抵近侦察是两军关系发展的主要障碍。

  在会谈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弗卢努瓦称,双方还讨论了如何发展一种更为持久的框架,以使两军关系得以更具持续性和可靠地继续发展。双方还讨论了海上安全以及包括非洲、朝鲜、阿富汗、巴基斯坦和伊朗在内的地区形势。弗卢努瓦还说,双方还就美国核评估报告及弹道导弹防御报告交换了意见。

  美国媒体也纷纷关注这次磋商。彭博社11日报道称,参加会谈的美方官员表示,美中双方在共享军事实力信息方面取得进展,而且会谈基调也有所好转。这一表述与奥巴马政府官员近几周来的口气不同。“美国之音”10日则报道称,美中此次军方会谈只是就来年的一系列交流磋商达成了共识,但并未实现美方官员此前所表达的能在两国关系出现麻烦时继续保持两军交往的愿望。(本报驻美国特派记者 温宪 甄翔)

  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