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国媒体称中国沙漠战专用型VT1A坦克进军北非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1日 11:46  青年参考
中国研制生产的沙漠战专用型VT1A主战坦克 中国研制生产的沙漠战专用型VT1A主战坦克
今年早些时候,网上流传的中国VT1A主战坦克在摩洛哥街头亮相图片。 今年早些时候,网上流传的中国VT1A主战坦克在摩洛哥街头亮相图片。

  本报特约撰稿 田剑威

  今年早些时候,一组关于中国VT1A主战坦克在摩洛哥服役的照片被张贴到互联网上。自此以后,关于“中国制造”进军北非市场的话题,一直被国际军事观察家们津津乐道。美国“大棋盘”网站近日刊登文章称,中国坦克成功开进60多年前美国名将巴顿战斗过的北非大漠,让人产生一种时光交错的感觉。

  巴基斯坦扮演交易中间人

  近几年,中国售非武器一改以撒哈拉以南地区为主要市场的传统,通过各种渠道涌入向来亲西方的摩洛哥。据“巴基斯坦防务论坛”网站披露,从2006年开始,巴基斯坦依托伊斯兰国家的身份,将大量带有中国血统的武器转售给摩洛哥。同时,基于援助兄弟国家的动机,沙特也出钱购买巴基斯坦特许生产的中国武器,然后转交给摩洛哥等国。

  经查证,最先披露VT1A坦克在摩服役的是“遥远的摩洛哥”论坛。根据这个信息来源,中巴合作推销的MBT-2000“哈利德”坦克在2008年获得沙特垂青,当时沙军方就打算购买相当数量,作为储备物资或援助友好国家。有人推测,摩洛哥很可能就是从那时开始关注中国坦克的。

  另有分析指出,摩洛哥引进中国坦克的动机,可能与邻国阿尔及利亚有关。2006年,阿向俄罗斯购买了300辆T-90S主战坦克,该坦克适合沙漠作战,完全压倒摩军现役的美制M60坦克和法制AMX30坦克。考虑到摩阿两国存在西撒哈拉领土纠纷,摩洛哥迅速购入性能更强的VT1A坦克,也在情理之中。

  曾在“地狱测试”中胜出

  VT1A是中国外贸版MBT-2000坦克的最新改进型号。它全重49吨,配备一台功率为1200马力的发动机,最大公路时速超过60公里。该坦克的动力系统还有一项绝活:通过两侧履带逆向转动,即可实现车体原地转向。

  针对主要竞争对手T-90S坦克,VT1A采用低矮的流线外形,并采用先进的复合装甲,车体暴露面积在同吨位车辆中几乎是最小的。为夺取火力优势,VT1A坦克不仅配备了威力强大的125毫米滑膛炮,还采用了“猎-歼”式火控系统,能在运动中击中2000米外的移动目标。坦克上还有先进的热成像仪,解决了高温、多尘环境下的探测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VT1A(MBT-2000)坦克从一开始就是为沙漠作战设计的。数年前,巴基斯坦陆军曾举行有中国MBT-2000坦克和西方坦克参加的“地狱测试”。当时,试验场的气温为45至53摄氏度,路面全是沙丘和深沙地,参赛坦克平均每天要跑150至200公里,这对在恶劣地形上行驶的履带车辆来说,堪称最严酷的考验。

  最有意思的是射击考核。巴方要求坦克在不校炮的情况下,在野外40至50摄氏度曝晒后立刻射击,射击距离一般为1800至2500米,且模拟环境为大起伏路面行进过程。综合各项测试结果,中国坦克以稳定的实战性能力压对手。事实上,巴陆军大批量装备MBT-2000坦克,无疑会促使面临类似战场环境的摩洛哥做出同样的选择。

  “坦克竞赛”召唤新选手

  二战期间,隆美尔、蒙哥马利、巴顿等历史名将,在北非指挥数以千计的坦克搏杀,书写了战争史上的传奇篇章。如今,北非各国虽无卷入世界大战的可能,但当年西方殖民统治遗留下的领土纠纷仍埋下了冲突风险,一国引进先进装备,势必刺激邻国跟进,阿尔及利亚与摩洛哥的“坦克竞赛”就是这方面的例证。

  分析人士认为,受“石油美元”的刺激,特别是在诸国放开军售壁垒的当下,北非和中东国家将掀起新一轮坦克汰换潮。目前,美欧产品主打高端市场,而其他新兴石油富国的中低端坦克需求,则基本由中俄两家包揽。

    重装出击:中国推出最新型VT1A外贸型主战坦克

    论坛:中国VT1A主战坦克在摩洛哥街头亮相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坦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